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海垦早春茶“抢鲜”上市,喜获千万元订单

时间:2021-11-30 作者:夏贞吉 陆和 来源:海南农垦网 点击次数:7605

又是一年海南早春茶上市季。11月21日清晨,在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乌石白马岭茶业公司茶园种植基地里,一垄垄茶树随山势蜿蜒连绵,伴着晨雾飘渺,辛勤的茶农们背着茶篓,穿梭在一丛丛翠绿茶树中,按照“一芽一叶”“一芽两叶”的标准,正忙着采摘2022年的第一捧早春茶。

我国民间有“一两春茶一两金”的说法。茶树经过冬季两个月的休养,将日月精华揉进身体,于此时孕育出新的生机。可以说,早春茶是春天对人们味蕾的美好馈赠。

在全国早春茶品牌代表中,海南农垦的早春茶因比内地提早3个月抢“鲜”上市,一直是市场的“宠儿”,常常出现“茶叶尚在枝头挂,订单早已纷沓来”的热闹景象。日前,海垦热作产业集团2022年早春茶产品一经上市,便喜获千万元订单。那么,海垦这张靓丽的“绿色名片”是如何打造的?是如何带给消费者从茶园到味蕾的美好馈赠的?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和各个茶业基地公司。

好生态孕育好产品

早春茶的最大特点就是“早”,较早地生长,较早地上市。但是,有品质的“早”一定是和原产地息息相关的,是当地的自然生态、气候环境等赋予了茶叶天然的早春基因。而四季如春的海南正有孕育优质早春茶的得天独厚优势。

“好山好水出好茶。海垦早春茶是海南茶叶的‘佼佼者’。”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豫介绍,海垦茶园主要分布于“海南岛之心”的琼中白马岭、白沙陨石坑、五指山、母瑞山等地。这些种植区海拔多在300-800米间,日照充足,雨量充沛,而且土壤矿物质含量丰富,产出的茶品质上佳,具有色泽翠绿、滋味浓醇、回甘持久等特点。

乌石白马岭茶业公司茶园里,茶农在采茶。海垦热作产业集团供图

比如海垦白沙绿茶,其种植在陨石坑范围内,独特的陨石坑环境让白沙绿茶所含的营养物质含量要高于其他同类产品,成品茶的水浸出物指标43.2%和水溶性灰分指标71.4%,远超国家规定的34%和45%的标准。

从一片茶叶到一杯好茶,不仅源自气候与环境,而且需要在冬春管理上“较真”。

深秋时节,茶树进入了休养生息的最佳时段。记者了解到,从10月初开始,海垦热作产业集团旗下各茶叶基地陆续封园休整,出台茶园冬管方案,并采取多项措施加强茶园的冬季管理工作。

“茶园修剪、清理杂草、土壤深翻施肥……”海垦白沙茶业公司综合部经理黄鑫伟介绍,冬管时,公司专程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技术标准,并规定管理工作的时间节点。不仅要做好茶树的修剪工作,将养分存留至根系吸收成长,也要做好土壤的肥力补充和深耕工作,进一步改善地力,达到保水、保土、保肥、护根的整体效果。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养护,基地里的茶叶长势良好,茶叶品质与产量比往年均有提高。

此外,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强力推行统一茶园建设标准和茶园管理标准化,各个茶叶基地建立严格的采摘、加工标准,禁止使用农药、化肥,确保茶叶天然的品质。同时形成了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为出产“优质、高效、绿色”的早春茶产品提供了保障。

强营销造就优品牌

“海垦早春茶有品质、有产量,就有营销点,我们一直在打造好品牌上下功夫。”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凯表示,海南早春茶上市可以很好地填补冬季内地茶市场的空白。作为海南茶叶行业的龙头企业,海垦热作产业集团旗下茶园面积达1.6万亩,早春茶产量占全省茶叶总产量的85%以上,具有绝对的话语权。产品走出去,更关键的是要让品牌走出去。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海垦早春茶上市工作,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多措并举,不仅认真抓好“源头”,而且精心耕耘“终端”,同时打好品牌营销牌。该集团利用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百城千店”战略,在130多家统一形象、统一标识的专营店,统一销售海垦早春茶系列产品,并且同步在天猫、京东、苏宁、微店等线上平台开设专营店铺,线上+线下同步营销,确保让产品在我省以及全国“随处可见、触手可及”。

“今年为给海垦早春茶上市造势,集团邀请了多家知名媒体利用直播、短视频、文字报道等方式,全方位对产品进行品牌展示和营销。”海垦热作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上市需要宣传预热,希望通过自身和媒体平台的推介,能讲好海垦早春茶的品牌故事,擦亮“华夏第一早春茶”的绿色名片。

“目前白马岭的早春茶已经采摘了近4000公斤。我们采摘完就轮到垦区其他茶企早春茶‘接力’上市了。”乌石白马岭茶业公司总经理叶茂海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海垦热作产业集团还对旗下“白沙牌”“白马岭牌”“金鼎牌”等品牌早春茶产品进行统筹,根据它们不同的地域特色和茶叶特点,安排早春茶有节奏地上市,实现“错峰”销售,争取创造更大效益。

“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机遇,海垦早春茶将越来越国际化,集团将努力提升茶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海垦热作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集团正抓紧建设海垦茶业生态科技园项目,加强茶叶深加工建设,延长产业链,从一产独大向三产融合转变,为海垦茶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