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张红宇:乡村振兴与全面小康

时间:2020-05-08 作者:张韧 来源: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点击次数:11732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 “三农”工作的成效。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产生了深刻影响,如何在这样的背景下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5月8日上午,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主办的“农垦战疫 不误农时”云直播公益大讲堂继续开讲。本次直播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博士讲授“乡村振兴与全面小康”。张红宇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的成效、当前“三农”领域的工作重点、确保全面小康的保障举措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张红宇说,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农业农村工作稳中有进,乡村振兴开局良好。2019年,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精准脱贫成效显著,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农村民生进一步改善,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做好稳粮增收一系列工作,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切实发挥好“三农”的压舱石作用。“三农”工作成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任务落到实处,要从优先保障“三农”投入、破解乡村发展用地难题、推动人才下乡、强化科技支撑作用、抓好农村重点改革任务等方面入手,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扎实推进农村改革,为完成全面小康的目标构建坚实保障。

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李尚兰主持直播。李尚兰说,此次授课紧密结合当前的形势和“三农”及农垦改革发展的任务,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令人深受启发、深受鼓舞,也深受鞭策。我们要更加坚定信心和决心,抓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李尚兰表示,农垦中心、农垦经济研究会将继续把大讲堂办下去,希望得到各方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共同努力,把讲堂越办越好,为农垦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农垦战疫 不误农时”云直播公益大讲堂已经举办5期,不仅深受全国各垦区和农场企业的欢迎,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微博等平台在此次直播期间同步导流,农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对直播进行了宣传报道。

 

农垦中心领导班子与各处室负责人听课

直播结束后,张红宇和农垦中心领导班子合影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