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7、8月好好管理香蕉抽蕾期

时间:2018-07-31 作者: 来源:香蕉产业联盟 点击次数:19820

  1、及时增施一次重肥

  香蕉进入花芽分化阶段,是决定果梳数和小果数的关键时期,应及时增施一次重肥。即在香蕉叶片抽出对叶时,每株施土杂肥30-40公斤,粪肥3-5公斤,花生麸0.3公斤或复合肥0.2-0.3公斤,经松土后在畦面均匀撒施,施后回薄土。香蕉抽蕾前攻施一次花前肥,每株施尿素50克、钾肥50克,或复合肥200克,或腐熟花生麸250克,兑水淋施。抽蕾后在香蕉断蕾时,每株再施复合肥150克,配合农家肥水淋施。

  此外,每隔10-15天进行根外喷肥一次,可用1000倍高浓度液体高磷高钾清液肥料,结合液体镁锌中微量元素清液肥进行喷施,以延缓叶片早衰,促进幼果发育。

  2、拨蕾

  花蕾抽出后有些叶片会妨碍其下垂,应把它拨开以免整个花蕾断掉。在果实发育过程中,阻碍果指生长的叶片也应移开或割掉。

  3、清除不留用的吸芽

  继续清除不留用的吸芽,集中养分供给香蕉抽蕾。当果蕾现出时,要注意检查蕉株,移开阻挡蕉穗自然下垂的叶片,预防出现畸形果梳或蕉叶擦伤果身,影响外观。抽蕾10天左右,当蕉蕾出至最后一梳雌花仅5-8朵时,即在下一梳选择晴天中午进行断蕾。从现蕾到断蕾,夏季历时15天,冬季22天左右。当留7梳果时,雌花开至9梳,切掉8-9果指,过两天才进行断蕾,以免影响果指上弯,特别是在雌花数较少的冬季和春季抽蕾时。

  此外还有疏果、喷药、套袋、保叶等措施。断蕾后待蕉轴伤口液汁停止溢出时,用400倍液多菌灵或灭病威涂刷伤口,防止病菌感染。

  4、注意防涝防旱防风

  香蕉抽蕾期间对水分要求更为严格,既要土壤湿润,又怕土壤过湿。雨天时注意避免畦沟积水,以防止烂根;遇旱时,要保持畦沟浅水层,以利早晚淋水,满足植株和果实对水分的需要。台风多发季节,要及时立好蕉桩,挖沟泥培好露头露根的植株,增强抗风能力。

  5、防治病虫害

  香蕉抽蕾后,由于体内消耗养分过多,植株抗病能力减弱,叶斑病发生日趋严重。如果病情控制不好,绿叶数少于8张以下,将会影响蕉果的产量和品质。

  发病严重的蕉园,应及时割除病叶、枯残假茎集中烧毁,并用杀菌剂交替轮用喷防,每隔15天一次,连续3-4次,如遇雨天要及时补喷。并及时防治弄蝶、蚜虫等虫害。香蕉假茎有树体胶质流出的,每株用甲基异柳磷颗粒剂3-6克,放置叶柄分叉处,毒杀象鼻虫。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