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40年回眸”:第二十六次年会(延安·2021)

时间:2023-02-27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2888

2021年10月12日,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年会在陕西延安南泥湾举办。年会的主题是“传承弘扬南泥湾精神和农垦精神,推动农垦事业发展新跨越”,旨在赓续红色血脉,展示新时代农垦改革发展成就,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建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原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左常升,八路军研究会名誉会长王之,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韬,延安市副市长严晓慧,陕西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剑,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年会开幕式。严晓慧、王韬、左常升分别致辞,刘成果作主旨报告。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理事长李尚兰主持了开幕式。

一、领导致辞主要内容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左常升在致辞中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南泥湾大生产8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年会,汇聚各方精英,共商农垦改革大计,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自1983年成立以来,在农垦改革发展的不同时期,在农垦经济社会事业建设、垦区集团化和农场企业化改革、农垦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有时代特征、契合农垦实际的重要建议,发挥了沟通联络垦区的桥梁纽带作用。

左常升指出,要准确把握宏观形势和今后发展大势,更好发挥研究会的作用,为此,他提出四点希望和建议。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三农”工作的战略定位,立足中央赋予农垦的历史使命,确保农垦改革发展正确的方向。二是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使命,围绕贯彻党中央和农业农村部党组有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将农垦改革发展置于“三农”工作的全局中研究和推动。三是要面向实际,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深入研究农垦改革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增强研究的创新性、前瞻性和开放性,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四是突出农垦特色,大力弘扬农垦精神,充分发挥研究会的桥梁作用,进一步做好垦区间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工作,为垦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农垦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延安市副市长严晓慧在致辞中指出,延安是中华民族和中国革命的圣地,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领导全国人民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生活了7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是服务农垦改革发展和推动农垦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的坚定实践者,也是南泥湾精神和农垦精神的忠实传承者。本次年会的召开,既是对南泥湾农垦事业发展成果的全面检验,也为推动南泥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希望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南泥湾与其他垦区广泛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互惠互利,共同谱写新时代农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韬在致辞中指出,80年前党中央领导解放区居民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南泥湾是新中国农垦事业的发祥地和农垦精神的发源地。2015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安排,陕西立足于改革谋发展,全省农垦改革工作不断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的任务顺利完成。陕西垦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设施农业规模不断扩大,特色果蔬基地初显效益,现代农业园区持续升级,主导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场区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垦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同步增长、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这次年会提供了一次向兄弟垦区学习和交流的大好机会,陕西垦区将以此次年会的召开为契机,奋力谱写陕西农业发展新篇章,推动陕西农垦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年会主旨报告主要内容

原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作年会主旨报告(详见本期刘成果署名文章)。他指出,回顾农垦80年的历史,农垦事业的诞生、发展和壮大,为党和国家作出了十个方面的历史贡献。第一个贡献,中国农垦为奠定抗战胜利的物质基础作出了历史贡献。第二个贡献,中国农垦为保障国家战略物资的供应作出了历史贡献。第三个贡献,中国农垦为屯垦戍边、繁荣稳定边疆作出了历史贡献。第四个贡献,中国农垦为保障国家粮食供给作出了历史贡献。第五个贡献,中国农垦为保障大宗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作出了历史贡献。第六个贡献,中国农垦为丰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作出了历史贡献。第七个贡献,中国农垦为国家的文化建设方面作出了历史贡献。第八个贡献,中国农垦在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历史贡献。第九个贡献,中国农垦在示范农业农村发展方面作出了历史贡献。第十个贡献,中国农垦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作出了历史贡献。

刘成果强调,我们之所以要回顾农垦作出的历史贡献,是为了不忘历史,增强自信,明确当前环境下党和国家对农垦的定位和要求,找准前进的方向。要传承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好农业国家队作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保障粮食安全和维护边疆繁荣稳定中发挥好顶梁柱作用。

三、年会专题报告主要内容

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忠毅主持年会专题报告。

陕西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剑作了题为“弘扬南泥湾精神、壮大农垦事业”的专题报告。他指出,陕西作为新中国农垦事业的发祥地和“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农垦精神的发源地,始终保持着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坚守着农垦人的初心和使命。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垦区考察、多次对农垦改革发展和粮食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的鼓舞下,陕西农垦抢抓历史机遇,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理顺了管理体制,恢复了农垦集团省属一级企业地位。我们要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南泥湾精神和农垦精神,努力推动新时代农垦事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一是进一步深化农垦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农垦改革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突破。二是要弘扬南泥湾精神和农垦精神。坚持开放办垦战略,深化企业联合、产业联盟、产品联营。三是“十四五”期间,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紧紧抓住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重大历史机遇,创造农垦新的辉煌。四是要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农垦企业真正成为有竞争力的现代企业集团。

