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厚德临海”

时间:2022-12-08 作者:仰海洲 来源: 点击次数:3319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临海农场有限公司新一届班子上任以来,切实按照江苏省农垦集团公司党委部署要求,把企业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文化自信、以文化人,聚焦影响临海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聚焦临海存在的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先后多次专题走访调研职工生产一线、居民服务大厅、项目建设工地,并通过召开老干部座谈会、青年人才交流会等方式,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更加明确临海文化建设的方向,全面谋划构建“厚德临海 幸福家园”。

一、临海文化建设现状

临海农场素有“江苏农垦稻香村”的美誉,临海人对“稻香村”文化情有独钟:场务公开栏旁设有“稻香村画廊”,讲述临海故事、传播临海声音;创建“稻香村红色讲坛”党建品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智慧力量;场域内还有民营的“稻香村大酒店”等。创建“稻香村”文化似乎是众望所归。

但是,临海新班子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主题党日的“第一议题”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企业文化构成要素和建设方向有了全新的认识。

优秀的企业文化有助于凝聚人心,实现企业愿景;有助于激发员工责任感,增强企业认同;有助于建立和谐企业,提高综合实力。班子讨论认为,优秀的企业文化一般由以下五个要素构成:

——企业环境。包含企业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以及企业向社会传递的社会形象。

——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价值观的直接体现。价值观让企业员工对某一事情的认知趋于一致,迸发出团队的向心力。同时员工会对自己的行为产生一个评判的标准,以此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榜样力量。树立典型,时刻激励、鞭策身边的同事,这对企业文化的形成以及强化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文化仪式。通过表彰奖励以及举办文化活动,让员工产生强烈的荣誉感,坚定自己的奋斗思想,争做表率、争当示范,从而生动宣传企业文化。

——文化网络。需要建设好传播企业文化的平台载体。

对照以上五个要素,班子认为“稻香村”仅仅是临海的美誉,并不满足或完全符合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要求,不能真正发挥企业文化建设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

另一方面,早在2015年,临海经多轮征集、评选就已经提炼了“敬业奉献、团结厚德、务实进取、创新发展”的企业精神。同年9月,开展首届“厚德临海人”评选工作并以党委名义予以表彰。此后,两年一届开展评选活动列入党委年度工作计划,至今已评选出四届“厚德临海人”,包含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五大类,表彰对象的先进事迹也在全场产生一定反响,“厚德”文化有在临海大地生根发芽的群众基础和挖掘潜力。

二、“厚德临海”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文化建设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灵魂。深入挖掘“厚德临海”文化,目前还存在着诸多问题。

一是缺乏物质层面的文化建设。物质文化包括生产经营工具、生产工作环境、生产经营成果等。农业企业因为行业的特点,与制造业、新兴服务业企业相比,在物质文化建设方面显得薄弱。直面问题,临海农场公司党委高度关注文化阵地建设,将上级要求和自身需求紧密结合,通过加大投入和政策争取,做到科学规划、有序推进、逐步完善,规划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陈列馆、职工书屋、红色大道、海棠科技馆等,有效提升了文化阵地的建设与管理的水平。

二是缺乏一定的文化内涵深度。企业文化建设并非一日之功,“厚德”文化在临海虽然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但是缺乏核心内涵的总结提炼。我们要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避免同质化,既要善于借鉴国内外优秀的企业文化,加强向先进单位交流学习,与专业咨询机构一同打造临海文化,更要用先进精神滋养先进典型,以先进典型宣贯先进精神,让江苏农垦精神在临海不断传承、丰富和发展的基础上,打造自己的核心文化。

三是缺乏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临海农场具有比较扎实的文化底蕴,但是文化理念体系设计还不够完善,文化传承度不高、时代特征不明显,造成员工对企业文化没有强烈的认同感。因此,我们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时,要深入了解职工群众的基本需要,帮助解决问题,有效激发其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形成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还要持续性开展文化系列活动,强化文化驱动,用文化的力量感召人、用创造的力量激励人、用榜样的精神鼓舞人,打造临海精神地标。目前,农场公司党委正在推进“厚德临海人”评选工作,同时着手强化建立员工拓展训练和人文关怀机制,从生活和情感等方面入手开展人文关怀,拉近员工间的距离、增强团队凝聚力,不断丰富临海“厚德”文化的时代内涵。

三、“厚德临海”建设的方向和举措

临海农场公司党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军垦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建设和发展好“厚德临海”这一特色文化。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导向。准确把握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政策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把文化建设纳入公司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建立完善公司党委统一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塑造、提升、推进“厚德临海”文化建设,以党建熔铸企业文化之魂,以文化筑牢企业发展之基。

将党的领导充分渗透到企业文化建设体系中,有效融合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在文化建设中渗透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积极培育和创树党建品牌,开展好“三亮三比”活动,将基层单位党组织文化建设成果作为“星级党支部”评比的重要标准。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企业文化工作体系,为企业文化建设有序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树立“以人为本”价值理念。通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基层联系点制度、党组织谈心谈话、代表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密切联系党员职工群众,倾听和了解其心声,及时把握员工思想脉搏、精神需求和心理期待。重视员工特别是新入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建立中青年人才库,制定轮岗、换岗、跟班学习、基层锻炼等培养措施,充分发挥潜能,提高综合素质,帮助其树立远大理想,引导其确立人生奋斗目标,也为临海文化的与时俱进提供源源活水。

三是把握“工作布局”关键环节。强化企业文化制度建设,制定企业文化建设管理方案、健全职工培训管理制度,并将其融入于公司经营发展目标中、体现在公司日常管理工作上,使全体员工从思想上认同厚德文化、行动上遵守公司管理制度,达到企业文化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的目的,从而促进公司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同时,要将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以及精神文化相辅相成、形成合力,来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不断增强临海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全力推进“厚德”文化在临海落地生根。

(作者系江苏省临海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信息与质量安全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