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百色:“小芒果”成就“大产业”!百色芒果是如何打响品牌的

时间:2021-10-22 作者: 来源:右江日报 点击次数:10084

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要立足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近年来,我市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科学规划发展,示范引领带动,品牌一体打造,扎实推进芒果产业做大做强,成为全国最大芒果生产基地和产业集群中心,“小芒果”发展成“大产业”。

百色芒果丰收(资料图)

在2019年全国百强农业品牌目录产品中,百色芒果品牌价值评估为173.23亿元,影响力指数评价为83.955分,分别列百强榜第14位和第16位。

2020年,百色芒果成为首批中国100个受欧盟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之一。

2021年,百色芒果获批创建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百色落地生根。

规范引领 政策保障 种下芒果百万亩

作为田东县种植芒果时间最长、经验最丰富的“芒果达人”,李世松见证了百色芒果产业化发展助力脱贫致富的全过程。

“最早的芒果种植,不成规模、管理粗放,果园里大部分都是质量不怎么样的土品种。”李世松说,1989年,他就萌生了种植芒果的想法,并以200元的价格租下了生产队里的20亩地种植象牙22号芒果,虽然经历了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困难,但是他坚持下来了。2014年,李世松的芒果园在他的悉心管理下连年硕果累累,而他管理芒果的好技术也传遍了百色。由于拥有丰富的芒果嫁接和管理技术,后来李世松不仅被壮乡河谷集团特邀担任技术总监,还成立了福泽芒果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带领祥周镇及周边乡镇的群众脱贫奔康。

李世松的发家故事,是百色芒果产业富民的生动例子。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1985年,我市把种植芒果作为振兴百色经济、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实施芒果产业“两扩、两改、两提”措施,大力建设芒果生产基地,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持续改造果园、改良品种、改进技术。2014年以来,先后出台百万亩芒果产业发展规划等规划打造种植面积突破100万亩、产量突破100万吨的“双百”产业。2021年,全市芒果种植面积达134万亩,预计产量90万吨,产值50亿元。

农民把刚刚采摘的芒果装车拉往市场(资料图)

芒果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基础设施的保障。田东县林逢镇林驮村那王屯果农黄大伍记得,过去村里都是泥路,一下雨人都走不了,更别提车了。采摘的芒果运不出去,不到两天就烂了。如今一到7月,几公里长的产业路挤满了车辆,有拉芒果的货车,也有前来采摘芒果的私家车,还有运送外地采摘工人的大客车,热闹极了。

为护航芒果产业发展,我市出台了财政补贴、土地流转等扶持政策,加大芒果果园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搭建“政、银、农”合作平台,推出无抵押芒果种植贷款和芒果种植保险新险种,开发“香芒贷”“桂惠贷”等芒果产业金融产品。同时,通过生产标准化、经营组织化、要素集成化、装备设施化、特色产业化,大力推进芒果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促进百色芒果由点到线、由线到面产业化发展、品牌化推进。

经过多年的发展,百色芒果产业获得了长足发展,目前种植面积达134万亩,品种日益多样化,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国的27%和28%,成为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芒果之乡”。

百色芒果宣传片(资料图)

保证品质 强化推介 线上线下产销旺

“早熟品种台农1号芒6月5日开采上市,中熟品种新世纪芒6月25日上市,桂热芒82号(桂七芒)7月12日上市……”今年芒果上市前,百色确定了各类芒果上市时间,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告知种植户和消费者。

为引导芒果生产经营者强化芒果生产标准和安全意识,确保果品上市的成熟度和品质,我市已经连续7年执行芒果开采上市日制度。

质量、品质是产品的核心,只有不断强化技术监管,严把质量关,才能提升产品竞争力。为此,我市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成立百色芒果研究院,先后聘请6名全国知名芒果专家作为外聘专家,开展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果园、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三个直接”技术培训服务,严把种植技术关口,保障芒果品质。同时,不断完善监管体系,从源头和营销市场严把质量关口,实行统一使用百色芒果区域公用品牌标识、统一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标识、统一百色芒果采摘上市时限销售。此外,充分利用大数据、二维码等,推动芒果龙头企业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平台,百色芒果品牌检测合格率达100%。

百色芒果喜获丰收(资料图)

良好的品质让百色芒果的标志认证得到提升发展。我市通过推行地理标志技术规范、无公害食品芒果栽培技术规程、生产技术规程等生产标准,以及制定出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维护好百色芒果地理标志品牌的质量和声誉。截至今年10月7日,百色芒果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61个,其中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绿色食品认证42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8个;累计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权限的生产经营主体有53家,累计获得百色芒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使用权限的经营主体有52家。

百色芒果行销全国深圳推介会(资料图)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产品需要塑造品牌才能走得更广更远。为整合百色芒果品牌资源,解决全市芒果品牌多、杂、乱及各自为政、相互竞争的局面,营销活动严格做到统一产品商标、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产品形象、统一品牌营销、统一设计包装的“五个统一”,不断提升百色芒果品牌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展“百色芒果行销全国”专场推介活动,共开行186趟“百色芒果号”动车,制作“百色芒果”系列专题片20余片(次)。借助电商营销优势,连续举办六届“互联网+百色芒果节”系列活动,发动全国大学生与百色1000家网店组成10000个“商学”营销组合体,在北京、深圳、广州、南宁等地发展1000多个百色芒果社区团购群,创新建立“产地企业+社区电商+无接触配送”新模式,整合完善“产地直达”电子商务供应链。

一位主播在推介百色芒果(资料图)

龙头带动 延长链条 产业集群路更宽

百色芒果种植面积已达134万亩,如果果农依靠零散销售,这将不利于芒果产业的长足发展。为此,我市依托科技园区和龙头企业,共同构建芒果产业供应链服务平台,连接多元主体,打造产业利益共同体,提升产业运营效率,让参与到供应链体系的果农、采购商都获益。

“我们抱团发展,不仅可以解决芒果种植无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还能拓展市场空间。”田阳芒果种植大户莫文珍说,通过重塑高质量芒果供需关系,有助于延伸配套产业链服务,促进芒果产量和质量双提升。

按照“引进、培育、壮大”的发展路线图,我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引进龙头企业,鼓励规模小的种植户以小额信贷资金、土地、劳力等入股龙头企业,“抱团”统一生产经营,促进经营主体多元化发展。采取“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优化要素配置,引导果农加入芒果专业合作社,鼓励芒果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入股龙头企业,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和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芒果产业规模化发展。同时,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果农”等发展模式,创新融资方式,推动金融资源向芒果产业倾斜。

果农在打包芒果准备外运(资料图)

此外,我市不断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大力提高流通效率和辐射能力,推动“百色芒果”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丰富产品线,促进芒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种、加、储、销”一体化进程,打造芒果“全产业链”。目前,全市已建成3家大型专业批发市场和百色壮乡河谷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开通百色-北京果蔬绿色专列;建成39家以芒果为主导产业,集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共有芒果精深加工企业9家,其中规上企业有3家。

小芒果 大产业

百色芒果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