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八五六:打好水稻有机牌 铺就增收新“稻路”

时间:2022-07-06 作者:王金彬 来源: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 点击次数:9098

日前,在最新公布的2022年度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产品榜单中,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界湖”火山土壤有机米荣耀上榜,分公司继八五六界湖牌有机米选用品种“齐粳10”优质米获得首届北大荒建三江粳稻论坛银奖后再获殊荣。

“大锅翻炒”有机味

耀眼的“聚光灯”下,一颗小小的稻米是如何做到粒粒浓香的,这要从水稻种植最基础的土壤说起。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地处于中俄边境无污染产区,拥有最适合种植东北粳米的优良生态带,火山土壤细岩黑土自带3%至10%的有机物质特别利于水稻、小麦、大豆、玉米等农作物生长。

种植上的先天优势为绿色有机水稻提供了生长基础,在保障水稻全生育期“零污染”过程中,在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们通过“支锅搭灶”的方式,严把育苗床土“第一关”。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植保站站长刘士文告诉笔者,“炒土”的目的是为了高温杀菌,通过在大锅中翻炒底土10分钟,在95度的高温下将草籽杀死,有效预防了苗床杂草和病害滋生,达到有机水稻从育苗期开始就不施用化肥的目的。

除此之外,为增加苗床底土营养,为培育水稻壮苗打基础,技术人员还将高温“加热”后的土壤按照2:1的配比与腐熟过筛后的牛粪进行混拌,以保证秧苗离乳后期所需要的养分。

“虾兵蟹将”来帮忙

中俄界湖兴凯湖水灌溉,不仅为有机水稻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也为稻田“守护者”河蟹、小龙虾、泥鳅、麻鸭等提供了立体种养的优质环境。近年来,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在水稻种植过程中,引入“立体养殖”理念,“蟹稻”“鸭稻”“泥鳅稻”“龙虾稻”等特色立体种养成为助力有机水稻发展的“安全卫士”。以“泥鳅稻”为例,在稻田中引入泥鳅,一方面防止了土壤板结,有效地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另一方面,泥鳅直接吃掉水中杂草和部分有害昆虫,排泄的粪便可以作为有机肥料被水稻吸收利用,起到生物防治杂草和害虫的目的,形成“水稻护鳅,鳅吃虫饵,鳅粪肥田”的良性循环。

“蟹稻”种植户由文忠、刘亚华夫妻告诉笔者,2022年是他们连续4年进行“蟹稻”立体种养了,今年他们在自家300亩水田中投放了600斤蟹苗,通过订单式稻蟹立体种养植,他们家实现河蟹亩效益200元,原粮亩效益600元。据悉,2022年由文忠、刘亚华所在的管理区与虎林市东直米业签订优质米订单1万亩,预计增收800万元。

“云端追溯”稳增收

立足“原生态、无污染”有机绿色种养理念,结合物联网硬件体系,八五六有机水稻实现产品云追溯、云销售。全国各地的客商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APP“云观看”有机水稻从育秧到加工销售的每个细节,真正做到了有机水稻追溯“可视化”。

“我们会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有机水稻私人订制种植,并根据农时节点及时与客户沟通,实现有机水稻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透明化。”商务科科长赵志强告诉笔者。

2022年八五六与北大荒米业集团、倍丰种业、垦丰种业、经量胜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稻农云联志邦水稻专业合作社、密山中豆集团、上海荷之轩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建三江农垦江畔明珠商贸有限公司、哈尔滨麦肯集团等多家省内外企业“强强联手”,在“龙垦2021”优质水稻品种、种子繁育、特色种植等方向深入合作,实现“专属种植+订单种植”30万亩。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