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副总经理常毅作了题为“传承弘扬南泥湾精神、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食品集团”的专题报告。他指出,经过70年的发展,首农食品集团实现了首都副食品生产基地从弱到强的重大转变,实现了从政企合一向市场主体的重大转折,实现了从分散经营向集团化专业化经营的重大跨越。当前首农食品集团是双千亿首都食品产业龙头,承担着首都市民“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的光荣职责,在首都食品供应保障服务中发挥着主渠道、主载体、主力军作用。在今后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方面,一是建设“一体两翼三平台”开放型产业生态体系。食品产业为“一体”,现代服务业和物产经营为“两翼”,科技、金融、数据为“三平台”。二是厘清核心主业,深化“农食服”三产融合。加快“农业+食品+服务”的整合与融合,形成一批围绕主业布局、发展前景良好、核心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产业集群。三是聚焦首都功能,培育都市型产业形态。坚持“疏解、转型”两手抓,形成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首农标杆”“首农样本”。四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高精尖”现代农业。集聚奶牛、蛋鸡、种猪、种鸭等优质畜禽种质资源,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五是深化开放合作,加快产业链多元合作、强强联合,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优势,立足北京、依托京津冀、布局全国、走向国际的产业布局。六是立足城市服务,打造高效率流通体系。搭建信息“天网”和物流“地网”,打造一站式的全品类食品供应平台及“产地端——销地端”的生鲜食品供应链闭环。七是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集团核心主业的规模化发展、产业化运营,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世界一流的食品集团。八是贯彻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全球领先的畜禽种业。牵头组建以首农为主体、以任务为导向、优势院所协同攻关的企业创新联合体,集中力量解决种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北京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建立种质资源库。九是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农业产业的示范工程。包括稳产保供工程、脱贫成果巩固工程、种业攻关工程、产业融合工程、科技支撑工程、供应体系再造工程。

广东省农垦总局党委副书记钟劲东作了题为“继承发扬伟大南泥湾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农垦事业新局面”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广东农垦始终坚持为国种胶、为国产胶的使命担当,一直将天然橡胶确定为核心主业。广东农垦将立足“战略资源的保障者、现代农业的引领者、乡村振兴的践行者”三个定位,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农垦事业新局面。一是全力提高国家重要战略物资保障供给能力。坚定为国种胶、产胶和供胶的初心,进一步增强在天然橡胶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提升对天然橡胶战略资源的掌控力。二是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开展农业对外合作。进一步发挥农业对外合作排头兵作用,促进对外合作上新台阶。三是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当好城市安全食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糖粮油、肉菜果等食品板块生产结构。四是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美丽垦区。全面推进农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不断增强垦区职工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五是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加快实现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北大荒集团总会计师陈有方作了题为“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历经70多年的发展,北大荒集团已经成为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被誉为靠得住、调得动、能应对突发事件的“中华大粮仓”。一是具备超过400亿斤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农垦时说:“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北大荒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粮食产量连续十年稳定在400亿斤以上。二是辐射带动周边农村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北大荒集团拥有高度组织化的管理体制,通过区域农服中心提供的生产托管、投入品服务、技术指导等方面的社会化服务,让农户获得全产业链各环节利润,有效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实现全产业链提质增效,提升周边农村的农业现代化水平。三是明确今后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北大荒集团将以集团营业总收入“倍增计划”为努力方向,以进入世界500强、与国际粮商同台竞技为基本目标,粮食综合保障能力达到500亿斤以上,农地运营面积5000万亩以上,米、面、油、乳、肉、薯、种、通航等产业地位进一步提升,仓储能力达到3000万吨以上,努力建成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世界一流的现代农业产业集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大基地,打造中国“农业航母”。

江苏农垦集团总经理助理钱伯彬作了题为“传承弘扬南泥湾精神、推动农垦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近70年来,江苏农垦人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垦荒滩办农场、修水利促生产,把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现代化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2020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40.9亿元、增长4%,利润总额63.8亿元、增长10.3%。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农垦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创新,深化集团化运作,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深入推进农垦改革。垦区各农场于2018年3月底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进一步理顺了生产经营主体和办社会职能主体。二是创新生产经营管理机制。2011年江苏农垦全面推进种植业资源整合改制上市工作,整合垦区18个农场种植业和下辖大华种业、苏垦米业、苏垦物流等三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资源,组建“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苏垦农发”),在此基础上实行股份制改造,苏垦农发于2017年5月在上交所成功实现上市。三是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江苏农垦以现代农业为核心,以医药健康、房地产及相关投资为支撑,主业突出、产业稳健、质态良好。四是实施资金土地集中管理。2008年江苏农垦成立资金管理中心,对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资金进行集中管理,在远程账务监控基础上,对集团企业形成“资金相对集中、全面预算管理、大额资金管理、收支两条线监控”的资金集中管理体系。五是促进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职工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红利。集团在岗职工人均年收入突破9万元,垦区居民人均纯收入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总经理李湘海在专题报告中指出,中垦基金是由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招商局集团共同发起成立,总规模为500亿元,是专门用于支持农垦改革发展的市场化运作基金。中垦基金充分发挥熟悉资本市场的专业优势,在服务农垦改革发展的关键领域、关键节点切实发挥支点效应。一是聚焦国家战略,重点服务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重点围绕农垦企业打造大粮仓、大基地、大产业,聚焦粮食安全和橡胶等重要农产品领域发力,为确保国家重要农业资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二是关注数字农业,推动农垦发展新业态。中垦基金将重点支持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装载国产北斗智能终端设备的高端、复式、智能农机的推广应用。把数字经济中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与农业发展、农垦改革、乡村振兴更好的结合起来,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三是将基金长中短期目标结合,分步骤、分层次落实,在关注短期投资效果的同时,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项目,找准关键性的节点投资。

