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三元:70年,只为一杯好牛奶

时间:2020-11-27 作者:杨希 来源: 点击次数:20515

伴随着共和国农垦成长的步伐,北京奶业在北京农垦的呵护下,从零开始蹒跚起步,从大蒸锅手工灌装开始,从一个人一辆自行车走街串巷开始。历经70年的奋斗,北京奶业三元品牌从无到有,从简陋的奶站,已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乳品企业——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历经70年的坚守,三元始终厚植于首都品质,专注于国人健康,将一杯杯有“温度”的新鲜牛奶送至千家万户;历经70年的传承,三元以良心诠释坚守,以匠心锻造品质,用爱心呵护消费者,以非凡匠心引领中国民族乳业健康前行。

三元,70年,用心为爱,只为国人一杯好牛奶。

承载历史重任,三元因责任而诞生

1949年5月,老红军樊士成率队带着三头奶牛,赶着五辆马车和20多匹大牲口从西柏坡来到北京。正是来自革命老区的这三头奶牛,孕育了北京奶业的开端。

为了能让更多的市民喝上牛奶,上世纪50年代初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把奶业列入经济发展计划,努力增加牛奶供应。1956年3月1日,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国营北京市牛奶站正式成立。

当时,加工鲜牛奶和其它副食品一样都十分紧缺,人年均消费牛奶不足1公斤。1957年深秋,牛奶供应出现紧张局面,北京市牛奶总站一面紧急从外地调奶,一面让奶站的送奶员到订户家做动员,让成年人先停奶以保证病人、婴幼儿的牛奶供应,得到大家的支持, 11000磅奶全部给了病人和婴幼儿。

1959年2月25日,北京下了场百年不遇的大雪,积雪二尺多深,全市交通中断。眼看雪越下越大,全市老人孩子的奶还没送出去,北京牛奶总站全体总动员,站长、书记,甚至食堂的大师傅,都冒着风雪蹬着三轮车,扛着奶箱,挨家挨户送奶。一天下来,所有人的棉鞋湿得能控出水来。但令人欣慰的是,90000多磅奶,10多万家订户,无一遗漏。

特殊的年代总能牵起特别的缘分,在很多老北京人的印记中,牛奶的味道似乎格外香甜,而北京牛奶总站也成了一种不可或缺的北京记忆,它见证着北京奶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传承责任担当,三元在市场发展中成长

1968年,顺应市场发展需要,国营北京市牛奶站更名为北京市牛奶公司。

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三元食品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先后引进国际生产线,形成了规模化、现代化的格局,从根本上解决了北京市民“喝奶难”的问题,确保了牛奶市场的供应。

许多上世纪60、70年代出生的北京人都有这样的记忆,到了会“打酱油”的年纪,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和小伙伴一起,提着小奶筐跑到大院的传达室去取奶,把奶卡交给传达室的大爷,看着大爷在上面盖个红戳,然后高高兴兴的回家享受牛奶的美味。三元牛奶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

1997年整合优质奶业资源和麦当劳50%权益后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作为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成员在香港上市,标志着三元食品进入了现代奶业发展新阶段;2001年改制成为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如喝着牛奶长大的孩子一般,三元食品也在生机勃勃的成长着。随着国内外竞争的不断激烈,乳品行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严苛,但三元始终坚持“质量立市”,用品质说话。70年的发展历程中,三元形成了独特全产业链的生产模式:优良种源是获得高品质牛奶的基础。一直致力于优质种牛培育的北京牛奶中心拥有优良奶牛品种,从种源上保证了牛奶的高品质;优质的奶源是生产高品质牛奶的核心。三元食品在国内乳制品行业中率先建成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自有奶源基地,奶源与加工车间的无缝对接从源头保证了牛奶的安全与高品质;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是生产好牛奶的保证。牛奶加工的每一个过程严格监管,严把检验关、生产关、原料关。在严格遵守国家、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实施更加严格的内控标准,为好牛奶的诞生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时代在发展,在市场改革发展的大潮中,三元不仅以安全高品质的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还在发展中不断创新。

1997年,中国第一款早餐奶在三元诞生了;2003年,三元的低乳糖牛奶上市,为乳糖不耐者解决了喝牛奶的问题;2005年,中国最早采用陶瓷膜微滤除菌技术,生产最纯净的新鲜牛奶,低温极致ESL乳在三元下线;2016年,三元旗下布朗旎烧酸奶风味发酵乳在法国巴黎国际食品展览会中摘得“SIAL国别奖”,并成为中国唯一获得该项殊荣的产品...... 2017年,集全产业链创新升级,三元推出了国内首款A2β-酪蛋白纯牛奶;创新升级了促进中国宝宝体质,肠道健康与智力发育更接近中国母乳喂养的三元爱力优婴幼儿配方乳粉,并两次入选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同时,全面升级了72℃低温杀菌工艺,更大限度地保留了牛奶的活性物质。

目前,三元拥有唯一国家级母婴乳品科研中心,并牵头成立国家首个“国家乳品健康科技创新联盟”。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升消费者健康体感,带给消费者全生命时段的营养健康,是三元做好牛奶的初心。三元用实际行动引领了行业的发展,成为中国乳品消费市场的风向标。

顺应市场发展,三元再续辉煌

三元的logo,三个圆形中间由一个人字连接,代表消费者、经销商及企业员工,象征着三元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同时,人字将整个标志分割为三个心形花瓣,分别代表三元的“良心、爱心和责任心”,寓意用良心、爱心和责任心呵护消费者、经销商和企业员工。每个三元人,从未未敢懈怠、未敢浮躁,始终用严格的标准来坚守与传承着三元的企业文化。

数十年来,三元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消费者的关怀和信任,正因为这份信任,三元敢于创新,用真心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正是因为这份责任,三元食品承担了重大会议、活动的乳品供应任务。

三元见证了时代的发展,更主动顺应市场需求,加速自身转变发展,全面驱动企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从成功竞得三鹿资产、重整太子奶、到三元食品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乳制品加工生产基地相继在北京、河北两地建成、投产,再到收购高端冰淇淋品牌八喜冰激凌 、收购加拿大高端有机奶品牌阿瓦隆、联手复星收购法国百年健康食品企业圣休伯特,这些都为三元在“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70年如一日的坚守,70年如一日的传承,三元用70年的时间滋养了几代人,也塑造了一个深受消费者喜爱,能够代表安全与信任乳品的民族品牌。这喜爱,是经年累月形成的习惯,是健康陪伴的爱与关怀,更是70年一起见证祖国成长、共筑中国梦的缘分。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