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之志”:《北京南口农场志》

时间:2021-12-2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7585


南口镇位于关沟南端的出口处,是历史名镇,这里不仅是军事要塞,交通枢纽,也是首都西北部的风口门户。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委员会高瞻远瞩,决定在南口荒沙滩上建设万亩果园,目的是创建首都副食品生产基地,安排机关干部下放劳动锻炼、有“问题”的人员劳动改造、城市知青下乡支持农业,以场带村共同致富,同时绿化首都改善环境。

1958年4月12日,北京市市长彭真签署市人委任命书,任命宋新波为南口农场场长,南口农场正式成立。自此,首都商业、银行、粮食等系统下放干部、职工以及青年学生,在这片砂石遍地的旷野荒滩上,战风沙、斗严寒,开启了垦荒种树,建设南口农场的伟大征程。

60年弦歌不辍,一甲子春华秋实。60 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南口农场艰苦创业,团结奋斗,栉风沐雨,宏基初奠,把荒沙滩建成了花果园;坚持改革开放,多业并举,实现了农工商综合发展;特别是面对场乡体制改革和集团产业重组的考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积极调整经济发展战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优扶强骨干企业,为首都农业集团果林、畜牧、乳品加工等产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成为北京农垦旗下生态环境优美、农垦文化突出、产业特色鲜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农场,谱写了农场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2018年6月,首农食品集团决定,北郊、南口两家农场实施重组,标志着南口农场迈入到一个融合发展、生机无限的新时代,重组后的北郊和南口农场必将无愧前贤,续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


摘编:殷甦雪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