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将提升全产业链科技创新能力

时间:2022-06-28 作者:田婉莹 王祝华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次数:9279

6月21日-22日,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推进会在云南省勐腊县召开。会议聚焦勐腊县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创新区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等内容进行研讨,擘画勐腊县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

与会人员围绕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在服务县域发展中的角色、定位、切入点及作用发挥等进行研讨,积极建言献策,为勐腊县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悉,勐腊县自20世纪60年代发展天然橡胶产业至今,已成为全国植胶第一大县,占全国植胶面积的13%。天然橡胶产业是勐腊县涉及范围最广、种植面积最大、经营层次和从业人员最多的产业,也是本地农业经济发展的特色优势支柱产业,但在面对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等方面还有诸多困境需要突破。为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勐腊县政府实施了“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创新区”落地打造工作,计划以农垦集团为抓手,对内实施资源集中和整合,以资源孵化产业的发展模式,按照“集团+资源+平台”的总体思路,打造集育苗、种植、园区管理、割胶、收胶、制胶、商贸、物流、木业、供应链金融等为一体的 “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创新区”承载平台。

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于2008年启动并运行,现有6个研究室,15个岗位,11个试验站,研发中心依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主要围绕天然橡胶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集成、试验和示范,为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提供全面系统的技术支撑和决策咨询。

近年来,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围绕新品种选育与推广、高产高效栽培新技术示范与推广、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山地胶园生产机械研发与示范、高性能天然橡胶生产与示范项目合作、天然橡胶产业信息监测、打造“一县一业”示范样板等方面,与勐腊县开展了深入合作,推动了勐腊县天然橡胶产业发展。

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黄华孙表示,下一步,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将进一步夯实产业技术基础,提升体系在全产业链上的科技创新能力。一是着眼生产急需,做好已有先进适用技术的熟化配套与集成运用;二是着眼未来发展,强化技术储备研发,加强共性和关键技术的协同攻关,实现重大突破,提升产业效能和竞争力;三是着眼区域发展,通过“一县一业”示范样板打造、科技特派团帮扶、产业园创建等工作,加快新品种、新技术应用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产业发展模式,服务区域和县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