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光明渔业:比学赶超,破冰突围,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时间:2021-12-17 作者: 来源:光明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8532

自“比学赶超”主题行动开展以来,光明渔业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技能比武”劳动竞赛、“搞活终端”激励发放等系列自选动作,创新“比”的形式、立起“做”的标准,搭实“比学赶超”载体,铆足“比学赶超”劲头,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再升级、人才发展再升级、智慧渔业再升级。

铆足“比”的劲头,比作为、显担当

比技能,劳动竞赛展风采。今年9月,光明渔业围绕“种、养、加、销”全产业链板块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设“养鱼能手”、“捆蟹能手”、“剥虾能手”、“销售能手”四项竞赛内容,全方位检验各板块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初赛的选拔由各板块分管领导牵头开展,决赛的比拼则在精心布置的鱼塘边的舞台上进行,集团领导、农场中层干部以及共建单位领导应邀前来观摩,丰富的项目设置、精彩的技能比拼、别样的现场氛围赢得现场来宾一致好评。

比业绩,搞活终端强士气。2020养殖周期,光明渔业养殖板块创造经济效益4345万元,鮰鱼亩均产约2465斤,较上一养殖周期的1500斤提高了64.3%,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在搞活终端机制的激励下,养殖团队的员工在日常的养殖实践中自主“学”养殖技术、“比”养殖水平,提升了公司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让自己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20余名一线养殖人员拿到高额的搞活终端激励奖金,实现了“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的双赢目标。

比状态,典型引领促发展。在今年召开的七一表彰大会上,支部获评农场党委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名党员获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名党员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此外,1名党员获得“集团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先进集体和个人荣誉的获得,也激励全体党员、职工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为企业发展献智献力。

增强“学”的主动,学理论、重实践

学党的理论,坚定初心使命。在农场党委的领导下,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走访红色基地、线上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支部凝聚力和党员职工的向心力、战斗力显著提升。

学发展思路,汲取奋进力量。主动对标先进,积极学习取经,努力取各地之长、补自己之短。公司法人代表、支部书记王军,总经理吴海鹏多次带队赴同行业党建强、发展强的企业学习先进管理模式和优秀党建经验。组团参加2021江苏省斑点叉尾鮰产业高峰论坛,将先进的养殖技术和经验引进来,为公司鮰鱼养殖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赴集团系统内兄弟单位参观学习取经,面对面座谈交流,充分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创新自身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力推进企业各项工作高效规范开展。

学务实作风,提升党建水平。自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支部紧密结合实际,精心设计学习载体,科学制定学习计划,依托“线上+线下”的载体,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开展。

激发“赶”的动力,赶进度、强措施

大讨论,重实效,激发创新活力。在农场党委的号召下,支部深度开展“超级农场”大讨论、“三个农业”大讨论主题活动。领导班子在充分讨论、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形成了以“六化”(即种源化、智慧化、品牌化、生态化、规模化、专业化)为目标的未来渔业发展课题,明确了建设“科技渔业、精品渔业、品牌渔业”的研究课题和基本思路,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支部围绕建设“三个农业”、“超级农场”所拟定的课题广泛开展大讨论,列出了大讨论课题成果实现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举措、达成路径、保障措施等内容,形成了目标体系落地的体制机制,推动大讨论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办实事,解难题,凝聚发展合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支部从职工身边事入手,将办实事融入到企业民生建设、改革发展的具体项目中,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支部书记王军、总经理吴海鹏分别挂帅“改善驻塘员工住宿条件”、“基地智能销售”两个实事项目。根据摸排养殖区队员工住宿情况,支部实地走访摸排了35位常驻塘口员工的住宿情况,按照紧急程度分步实施,优先为9户员工装修改善住宿条件,给员工营造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让员工切切实实感受到光明渔业大家庭的温暖;针对长期以来人工销售卖鱼费事费力、准确度有偏差、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支部利用半年左右的时间改变持续了数十年的人工销售卖鱼方式,在减少人力资源消耗的前提下,提升作业效率,保障人员和资产的安全。

强化“超”的追求,超发展、争进位

全产业链齐头并进。聚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支部书记王军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研讨产业发展出路,全体班子成员聚焦本职工作,深刻自我检视,谋划发展突围,形成了“以养殖产业为基础产业,健全食品安全体系,做优做强加工板块,打造‘不留偏科、各科都优’的全产业链体系”的发展共识。各板块全面对标对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发扬盯劲、闯劲、拼劲,以强烈的担当自觉和责任意识,推动“种、养、加、销”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确保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智慧农场先试先行。在智慧渔业的建设上,光明渔业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2020年,在支部的倡导下,光明渔业建成覆盖1.2万亩养殖区域的智慧养殖管理平台,用物联网技术,将养殖区内的硬件设备物物相连,形成了集水质监测、自动投饲、视频监控、自动增氧、气象监测、养殖生产管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管理系统,这也是“智慧+农场”系统在上海农场的首家试点。日前,该项目顺利通过上海市农委的竣工验收,得到了相关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未来,光明渔业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总结、提炼智慧养殖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推动水产养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目标市场持续发力。支部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拓展深度融合,在上海销售总部的基础上,成立南京、杭州销售分部,由党员同志带头驻点,负责当地市场的开拓和维护,全面扩大“光明渔业”品牌水产品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今年以来,上海新增销售渠道10个、江苏新增渠道4个、浙江新增渠道4个,在长三角区域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比学赶超”既是一种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动员令,也是一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方法论,更是一种永不懈怠的精神追求。光明渔业将抢抓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责尽责,通过与强者比拼、与快者赛跑,比出激情信心,学出举措办法,赶上先进标兵,超越舒适区间,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李阳)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