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与中国水果出口

时间:2005-03-14作者: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2005年第1期

12

 

□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动植物工作委员会

 

中国水果总产量已连续 8 年名列世界第一,但是中国水果的外观质量和内在品质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很大差距。中国水果的年出口量仅占总产量的 2.3% ,而且相当一部分产品的售价只有国际市场平均售价的一半左右,与世界第一水果生产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

60 年代以来,欧美等发达国家相继将食品安全纳入了产品责任法规范围,提出了更加严格的食品安全要求, 90 年代后,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世界农业向着可持续农业、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环保农业、无公害农业方向发展,世界水果市场的准入门槛越来越高。

目前,中国水果出口面临的关键问题有三个,即品种、品质和品牌。

品 种 许多国家都很重视品种改良,其中以色列、美国、南非等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我们如果不及时改良品种,中国的水果在国际市场上就没有竞争力。作为中国水果产业龙头企业的山东龙口复发中记冷藏有限公司在品种改良方面有着超前的意识,值得我们的水果生产企业学习。

1996 年,除了与农户紧密结合的技术指导性基地以外,复发中记公司建立了自己的果园基地。公司聘请国外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由国外园艺专家和国内专业技术人员共同管理果园。基地引进先进的套袋技术,并按照国际标准自己制造纸袋。在配方施肥、滴水灌溉、植物保护等方面,均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另外,在建立和经营果园的过程中,公司将果园基地的环境条件和生态条件作为首要考虑问题,使公司果园基地完全达到了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并符合相关的国际标准。为了从根本上改变水果品种老化、对病害的抵抗力不强的状况,公司有计划地从国外引进优良品种,陆续从日本引进了水晶梨系列的多个优良品种,从韩国引进了黄金梨苗木,还从世界水果产业最发达的智利、以色列等国引进了其它果树新品种,如大樱桃、李子、油桃、桃子、葡萄等。早在 80 年代,红星苹果风行国内的时候,复发中记公司就采用富士苹果替代了红星苹果,取得了较好的检验检疫效果和市场表现。

优良的品种加上科学的管理和严格的质量控制,使得公司生产的产品进入了技术性限制极其严厉的发达国家的市场:除了欧盟市场外, 2000 年至 2003 年,山东梨产品,包括山东鸭梨、亚洲梨成功地进入了澳大利亚、加拿大市场,山东鸭梨打进了美国市场。另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是, 2002 年公司获得了加拿大当局的认可,将苹果成功地出口到了加拿大,这也是建国 50 年来第一批中国苹果出口到北美。 2004 年,公司的第一批山东苹果和亚洲梨又首发号称世界水果王国的智利。

品 质 中国入世以后,与世贸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农产品关税大幅度削减,今后能够对我国园艺产品出口起制约作用的是技术性限制措施,包括植物及卫生检疫、农药残留和重金属限定、无公害有机食品认证、各种标签和专业标准规定等。如何使水果种植、采收、加工、冷藏、保鲜、物流等工作配套,使之符合进口国的检验检疫要求,从而保证中国水果顺利出口,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的工作。在这一方面,复发中记公司依然是我们的样板。

为了适应发达国家日趋严厉的技术性限制措施,复发中记公司对其出口的产品实行了严格的质量及检疫控制,包括公司基地在生产过程中对水果质量和病虫害进行控制;工业园内的验质人员对进入工业园的水果进行初选抽验;加工车间的分选工人按照出口质量及检疫标准对水果进行最后分选;车间验质人员按照确定比例对加工后的成品进行抽查;冷库管理人员对库内水果的外部环境和内在指标进行检测;验质人员对准备装柜出口的成品水果进行最后抽验。复发中记公司目前自检的比例已经达到 25% 以上,远远超过国家质检总局规定的 3% 的官方检验检疫抽查比例。

严格规范的质量及检疫控制为成功应对突发事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去年年初,加拿大食品检验总局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出正式通告:由于在山东输加的鸭梨上发现了黑斑病,决定暂时终止山东鸭梨及亚洲梨的对加出口。加拿大食品检验总局在风险评估、批准和港口检验时,鸭梨和亚洲梨是按照不同品种对待的,而这次在加拿大检验出黑斑病的是中国鸭梨,按照加拿大食品检验总局颁布的 D — 94 — 32 有关山东梨加拿大市场准入文件的规定,仅仅牵涉鸭梨品种,祸及没有发生问题的亚洲梨是不合情理的。另外,自 2001 年 8 月加拿大食品检验总局颁布 D — 94 — 32 文件以来,复发中记公司在加工出口加拿大亚洲梨的生产过程中,建立了严格的质量和检疫控制体系,其出口加拿大的亚洲梨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质量及检疫状态, 4 年来没有发生任何问题。于是,在国家质检总局的安排下,由复发中记公司等单位对亚洲梨和鸭梨贮藏期感染黑斑病的情况进行了比较试验,并作了详细的观察和检测记录。试验结果表明,贮藏后的亚洲梨不易感染黑斑病,而鸭梨极易感染黑斑病。加拿大 CFIA 的检验检疫专家最后承认了我们的试验结果,重新开放了中国亚洲梨市场。

