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大地展新颜

时间:2020-01-06作者:朱磊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9期

夏日的北大荒,广袤大地草木葱茏,万顷稻田如茵,处处新绿格外养眼。在东部边陲小兴凯湖湖畔的北大荒农垦集团八五七农场有限公司一个叫朝阳的地方,正沐浴着企业化改革的春风,呈现出蓬勃气象。

自中央33号文件和黑龙江省委26号文件相继出台以来,农场公司按照上级党委部署,明确改革任务目标,合理把握改革节奏,着力推进农场在深化改革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活“经营棋”,挖潜增效探新路

2018年8月,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八五七农场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这标志着八五七农场企业化改革进入新的里程。

深水微澜,潜流湍急。2017年以来,各项改革举措平稳有序推进,公司章程、经营管理等规章制度相继建立,采取竞争上岗、公开选拔的办法,全领域实行职能整合、人员精简和经营搞活,机关科室、管理区由39个整合为21个,精简分流人员230余人,有效解决人员机构臃肿问题,通过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激发了干事创业激情。对基层党组织“瘦身健体、固本培基”,党支部由46个整合为22个,实现农场党委直管党支部的扁平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夯实党支部堡垒。培训中心、自来水公司、敬老中心等实体单位改制后,每年降低经营成本和增收超过200万元。文教卫生等领域改革持续推进,社会化职能陆续转交地方政府,农场企业化改革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企业化改革,归根结底是经营理念的转变。几年来,农场党委班子在困境中砥砺奋进,凭着一股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输的志气,一点点理清发展思路,向管理要效益、向改革要效能、向资产要收益。农场积极推行精细化、制度化管理,大幅降低维护企业运转费用,促进企业开源节流。全面完成固定资产清查、债务厘清、财务核算等工作,为后续深化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农场公司党委班子以上率下,坚持过紧日子,积极减负化债,资产负债率下降2.18个百分点。仅2018年,就通过经营盘活闲置资产、清理陈欠、租赁调资等方式增收2800余万元,偿还基本田补贴欠款、离退休职工取暖补贴、农资和航化作业费等历史性陈欠7200余万元。2019年,农场将继续多渠道创收增收、减负化债,力争到年底资产负债率再下降2个百分点,进一步缓解经济压力,有效改善企业运转状况。

公司所属的密山社区位于密山市北大营区域内,辖区内厂房、门市、铁路运输线等资源,多年处于半闲置或廉价出租状态。近年来,通过依法申请减免税费、修订合同、调增租金等方式,一年节支增收100余万元。第四管理区将搬迁区废置房屋出租给职工发展自营经济,现已培育鸵鸟、生猪、海兰褐鸡、西门塔尔黄牛等养殖项目5个,带动增收60余万元,又节省了管护成本……全场各行业细微之处的变革如涓涓细流,正汇聚成河,为企业发展蓄积磅礴力量。

持续“调转增”,万顷沃野绘新景

“这几年,我一直种优质稻绥粳18,从育苗、插秧、田间管理都有技术员全程跟踪指导,每年效益都不错。”在第三管理区千亩党建科技示范田边,正在调试无人喷药机的青年科技标兵陈儒刚介绍说。今年春天,他花7万多元购买一架大疆无人喷药机,日作业面积七八百亩,亩均成本不到4元钱,省时省钱又高效,还没到喷洒作业农时阶段,找他预约的作业面积已超过6000亩。

自2016年农场公司开始转方式调结构起,头脑活络的陈儒刚就将承包的253亩水田改种绥粳18,由于生产措施先进和田间管理到位,平均亩产都在1200斤左右,亩均效益600多元,比普通品种要多挣100余元。2019年,他家水田被选定为农场的“三减”试验课堂,一半采用常规技术措施、另一半进行“三减”(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和生物肥料试验,党员技术指导员全程跟踪采集信息,便于总结经验推广应用。

通过种植优质品种,选用新技术新机械,降低了劳动强度和投入成本,提升了水稻品质和种植效益,这是新时代农垦职工陈儒刚的真实写照,也是八五七农场公司实施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战略的一个缩影。

行走在稻田边,稻叶的天然香味在空气里弥散,芬芳醉人。

“我们必须以市场为导向,稳步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同步抓降成本与提质量,守护住农场经济命脉,给职工群众拓展利润空间。”对农场场长贾春水而言,变革中蕴藏的风险和机遇,已成为驱动农业产业调整升级的内生动力。

万事开头难。起初人们心中存在很多疑惑,披着“优质”外衣的水稻靠不靠谱?据说产量比普通水稻低一成?通过在一轮轮“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大讨论中转变干部职工思想观念,深入到田间地头讲解国家粮食政策和经济趋势,宣传农场优质稻订单回收政策,用实实在在的效益说话,打消干部职工的顾虑,工作逐渐打开了局面。

2019年,公司总播种面积55万亩,有36万亩种上了绥粳18、稻花香等优质稻,另有近10万亩优质玉米、大豆,全场83.6%的耕地实现优质品种覆盖。与此同时,采取生物肥料、生物除草剂等替代化学农资,推广“三减”面积16.4万亩、节水控灌25万亩,年可节约成本2000余万元。探索鸭稻、蟹稻、鹅玉等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发展鲜食玉米、酿酒高粱、杂粮等特色高效作物6000余亩,培育木耳菌3.5万袋,养殖溜达鸡8000余只,初步形成“一区一品”格局。

随着优质品种规模扩大、技术成熟、市场拓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红利还将进一步凸显,并引领公司现代农业走上绿色高效发展之路。而今,一座年消耗秸秆28万吨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即将落地,一片集稻谷收储、精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粮食产业园已初具雏形,一个线上线下联动的农场电商服务中心即将启动运行……

算好“民生账”,以民为本谱新篇

每天早晚到水上公园走一圈,到文体中心打打球、跳跳舞,舒心又快乐。这样的休闲娱乐已融入八五七人的日常生活。很难想象,如今清水环流、绿树鲜花交映的水上公园和外观壮美、功能完备的文体中心,曾是谁见谁叹息的“半拉子”工程。为办好这两项民生工程,农场公司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争取国家文化项目支持,并动员机关干部搞绿化植树,将其从濒临烂尾的边缘拯救回来,成为展示形象的新地标,既补齐了民生短板,又增进了职工群众对推进改革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当前,企业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更要辩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定改革信心不动摇,解放思想谋发展不停步,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改革,才能使企业基石稳固。”农场党委书记赵洪升说。

2016年以来,农场公司相继完成民生项目30余个,改造中低产田7.7万亩、维修农田道路300余公里、旱改水3368亩、修建水泥晒场18.2万平方米,配套实施了供水供暖改造、街区道路硬化、楼房墙体改造,消防、文体中心、水上公园等设施配套等项目,生产生活条件和城镇功能更加完善,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关系发展。2017年底职工代表大会召开前,领导分头到社区、管理区等单位就代表提案进行调研,统筹解决各类民生问题20余件。针对工人工资低的提案,研究出台了调资政策,连续两年为500余名工人涨工资10%以上,有效解决了岗位工资级差多、不均衡等问题。公司出资200万元设立自营经济扶持基金,以无息贷款形式发放给困难家庭创业,已累计扶持种养殖项目50余个,带动近百户走上致富道路。农场持续推进精准扶贫、扶低致富、弱势帮扶等措施,竭力让每个家庭分享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积跬步以至千里,聚众志而起宏图。八五七农场公司将继续砥砺奋进、勇往直前,迈出更加坚实沉稳的步伐,在深化改革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八五七农场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