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产地香蕉量低价高 分析师:春节前主线看涨

时间:2018-01-16 作者: 来源:央广网 点击次数:2797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目前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即将进入香蕉的备货期,去年底以来香蕉价格一改低迷态势,上涨势头强劲。

  今年备货期的香蕉价格都有哪些变化?春节前香蕉行情能否保持高位?

  最近进入水果销售淡季,记者走访贵州省遵义市部分水果摊和市场了解到,眼下香蕉价格有所上涨。贵州遵义水果经销商母廷会:

  母廷会:香蕉现在是五元一斤,是泰国来的。还有海南的,云南的,这些要便宜点,香蕉的口感要差一点。

  母廷会的感受是春节前香蕉价格都会有所上涨,最近涨势较猛的是进口蕉。

  母廷会:每年春节到来之前,香蕉价格都要涨一段时间,需求量大,因为是进口的,每年都要涨,涨到六块钱一斤。

  贵州遵义缤纷购物超市生鲜区经理胡英说最近香蕉价格呈上涨趋势。

  胡英:现在香蕉是三块二毛八一斤。和以前相比,涨了三毛八。可能以后还会涨,现在香蕉是只会涨不会跌的。

  胡英也觉得香蕉价格上涨将持续。

  胡英:现在香蕉越来越贵了,我没办法做。以前都是两块多,现在涨到三块多了。现在的小米蕉,我们刚进的说是进口的泰国的,十二块八一斤。

  据记者了解,每年9月到12月是广西香蕉上市季节,卓创资讯分析师王金玉介绍,2017年10月下旬开始,香蕉价格持续上涨。由最初的每斤0.51元涨到了近期的1.89元。

  王金玉:客商冷库中前期储备的香蕉陆续消化,客商开始在产地采购香蕉。但是产地气温不高,香蕉生长速度慢,产地货量不大,蕉农要价均较为强硬。近几日,产区多地香蕉价格窄幅上涨0.2元/公斤,近期主产区香蕉均价1.89元/斤,累计涨幅3.8%。

  王金玉介绍,眼下到了春节备货季。有的客商在春节前15-20天就开始储备香蕉,春节前3-5天备货基本结束。据了解,春节期间,香蕉市场销量往往较平常增加一半左右。而今年由于产地货源的紧缺,目前的香蕉价格已经在高位平稳波动了。

  王金玉:今年春节前的香蕉价格将会明显高于去年,同比涨幅将会达到150%-200%。主要原因是今年云南、老挝、缅甸等主产区的上市高峰期推迟到了3月份,目前产地货量仅为去年同期的三成左右。加之今年产地气温偏低,香蕉生长速度慢,客商在产地找货难度大。

  产地量价齐飞,行情火热的同时,王金玉提醒,下游利润微薄,甚至可能出现亏本销售的情况。

  王金玉:近几个月来,下游市场香蕉需求始终不温不火,客商利润微薄,小部分甚至亏本经营,客商参市热情不高,预计今年客商或将小批量储备春节期间的货源,部分在产地的客商或提前返乡过年。

  对于后期香蕉行情,分析师认为还将持续上扬。

  王金玉:香蕉价格或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加之产地香蕉货量不大,气温不高,香蕉生长速度也不快,预计春节前产地香蕉价格将维持高位,主线看涨。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