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红土金菠”亮闪闪

时间:2020-07-16 作者:傅学军 来源:广东省湛江农垦局 点击次数:8669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红色土地,金色菠萝。

2020年5月中旬,祖国大陆最南端的徐闻县,天气已经非常炎热。而地处徐闻县的广东农垦红星农场优质菠萝基地,比天气更热的是正在举办的网络直播带货。短短3个半小时,就售出近4000单,交易额近75万元,而网络直播结束后,各大平台的订单仍在持续增长,交易额突破百万元大关。

这是“红土金菠”适应时代潮流,尝试的一种崭新营销方式,虽然致使产品一时间供不应求,但由此带来的品牌影响还在扩大。而在此前一个月,“红土金菠”就通过湛江港发往日本,正式登上国际舞台。“红土金菠”成功出口,是广东农垦菠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充分表明“红土金菠”已成功闯过十分苛刻的质量、采摘、打包等“三道关”。

据悉,徐闻县常年种植菠萝面积30多万亩,不仅面积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而且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其中广东农垦的菠萝产业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面积约占徐闻县的三分之一。但无论是地方的农民还是农垦的职工,数十年如一日种植的都是传统巴厘品种,得过且过的惯性思维导致没有更新换代。

关键时刻看农垦!同样以菠萝作为主产业的红星农场,率先认识到培育优质菠萝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15年开始便先后引进“台农17号”“金菠萝”“甜蜜蜜”等新品种,在统一生产技术、统一质量标准的基础上,于2017年成功注册“红土金菠”品牌。而且产品连续经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湛江)检测为绿色食品,2019年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在市场中逐步形成“农场果-自然熟”的良好口碑。

尤其是2018年上半年,素有“中国菠萝之乡”美誉的徐闻县,因部分菠萝遭受极端寒冷天气或管理不善导致黑心黑眼等,品质受损,滞销伤农。在地方媒体播发有关消息之后,新华社广东分社记者迅速赶到现场深入采访并播发颇有见地的长篇通讯。其中重点提到红星农场的“红土金菠”不仅销路畅通“不愁嫁”,而且行情稳定“不掉价”。

徐闻菠萝滞销情况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省领导率有关部门人员就菠萝滞销问题深入徐闻县开展专题调研,充分肯定了红星农场菠萝产业的示范带动和品牌价值,认为红星农场基地出产的菠萝是集品种、品质、品牌、品德“四品”为一体的优质农产品,为菠萝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崭新的思路。随后又出台一系列政策,提供资金支持,促进广东农垦菠萝产业做优做强。

红星农场趁势而上,通过2018年和2019年参加徐闻菠萝文化旅游节、广东农博会、全国农交会等推广活动,在知名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送推文;接待CCTV-1《焦点访谈》、CCTV-7《农广天地》、CCTV-2财经频道、南方卫视《我爱返寻味》《飞越广东》等栏目组到基地采访等,使“红土金菠”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2019年春来时节,新华社广东分社记者再次走进红星农场采访并播发图文消息《这里有片“菠萝的海”,没有海水,但有芬芳和甜蜜》等,有关网络浏览量高达200多万人次。其中作为最有种植基础、最有质量保障、最有品牌影响的菠萝基地,因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催熟,纤维少、水分足、甜度高,不用泡盐水,像吃西瓜一样方便,“红土金菠”一上市就受到广大客商的热捧,线上线下发货繁忙,价格明显高于周边地区。

多年以来,徐闻县传统的巴厘菠萝生产虽然总体上赚钱,但基本走不出“一年赚一年亏”的怪圈。而在红星农场,因为坚持新品种,虽然受种植更新时间的影响,收获面积也不固定,但利润一直保持增长,2017年以来已实现三年八倍利。其中早期参与种植新品种的职工,年亩纯利润都在1万元左右。

2019年底,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九部门发出通知,认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三批),广东农垦菠萝农产品优势区名列其中。广东农垦拟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推广菠萝与香蕉、甘蔗轮作,与橡胶等林木间作,力争2020年实现无公害、绿色、有机新品种菠萝种植面积3万亩,打造菠萝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组建全国一流的产供销一体化菠萝产业集团。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和国际旅游岛的开发,地处海南对岸的“菠萝的海”声名更盛,正成为农产品海上出口的生产基地和南来北往人们陆路进出海南的打卡之地。而地处“菠萝的海”中心区域的红星农场,因“红土金菠”品牌魅力的彰显,又给一心想着大饱眼福的人们提供了大饱口福的机会。

一百年太久,只争朝夕。面对具有百年种植历史的菠萝,在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生产生活受到影响的背景下,广东农垦逆势而上、放眼世界,在历久弥新中高举农业国家队大旗,在红星农场又一次擦亮金字招牌:红土金菠!(傅学军,广东省湛江农垦局)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