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加强苗期木薯病害的监测与防控

时间:2020-04-0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6486

木薯花叶病和细菌性萎蔫病是影响国内木薯产业的两大重要病害,发病地块收获的木薯种茎常携带有病原菌,病害可随着种茎调运进行长距离传播,因此罹病种茎也是木薯新种植区的病菌来源。目前,海南、广西、广东、贵州、福建、江西和云南等产区开始进入木薯种植期,专家建议应避免罹病种茎的调运和选种,以保证木薯的安全生产。为做好木薯病害的苗期防控工作,农业农村部木薯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提出以下措施,供产区参考。

一、加强木薯花叶病苗期防控

(一)科学选种。应避免从海南、广东、贵州、福建及广西等木薯花叶病疫区调运种茎,首选本地无病健康种茎进行种植。

(二)及时监测。早春低温有利于花叶病的发生,木薯播种后,应立即开展病害监测,一旦发现叶片皱缩、花叶斑驳等病变情况,应马上进行清除,用无毒健康种茎进行补苗。

(三)无害处理。由于木薯花叶病为系统性感染病害,病毒存在于整个植株,应挖坑深埋或烧毁出现症状的同一来源种茎。

(四)早期毒杀。悬挂黄板对烟粉虱进行诱杀,避免病毒的早期传播。

二、注重木薯细菌性萎蔫病的苗期防治

(一)科学选种。国内木薯细菌性萎蔫病疫区主要分布在海南、广东、广西和江西,应避免从以上四个地方调运种茎。

(二)消毒处理。将种茎浸泡在“杀枯1号”药剂100倍稀释液中60分钟,晾干种植。

(三)监测防控。加强木薯苗期病害监测,发现叶片上出现角形病斑或水浸状病斑时,可用乙蒜素进行防治。对于茎基部出现大量白色至黄褐色溢出物的重病植株,应拔除补种。

种茎带毒导致苗期出现木薯花叶病感病症状



细菌性萎蔫病角型水渍状病斑
叶茎基部黄色菌脓溢出物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