四、研讨交流活动

与会代表围绕“新发展格局下农垦的定位和作用”“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农垦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为契机、推进农垦改革发展”三个专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深入交流垦区和农场改革发展情况,未来发展的重点和措施,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关政策建议。

云南省农垦党委书记李国臣、云南农垦集团副董事长陈云原认为,云南垦区要发挥好在保障国家天然橡胶供给方面的国家队作用,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要以农业为主导产业,发挥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郭忠宇认为,新时期新疆生产兵团的核心作用是维稳戍边,同时要推动农业统一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赖金生认为,农垦在新发展格局下的地位和作用是国家大宗农产品供给的基石、现代农业发展的标杆、乡村振兴的示范。江苏农垦集团总经理助理钱伯彬认为,要突出农业的主导地位,围绕“排头兵、示范区、国家队”作用,延伸产业链,建设高端农业,同时积极发展农业旅游。辽宁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于靖媛认为,辽宁垦区要在稻田养蟹领域发挥领军作用。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赵永华认为,要发挥垦区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的国家队作用,要在农业碳中和方面发挥排头兵作用。宁夏农垦集团总经济师骈玉明认为,垦区的定位是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产业、大企业,要以科技、种业、人才为支撑,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董事长何勇认为,新时期发挥好农垦作用,必须把握宏观形势和坚持市场导向。新疆自治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高宁认为,边境农场应发挥好屯垦戍边作用,国有牧场应在新疆畜牧业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林木认为,农场应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喻东认为,农垦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不仅要振兴农场自身,还要振兴农垦系统,最终实现全面振兴。

关于传承弘扬农垦精神,与会代表认为,要牢记初心使命,了解农垦历史,唯有追根溯源,详细了解屯垦戍边的农垦史,以史诠释以南泥湾精神为核心的农垦精神,才能打下做大做强农垦事业的基础;要团结一致,加强合作,各地农垦应当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谋发展,打造中国农垦统一品牌。

与会代表在研讨交流中分析了农垦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市县属地管理的农场、场镇合一的农场政企不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农场管委会和农场企业一套人马,农场企业化改革滞后,与市场经济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二是国家有关农业支持政策,没有明确把农垦列为支持对象,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政策在农场出现边缘化问题。三是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难度很大,盘活土地资源的任务艰巨,有的农场存在土地承包期过长、租金过低、面积过大等问题,有的农场土地被地方大面积征用。四是有的农场规模小、地处偏远、人才短缺、生产成本高、农业效益不理想,有的农场属地管理后参照或实行农村的经营管理模式,分散经营现象比较突出,这些都在较大程度上制约着农场企业化进程。五是对农垦国际农业合作的支持力度不够。六是农场企业虽然经过多年发展,农业盈利能力不强,传统农业优化升级需要大量资金,由于缺少资金支持,企业化改革后职工“五险一金”农场难以负担,影响改革积极性,属地农场项目申请限制约束多,申请项目困难,部分项目资金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七是在农场中存在重业务轻文化,文化建设工作推不动;农场老龄化问题严重,企业化改革任务重,文化建设工作做不好;相关机制尚未建立健全,文化建设工作效果差。

与会代表提出的政策建议主要有:一是因地制宜,深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继续推动政企分开。二是积极探索土地资产化、资本化的路径和方式,盘活土地资源,严格农场土地管理,加强农场土地保护,防止农场土地被违法违规征用。三是国家支持农业的有关政策要明确列入农垦,加大对垦区和农场在农业工程项目方面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支持农垦国际农业合作的政策体系。四是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人才,吸引国内外优秀农业人才到垦区创新创业,发挥农垦职业院校在农垦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以及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多提供学习机会,强化人才培训。五是将农垦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增强农垦精神的时代性,体现农垦精神的延续性,强化企业员工对农垦的认可度和认同感。六是加大对边境农场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维稳戍边能力。

年会还对年会论文获奖代表、“我的农场·我的故事”征文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向与会代表赠送了《品味农垦》一书。

参加南泥湾大生产80周年纪念大会的农垦系统领导,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理事、理事单位代表,年会征文获奖作者代表,第一批中国农垦农场志编纂农场代表,“我的农场·我的故事”获奖征文作者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