品 牌 水果出口公司一定要有品牌意识,要尽早确立商品品牌,要抢先在进口国注册。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树立中国检验检疫品牌形象,让世界各国的检验检疫机构信赖中国检验检疫的可靠性。

2002 年,在复发中记公司的苹果首发加拿大的时候,加拿大检验检疫机构共动用了 40 多个检疫官对到岸苹果逐个进行极其严厉的检验。连续几年下来,所有批次的山东苹果均符合加方的严格要求,现在中国山东苹果抵达加拿大口岸时,加拿大检验检疫机构仅派 1 名检疫官进行抽检。中国检疫的可靠性得到了加方认可,形成了中国检验检疫的品牌。这一品牌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珍惜和维护。

另举一个相反的例子。去年 11 月,香港当地电视及报纸披露,香港市场发现少量内地输港脐橙表面涂有红色素。 12 月 2 日,香港食品卫生环境署即公布了脐橙色素化验结果,认为色素含有有害物质,并在当地电视新闻中滚动播出。 12 月 5 日,香港大型连锁超市惠康、百佳等做出了暂不销售中国脐橙的决定,从而造成大陆柑橘输港受阻,进而直接威胁中国内地柑橘在东南亚国际市场的销售,同时也严重影响了中国柑橘生产企业的声誉。

在此,中国检验检疫协会动植物工作委员会呼吁所有水果出口企业要引以为戒,要严格按照出口标准规范出口,要加强自身检验检疫力度,保证水果出口品质,惩罚破坏行业利益和品牌的行为,以保护我国水果产业的整体利益和整体品牌。

面对国际市场日益严格的技术性限制措施,中国水果产业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制定水果企业的出口管理规范

不同的国家对于进口水果有着不同的标准要求,中国水果产业界结合多个国家的市场准入标准以及出口企业的经验,将国际市场分为高、中、低三档。针对不同的市场和不同的品种,制定相应的行业出口管理规范,并推荐给国家质检总局作为水果出口检验检疫的参考标准或正式标准予以执行。

三类规范标准及实施细则如下:

1、高端市场 欧洲、北美、澳大利亚、日本、美国、韩国是成熟的市场,可以制定一档较为严格的出口企业规范和标准。出口到上述国家的水果出口商应有加工厂,加工厂应具备严格的卫生条件和加工厂注册编码(被动强制性编码)。加工厂和出口注册果园必须通过 ISO9002 、 HACCP 、欧洲 GAP 等国际标准的认定。

2、中端市场 对东南亚、印度、西亚市场制定第二档以维护消费者安全为目标的企业规范和标准。出口到这些国家的水果出口商应有加工厂,加工厂应具备一般卫生条件和加工厂注册编码(主动非强制性编码)。

3、低端市场 通过边贸出口的水果,可制定一个最低的企业规范和标准,请中国检验检疫机构在边境口岸强制查验。出口到边境国家的水果出口商应有加工厂,加工厂应具备一般卫生条件和加工厂注册编码(主动非强制性编码)。

(二)建立符合检验检疫标准的出口果园基地

80 年代,我国农业部门考虑到中国有 9 亿农民,且农民人均耕地较少的现实,提出农产品流通、销售、出口采用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方式,即公司向农户下订单,农户按照订单生产,农户的生产规模取决于公司的市场营销。这一流通体制沿袭至今。 80 年代,我国农民刚刚冲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开始有权决定所承包土地的经营项目,这一方式对加快农产品的流通曾起到过一定的作用。但这种流通体制最大的弊端在于,公司在产品的周转过程中,仅仅是一个收购商的角色,无法对产品从育苗、种植、果园管理、产品加工、冷藏、保鲜、运输到销售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的参与和控制,因而无法对产品品质和安全性进行任何保证。

在中国农业进入国际化阶段后,无论是规模、效率,还是在竞争能力上,都不能适应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挑战。另外,中国绝大多数果农和企业的产品质量很不稳定,许多产品的质量及检疫指标达不到国际标准。可以说,中国的经济主体中最缺乏的是层次高、规模大、技术力量强、符合国际标准的龙头企业。中国迫切需要这样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将带动、教育、指导中国农民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进入国际市场,促进水果生产产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为此,我们应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推广“公司 + 基地”的农产品出口经营模式,解决出口龙头企业的出口基地种植和土地转让问题,加强出口检验检疫工作,维护中国检验检疫品牌,努力扶植一批能够在国际市场上拼搏的龙头企业。

(三) 强化行业自律,规范进出口秩序

中检协动植物工作委员会是政府和企业间的纽带和桥梁。她以保护生产企业的合法权益、提高进出口企业的检验检疫意识和管理水平、强化行业自律、规范进出口市场秩序、更好的为国家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服务为宗旨。委员会的职责是拟定行业检验检疫发展策略,制定行业检验检疫管理规范,维护行业整体发展利益。我们的水果生产企业和水果出口企业要自觉行动起来,与动植物工作委员会一道,强化行业自律,规范进出口秩序。

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进行从生产种植、分选包装、储藏保鲜到运输销售的一条龙作业,对生产和加工进行全程的质量和检疫监督控制,可彻底解决中国水果产业生产与流通脱节的问题,将有利于中国水果产业向可持续发展农业、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方向发展,有利于推动中国水果产业向世界大市场迈进。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