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梅州:大埔蜜柚正式开摘上市预计今年蜜柚产量34.5万吨,产值15.6亿元比增8.3%

时间:2021-09-06 作者:马吉池 梁时禹 余灏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次数:5860

9月3日,2021广东梅州柚·大埔蜜柚开采节在大埔县双髻山蜜柚公园举行,标志着大埔蜜柚正式开摘上市。

活动旨在贯彻落实2021广东梅州柚“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大埔蜜柚品牌建设和营销工作,带动柚农增收、促进产业升级,进一步打响大埔蜜柚品牌,向全世界发出“广东喊全球吃梅州柚”最强音,让“年年都吃梅州柚”深入人心。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寇建平,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乡村振兴》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姚卜成,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庆营,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伟东,副市长温向芳,市政协副主席韩小林,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原所长、全国党建研究会专职副秘书长陈东平,大埔县委书记黄增国,县委副书记、县长熊锋松等出席活动。

黄增国在活动中致欢迎辞,他说一棵蜜柚树成就一个产业,好山好水出好柚。大埔的秀美生态、富硒土壤、优良水质,孕育了大埔蜜柚这一山中瑰宝。走过数百年的种植历史,历经几十载的精心培育,大埔已成为广东省最大的蜜柚种植县,被评为“中国蜜柚之乡”。依托“5G+”农业大数据平台,现有24家企业创建了电商销售或直播带货平台,年销售额超5300万元。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7万多户群众种植蜜柚,仅蜜柚单项人均年收入增加3000元。一个个蜜柚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果”,一棵棵蜜柚树成为了大埔的“致富树”。

李春生在讲话中提出,大埔要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推行实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逐步形成具有普适性、可学习、可借鉴的大埔农特产品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技术体系。他指出,要积极推广应用先进、实用的科技成果,突破农特产品生产加工的技术难题,推动大埔的农特产品生产加工进一步向优质营养健康转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农特产品的标准,大力培育创建大埔蜜柚等农特产品品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充分应用信息技术,建立起生产、加工、储运、营销的全程质量控制和追溯体系。

高庆营在讲话中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广东柚产业发展,坚持以“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为抓手,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推动广东柚上央视、上飞机、上高铁,全力推进广东柚营销工作,引领广东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广东柚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致富果、乡村振兴的希望果。他强调,要努力把“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立起来,打造强产业、重品质、破市场、打品牌、卖好价、助振兴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活动现场发布了梅州柚“柚上央视”视频以及《梅州柚·大埔蜜柚营养价值与深加工产业发展蓝皮书》,为“大埔县5G+农业大数据服务项目”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授牌。同时,还举行了大埔县创建2021全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试点县和大埔生态特品直播购物节启动仪式。

为全面推动梅州柚·大埔蜜柚产销对接,大埔县蜜柚行业协会与北京新发地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梅州柚都都果业有限公司与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梅州柚联心农业有限公司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梅州市分公司签约;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中荔农业有限公司签约;梅州万川千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厦门淉淉商贸有限公司签约。此外,大埔县乡村振兴局分别与乡村振兴全国消费帮扶广东馆、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消费帮扶合作协议。

活动最后,领导嘉宾移步蜜柚基地,随着梅州市政府副市长温向芳宣布开采,大埔蜜柚正式开摘上市。

据悉,广东每10个柚子有9个产自梅州,柚子树是梅州人的摇钱树。大埔种植蜜柚已有1000多年历史,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梅州柚·大埔蜜柚种植面积达21.9万亩,其中红肉蜜柚13.5万多亩,大埔县已然成为广东省最大的蜜柚种植基地和中国最大的红肉蜜柚种植基地。预计今年全县蜜柚产量34.5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产值15.6亿元,比增8.3%。目前,大埔蜜柚已获得广东十大最具人气土特产、岭南十大养生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等多张名片,蜜柚产业也成为大埔县的农业主导产业,“中国蜜柚之乡”名副其实。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