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保亭热作所将培育适合海南本地种植榴莲品种

时间:2022-07-25 作者:龚柳菀 苏欲生 来源:海南农垦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12317

7月13日,记者从海垦科学院集团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以下简称“保亭热作所”)获悉,该所一棵64年树龄的榴莲树“空窗”多年,今年结出40多个榴莲果实。海垦科学院集团副总经理、研究员崔志富介绍下一步将以该树为母本,培育适合海南本地种植的榴莲品种。

记者了解到,这棵榴莲树是保亭热作所于1958年从东南亚引进种植,多年来仅挂果2-3次,每次挂果一两个,今年是该树挂果最多的一年。目前,树上的榴莲果均已成熟脱落。

这棵榴莲树多年来为何难以挂果?崔志富推测,榴莲树是异花授粉,这棵树高约15米,自然条件下花粉很难飘到该树上,加上该树周边没有种植榴莲树,因此多年来挂果率一直不高。

“今年热作所加强榴莲种苗研发力度,在2月份榴莲树花期时,科研人员借助剪叉式升降机平台对榴莲树进行人工授粉、保花保果作业,最终该树成功挂果40多个。”崔志富说,成熟后的榴莲果肉呈乳白色,香味馥郁,口感细腻,纤维含量很少。“大家品尝后一致认为该树榴莲品质较好,这也增强了我们培育榴莲品种的信心。”

崔志富认为,这棵榴莲树在保亭种植了60多年,经历了低温、风害等多种恶劣天气,抗寒抗风性已经得到了验证,如今重新挂果,说明保亭热作所一带的气候土壤适宜榴莲树开花结果。该所准备以这棵榴莲树为母本,通过杂交授粉方式,选育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榴莲品种。

据了解,目前海南榴莲的种植面积已超过3万亩,保亭热作所也于去年打造了500亩榴莲示范基地,种有4个榴莲品种,目的是筛选出适合海南本地生长的榴莲品种,同时研发配套的栽培技术,解决当前海南种植榴莲存在的空包、果肉硬等问题。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