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实践“四种途径”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时间:2019-05-10作者:北京首都农业集团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4期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有关精神、北京市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关要求,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集团”)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稳妥地推动首农股份公司、三元食品公司等重要子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了国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的相互融合,提高了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了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示范引领了现代农业发展,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主要做法

经过探索实践,首农集团主要采取“四种途径”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一)利用资本市场推进混改。2014年,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实施定向增发,首农集团与复星集团合作认购三元食品公司总额约4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A股,复星集团持股比例约20%。同时,围绕产业链推动系统内资产注入、资源整合、资本运作,完成三元食品公司与艾莱发喜公司的重组工作。

2016年,通过引入7.5亿元社会资本对原华都集团进行整体改制,组建首农股份公司,社会资本占股46%。首农股份公司组建后,公司的治理结构、发展方向、市场开拓、效益水平都有明显改善和积极改变,新的竞争优势正在形成。2017年,首农股份与中信农业签署入资协议,第一轮出资3.3亿元拟占首农股份16.7%的股权。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首农集团稳妥推进“僵尸企业”退出,最大限度释放国有企业的发展活力。

(二)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推进混改。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给企业带来的重大机遇,首农集团坚持“瞄准尖端、打造终端、服务高端”的发展方向,从资源禀赋实际出发,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努力构造高精尖产业结构。首农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发起设立“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子基金——复星三元健康消费产业投资基金”,募资规模已达40.91亿元,主要在乳品和健康食品领域进行投资,为首农构建以服务经济、绿色经济、知识经济为核心的“高精尖”经济结构提供支撑。

(三)谋划实施跨国并购推进混改。首农集团通过联合国有资本、非公有资本开展跨国并购,加快重要子企业“走出去”步伐。2016年,首农股份公司参与竞购麦当劳中国和香港股权项目,目前正积极与中信股份洽商麦当劳供应链建设。2017年,首农股份公司与中信农业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合资收购英国樱桃谷农场公司100%股权,利用双方现有产业优势、资本运作优势和市场渠道优势,共同完成本次收购和收购后的整合与运用,提升了畜禽业的市场地位,提高了国内核心种源的自给率。同时,推动三元食品公司“走出去”,开拓海外优质乳品奶源基地建设。2016年9月,三元食品公司联合普度资本成功收购加拿大百年高端有机奶生产企业Crowley公司。2016年12月,艾莱发喜公司第一家海外工厂在新西兰北岛怀卡托大区开业,冰淇淋日产能25吨、奶油30吨。2017年9月,三元食品公司和复星集团联手收购法国健康食品品牌St-Hubert,是复星参与三元混改后的又一重要举措。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混改。首农集团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确保混改保持正确方向。首农集团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修订了集团《规范和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董事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常委)会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形成了党的领导、依法治理、合规经营、规范管理、守法诚信的新格局。坚持党的建设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做到体制、机制、制度、工作对接,保证了党组织机构健全、党务工作者队伍稳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二、主要成效和体会

首农集团通过“四种途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了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增强了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特别是与麦当劳、丘比、壳牌、复星、华信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展合作,进一步完善了首农集团全产业链模式,构建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使首农集团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引领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团。

(一)坚持国有资本控股。首农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始终坚持国有资本为主,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近年来首农集团通过投资入股、并购重组、改制上市等多种方式,培育了三元食品公司、首农股份公司等一批创新能力强、经营业绩优、品牌影响力大、行业领先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二)坚持全产业链发展。首农集团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选择巩固原有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的方式,打破传统界限,倒逼上游企业转型升级,将国有企业优势资源特别是持续投入形成的资本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并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三)坚持底线原则。首农集团的国有属性赋予其创新农业科技、提供安全食品、应急保障等使命,因此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和社会资本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始终注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特别是防止已有的利益主体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侵吞国有资产或者变相私有化,同时牢牢掌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防止国有耕地非农化倾向。

(四)坚持党的领导。首农集团始终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一方面,合理设置党组织机构和人员,把党的政治优势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融合、组织体系与法人治理结构有机融合,使经营决策更加科学、企业管理更加规范、内部监督更加有效;另一方面,加强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保证国有资本和非公有制资本责权利相对应,互相尊重,各司其职,有效解决战略与执行、管人与管事、目标制定与风险控制等问题,保持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