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兵团生活

时间:2020-02-25作者:陈晓琪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2期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不穿军装不带军衔,兵的性格从未改变,维稳戍边一肩担,忠诚写满天地间,向前向前永远向前,我们是光荣的新疆兵团……” 这首歌是新疆兵团进行曲,也是我演唱了无数遍的“情歌”。

在军垦十师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发生了多得数不清的感人肺腑的故事,我做讲解员的故事虽然渺小,却也不失精彩。

2008 年是我人生的岔路口,面对事业与爱情,我选择了后者,跟男朋友来到了一八五团。到一八五团时虽已是初春,气温依然是零下,到客运站迎接我的有男朋友和8级的大风,一排排土坯房组成的街道,冷冷清清,偶尔从某个角落里冒出一个人,转眼又消失无踪。哎,这就是我男朋友的家,也将是我的家,我们的家。

在团场,要过日子,就必须下地干农活。位于祖国版图“鸡尾”处的一八五团是“世界四大蚊区”之一,素有“四个蚊子一盘菜”的说法。为了防蚊,干农活时,大家都头戴像帐篷一样的纱网帽,并在上面喷满柴油。夏天的一八五团气温在30℃以上,厚厚的长衣长裤、把全身包裹得不露一点肌肤,难看又沉重的防蚊帽,还有熏死人的柴油味,人跟在蒸笼里一样……

更可怕的是,蚊子防住了,却无法防住无孔不入的“小咬”。小咬穿过纱网眼、袖口、衣缝,不停地往我头发、耳朵、眼睛、鼻子里钻,咬得我脸、脖子、耳朵到处红肿一片,奇痒难忍,不到一小时我就败下阵来。小咬给我带来的伤害在一月后才痊愈,直到现在我身上还留着多处疤痕。

公婆和丈夫心疼我,再也不让我下地干农活,但我总不能白吃饭啊!我给大家做饭吧,当时家里还是土灶,第一次做饭弄了个灰头土脸,火却没生起来。

百般无奈的我选择将家里种的菜拿到集市上卖。说是集市,其实就是一条砂石路面的街道,街道两边各摆了一排桌子,就是卖菜的摊位。卖菜的都是本团的大叔、大妈、大姐,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上海人、河南人、山东人、天津人,口音是天南地北。小集市、大社会,几千人的团场,大事小事在市场里广泛传播。邻摊位的赵大妈是山东人,热情开朗、心直口快,说起话来像说山东快书。从她的嘴里,我知道了全团干部群众抗洪守土的事迹,知道了沈桂寿升国旗的故事,认识了马军武、李青春。赵大妈从山东到一八五团已经50年了,却一次也没回去过,当我问她是否想家时,大妈笑了笑,没有回答,而是念了几句顺口溜:“地窝房、没门窗、遥望天山思故乡,同甘共苦几十载,此生既已许塞外,专为祖国守边防。”大妈虽然在笑,但我分明看见她眼里的泪光闪动。

日子过得飞快,转眼半年过去了。一八五团依托景区白沙湖大力发展旅游业,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我也因此受益,把摊位从集市搬到了景区外,业务从卖菜拓展到了卖水果、瓜子等特色产品。

“白沙湖真美啊。”

“真的美。”

“风景好,可是缺乏人文啊!”

“风景这边独好,可惜无人介绍。”

两个游客的对话,让我若有所思,人文?一八五团的故事不就是人文吗?眼睛山不就是故事吗?不是没人文是没人介绍啊!

“晓琪”,当我在发呆时,耳畔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原来是妈妈。“这就是你说的吃得好住得好的地方?你的志向就是当一个小贩?”妈妈的话像针一样扎在我心里。

那一夜我无法入睡,妈妈的话和游客的话反复在我耳边回响。第二天早上,我告诉丈夫,我要当解说员,当导游。我的想法得到了丈夫的支持,他成了我的第一个游客和解说对象。

解说想着容易,干着难,说一两句容易,不停地说很难。刚开始,我是说两句就卡壳了。丈夫说我对一八五团的历史、对一八五团的风土人情了解得不够深,缺生活、缺素材,需要再补补课。

于是,我白天钻进团史馆充电,晚上走进百姓家,半个月下来素材积累了厚厚的几本,整理出十几个生动的故事,又经过半个月的演练,在国庆长假,我“上岗”了,免费为游客当起了导游。

第一天,由于紧张,我讲得磕磕巴巴,但在游客们的鼓励下,我信心不断增强;第二天,我能完整地讲一个又一个故事了;第三天,我讲得很流利了;第四天,我讲得不仅流利,而且融入了感情。有一位游客大姐塞给了我50元小费,那可是我当导游赚得的第一张钞票啊,至今仍被我收藏着呢!一个国庆长假下来,许多人知道了“一八五团导游晓琪”。

2017年,白沙湖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我的身份也从当初的盲流家属转变为团场干部,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随着一八五团景区的升级,推广和宣传工作逐步加大,我又有了组织一支由兵团三代人组成的特殊军垦讲解队的想法。

让兵团一代当解说员可不容易,“兵一代”年龄最小的也快70岁了,解说不仅要嘴皮子利索,还得腿脚利索,更重要的是还得老人愿意啊。在历时一年半的时间,选人、训练成了我的主要工作,对家里的事情我基本不管不顾了。时间一久,好脾气的老公也忍无可忍,对我发了脾气:“陈晓琪,你看看这个家,还有没有家的样子,到处都是培训词、讲解稿,没陪过孩子一个节假日,我都怀疑你知不知道孩子多大了!”我怎么可能不知道孩子多大了,我是他的母亲啊!

种种心酸在2017年5月1日这一天烟消云散,因为一八五团第一支军垦讲解员们集体考核上岗了!

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一项项荣誉接踵而来。我更加坚信我做的是有意义的事。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用心做好红色旅游,让更多的人来一八五团,体验到“一次边境行,一生兵团情;一次兵团行,一生家国情”。


(作者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白沙湖旅游公司导服中心主任,获三等奖)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