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 板块协作 盘活资源

时间:2020-02-25作者:杨晓光&#8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2期

“压弯枝头的柑橙泛着亮光,粗壮的甘蔗蜜意拔节,香浓的茶园透着古朴的原生态,现代化的养殖场里猪肥牛壮”。11月份,在广西农垦大地上,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的丰收画卷五彩斑斓。

近年来,广西农垦依托特色鲜明的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高昂“农”头,突出“特”色,以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依托,积极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奏响了一曲高质量发展的和谐新曲。之前就听说在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过程中的广西经验、广西模式、广西做法、广西成效得到广泛认可,广西农垦的经验可以在全国农垦复制、学习。笔者在“广西农垦行”考察学习期间,深感广西农垦搞好顶层设计、强化板块协作、盘活土地资源等一系列改革发展措施,非常值得呼伦贝尔农垦学习与借鉴。

搞好顶层设计,明确“三步走”改革思路

2017年,广西农垦提出组建农垦控股集团“三步走”思路:第一步,到2018年春节前后,搞好顶层设计,明晰主导产业、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第二步,从2018年春节后,在自治区国资委指导下,逐步去行政化,推动农垦集团实现企业化运营,用1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农场企业化和企业优化重组,用2年的时间消化历史遗留问题和包袱,用好改革过渡期政策,加快农垦集团发展;第三步,到2020年,在农垦集团的基础上组建农垦控股集团。

方案还初步提出了农垦控股集团的发展定位、主导产业和发展目标,即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国有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逐步迈向国际化产业集团;做大做强以糖业、畜牧、木薯生化、剑麻、果蔬为主的特色农业,重点打造健康文旅、商贸流通、金融服务3个新支柱、新产业、新业态,形成“一核三新”的产业发展格局;努力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八年大跨越”的发展目标。同时,借鉴先进垦区的成功经验,按照“合并同类项、一体化整合”原则,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农场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对企业进行优化重组,压缩企业管理层级。

广西农垦在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期间,提出“农垦深化改革我怎么看、怎么干,推进农垦创新发展我要干什么、做什么贡献”一系列问题,紧紧围绕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专业集团、产业园区、海外农垦和科研院校6个方面的改革发展问题展开大讨论,广泛征集和深入研究合理化建议,形成阶段性成果,通过把脉问诊、专题研究,形成农垦改革发展的战略思路。在顶层设计抓紧谋划的同时,各试点单位也在扎实推进改革专项试点工作,上下齐心发力,改革成效显著。

强化板块协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作为农业国家队,广西农垦一直是自治区蔗糖、木薯变性淀粉、畜牧养殖、剑麻、茶叶、亚热带果蔬等农业产业的“排头兵”,但产业规模不大、品牌效应不强、核心竞争力不强的瓶颈问题一直困扰着广西农垦的发展。

近两年来,农垦集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领导下,以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为依托,通过优布局、调结构、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形成一批以土地规模连片、技术装备先进、种养循环发展为特色的甘蔗、生猪、剑麻、茶叶、果蔬产业示范区,构建“一场一业一品”产业布局,打造系列“当家产品”,促进龙头企业集聚发展。

如今,这一产业布局已崭露头角。良圻农场公司2.55万亩的甘蔗“双高”基地,实现了规模化、良种化、水利化、机械化的“四化”建设目标,成为良圻制糖公司的甘蔗原料蔗供应基地,其公司复混肥厂生产的肥料广泛用于甘蔗、水稻、果树等多种作物,促进了特色农业稳产高产、提质增效。

资料显示,良圻、新兴等6个“猪-沼-蔗-牛”生态循环种养示范区,促进了农垦甘蔗、畜牧两大支柱产业的融合和可持续发展;提升完善了11个果蔬产业、2个茶叶产业、2个剑麻产业、4个休闲农业示范区标准化种植基地和加工及物流仓储基地建设。如今,“永新源”猪肉、“大明山”茶叶、“向阳红”沃柑、“富江”脐橙、“十万大山”芒果、“荷花”白糖、“新兴”赤砂糖、“绿仙”螺旋藻等一批品牌产品,已经成为广西农垦的一张张现代农业新名片。

盘活土地资源,打造健康文旅产业

广西农垦在巩固改革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树立远大发展目标,鼓足干劲,克服体制机制积弊,对症下药全面推进企业内部改革工作;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完善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大胆培养和使用年轻干部;盘活土地资源,最大限度提升土地利用产出率,走开放包容的合作发展模式,做到“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做到人无我有、人少我多、人多我优,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实力和后劲。

土地,农垦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城郊土地,土地资源的“价值洼地”。随着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全面铺开,广西农垦集团成立广西悦桂田园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把包括综合地产在内的健康文旅产业作为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悦桂情歌田园项目就是利用良丰农场公司约6400亩土地开发建设的康养文旅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分为北部工业智慧创客版块、中部休闲体验板块和南部旅游度假板块,3个板块形成一个整体产业链,一产筑基,二产拓维,三产融合齐发力,致力打造成为一个国家级民歌文化中心、国家级文化旅游融合乡村度假胜地、新一代实景体验演绎发源地。目前,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

广西农垦集团通过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持续做好土地大文章,把资源变产业、把产业变资金,盘活土地资源,创新合作发展方式,充分释放农垦土地资本效益,做大做优经济总量,开发建设了系列产业园区和地产项目,积累了较为成熟的地产开发运营经验。农场公司围绕集团主导产业战略目标和发展攻坚总体要求,进一步破除思想藩篱,把农场公司的“小我”融入集团的“大我”中谋划发展,紧密协同,抱团攻坚,进一步做大农垦 “地产蛋糕”,成为广西农垦健康文旅产业迅速发展的机制保障。

广西农垦改革思路明晰,发展举措有力,在促进民族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了农垦的使命担当。广西农垦的思路和有益经验,确实值得同处于民族边疆地区、同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呼伦贝尔农垦认真学习和借鉴。


(作者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