强化党建主业意识 不断提高党建质量

时间:2019-05-10作者:吴登孟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4期

2017年,广东省广前糖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重点,进一步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强化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不断推进党建创新,不断提高党建质量,充分发挥了公司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愈加明显,为促进公司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全年公司营业收入达3.46亿元,实现利润4012万元,职工劳均收入45334元,均超额完成湛江农垦局(集团公司)下达的指标。由于工作成效显著,公司党委和岭西队党支部被选定在湛江农垦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一、树立“一个”意识,

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公司党委进一步树立党建主业意识,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发展经济、社区管理等工作一同部署、一同实施、一同检查、一同表彰。

一是落实党委班子成员抓党建责任。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党委书记负总责,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建责任人职责;落实班子成员与党支部挂钩联系制度,每个科室和支部都有班子成员挂钩点,包干负责,日常坚持深入挂钩点去检查指导党建工作。党委会专题研究布置党建工作,年初对全年党建工作提出工作意见,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并明确工作要点和职责;年中注重检查督促,不定期开展党建工作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年终有检查评比,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同时,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全面财务预算管理,为促进党建工作上水平提供组织基础。

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基层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等党务工作者职责,年初由公司党委书记与党总支书记、党总支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党建的责任压实到基层各党总支和党支部,同时实行综治维稳工作包案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年度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责任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问题内容、整改措施、责任主体、整改时间和整改成效。

二、创新“两个”载体,

激发党建发展活力

1.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公司党委通过开展“红色驿站”系列行动,把党支部建设在项目上,形成了“党建促进经济发展、党建助推基层治理”发展模式。制定了《广前公司开展“红色驿站”行动工作方案》《广前公司“党建生态林”建设实施方案》等制度,主要内容有“红色驿站·绿色果园”“红色驿站·创业家园” “红色驿站·致富家园”“红色驿站·甜蜜家园”“红色驿站·科技家园” “红色驿站·生态林带”等。其中绿色果园的实施地点在南亚热带名特优稀水果博览园中,土地面积100亩,种植柠檬、荔枝、番石榴和莲雾等水果。在绿色果园划分党员责任区,明确各党支部的任务,并实行“三包”(即包种植、包管理和包成活)。创业家园的实施地点在牧场队陈晓军家庭农场,他承包202亩土地种植甘蔗,大力推行机械化耕作,种植火龙果80多亩,6年来甘蔗收入达69万元, 火龙果收入达80多万元。他的事迹还上了央视七套,成了垦区的红人。

2.打造“党建+互联网”宣传载体。要求所有在职党员关注微信公众号 “共产党员微平台”和“魅力广前”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及时了解公司发展情况。与湛江市国税局举办“税企共建党建”系列活动,促进了互相学习和沟通,既提高了党建业务水平,又提高了依法办事能力。同时,利用好电子屏、宣传栏、公开栏等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经常更新内容。积极向湛江农垦网、湛垦信息等媒体提供党建、组工稿件。

三、抓好“三大”工作,

夯实党建组织基础

1.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修订完善公司“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定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坚持“先党内,后提交”程序,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作用,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公司党委注重选好配强二级单位和生产队领导班子。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民主推荐和公示等程序,把德能勤绩廉各方面都表现突出的2位同志提拔到领导岗位,加强了分公司领导班子建设。

2.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注重激励机制和纪律约束,突出工作完成情况与年终绩效挂钩,纪律处分与经济处罚挂钩。2017年公司党委调整提拔干部24人,降职干部4人,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事创业氛围。公司党委扎实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工作,注重年青干部培养,选拔了一批年青干部到重要岗位承担重任。同时,公司加强干部作风纪律建设,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强化年”活动,赢得了公司职工的较高满意度。

3.抓好星级党组织创建工作。公司党委把创建星级党组织工作确定为“书记项目”,深入开展党组织星级考核评定工作。参照星级考核评定表内容细化每一项工作,组织开展党建知识培训班,开展了“创星”工作专项检查和自评。申报星级支部设置党员活动室,设置党务公开栏和党建宣传栏,将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工作标准、“三会一课”制度等9项制度上墙,并将公司党委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制度挂上墙。

四、完善“四项”制度,

保障党建工作开展

1.完善学习培训制度。公司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完善学习培训制度,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着重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设立党委中心组学习公共邮箱,把学习计划、学习资料、专题辅导课件和心得体会文章等放在邮箱供学习交流。安排中心组成员轮流发言,主要领导作专题辅导,要求中心组成员认真做好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文章。2017年,公司党委年开展5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收到心得体会文章185篇。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观看十九大报告直播,邀请专家作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报告,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写心得体会1篇。公司党委购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笔记》等书籍1000多册发放给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促进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三是认真抓好干部业务培训。制定了全年干部培训计划,全年举办了6期干部培训班,参加培训达3000多人次,提高了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四是注重开展网络学习。班子成员每年参加“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网络培训的时间每人都达到50学时以上;组织在职党员在湛江农垦“学习园地”进行测试。

2.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完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列出整改清单,明确问题内容、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间。坚持抓好“三会一课”,严格组织生活管理,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各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党员大会1次,每季度至少组织党课1次。发放《党支部手册》,做到“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有考勤有登记。

3.完善党务日常管理制度。一是抓好发展党员工作。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培训班,2017年发展入党积极分子70人,吸收预备党员8人,预备党员转正6人。二是抓好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按文件要求调整了党费标准,党费按照有关规定开支,主要用于党员教育、“七一”活动和慰问困难党员等方面。三是抓好党建检查督促。党委每半年对基层党组织的《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务公开栏等党建资料进行一次检查督促。四是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基层干部切实帮助职工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并写好《民情日记》,一年来每个党支部办实事做好事累计不少于12件。五是做好党务信息系统管理,有专人管理,数据及时更新,按时完成党务统计工作。六是开展“党员示范岗”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党员示范岗、先锋岗等主题实践活动。2017年评选出15名“党员示范岗”,并从中选出5名“党员先锋岗”在公司开展巡回报告会3场,掀起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南队职工张锡耀被评为湛江农垦局“党员示范岗”。

4.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 公司党委与基层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夯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促进了“一岗双责”的落实。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和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每月按时完成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情况月报告表。抓好专项巡察工作与日常巡察监督工作;抓好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听讲座、看电教片、开展案例分析和到拘留所参观学习,组织人员参加局开展的“廉洁齐家”演讲比赛,增强了全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作者系广东省广前糖业发展有限公司副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