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新疆巩乃斯种羊场细毛羊特色品牌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28 作者:马军德 来源:新疆巩乃斯种羊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95040

近年来,在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的支持帮助下,巩乃斯种羊场高度重视细毛羊的保护和发展工作,立足发展实际,通过选育改良、科技配套、拓展市场等措施,积极打造巩乃斯种羊场细毛羊特色品牌,取得了经济、社会和生态三重效益。

一是推行“企业引领+联合选育+规模养殖”繁育模式,推动巩乃斯种羊场细毛羊的毛质和肉质双提升。通过政府投资和企业自筹的方式,建成集科研、生产、教学于一体的现代化细毛羊种源繁育基地2个、细羊毛检测实验室1处、羊毛剪毛分拣室1处、良种数据库1套,巩乃斯种羊场细毛羊良种培育的基础条件得到进一步完善。推行“繁育基地+核心户+配种站”联合育种模式,发展育种核心户50户、中心配种站6处,细毛羊人工授精覆盖率达90%以上,培育1000只以上基础母羊的细毛羊核心群20多个,巩乃斯种羊场细毛羊品种纯度和遗传性能持续稳定得到有效保障。目前,巩乃斯种羊场细毛羊在综合生产性能和羊毛品质等方面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成为“毛肉兼用、双向高产”的典型代表。同时,依托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伊犁综合试验站,采取“企业+牧户+市场”运营模式,全面推行细羊毛市场化销售,充分体现了工牧直交和优质优价,细羊毛销售价连续五年创全国最高价,实现了巩乃斯种羊场细毛羊毛和肉质量效益的双提升。

二是探索“标准生产+产业经营+生态牧场”发展模式,取得农牧业转型和农牧民增收双重效益。全面实施“统一选配,统一生产”模式开展种畜、细羊毛、羊肉生产,注册“伊天骏”著名商标。建立“企业+农牧民+市场”利益联结模式,形成细毛羊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体系,实现了龙头企业与农牧民的互利共赢,促进了细毛羊产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建立“资源整合、种养结合、草畜平衡、机具组合”发展模式,大力推进生态示范牧场建设,发展生态型集约化草原畜牧业,为细毛羊良性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目前,全场细毛羊饲养量突破5万只,年产出细羊毛100吨以上、羊肉80吨以上,年创造经济效益820万元以上,带动80%以上的农牧民实现稳定增收。此外,巩乃斯种羊场细毛羊为国家级重点种畜禽场、国家级羊核心育种场、国家级肉羊标准化示范场,形成了集良种选育、规模养殖、疫病防治、饲料种植、产品加工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细毛羊产业标准化发展综合体,实现了畜种选育优良化、饲喂方式配方化、饲养管理标准化、防疫检疫制度化、经营管理组织化、经济效益最大化。

三是实施“项目建设+资金补贴+科技服务”扶持模式,实现农牧区生态保护和生产发展协调并进。积极开展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建成标准化饲草料基地1万亩、标准化养殖圈舍2.5万平方米。全力推进生态建设工作,累计实施草场改良面积达到4万亩,草原禁牧2万亩,粮经饲种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实现饲草料自给有余,形成了种养循环一体化。认真组织实施草原生态保护与补助奖励政策及国家畜牧业良种补贴、种公羊补贴等重点补贴资金,进一步降低细毛羊的养殖生产成本。积极开展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自治区肉毛兼用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科技支撑服务,实施绒毛用羊高效生产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示范研究。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