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安徽农垦华阳河农场:防秋汛 保平安

时间:2020-10-14 作者:范克龙 王洪 李龙 来源:安徽农垦集团 安徽日报客户端 点击次数:5338

时值深秋寒露时节,似乎汛期已过,然而,位于安徽省宿松县的安徽农垦华阳河农场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进入九月,长江中下游地区连续阴雨,9月10日至23日,华阳河农场降雨量达234mm,破1957年以来历史极值。致使华阳河湖群水位持续上涨,华阳河湖下仓埠水位高达16.42米,农场119公里大堤全线超警戒水位1.42米。持续降雨导致长江水位上涨,华阳河湖群通往长江的排水口——杨湾闸仅在9月17日开闸一天后就被迫关闭。

大堤受高水位浸泡长达三个月,承受能力进一步下降,特别是四场东大圩22公里的二级堤防,已经超保证水位0.92米,受台风和冷空气的影响,大堤险象环生。

农场以汛为令,全力组织防汛抢险。今年入汛以来,华阳河农场共投入1136万元,加高加固堤坝22公里,组织各类险情60多次,处理各类险情45处,击退了洪水一次又一次侵袭,保护了圩内三个乡镇和一个农场20万亩土地、30万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

10月4日,华阳河湖泊群刮起了7级东北风,湖面上掀起了3米多高的巨浪,风高浪急、不断撞击、侵蚀着南岸的华阳河农场公司119公里大堤。处于迎风口的四场东大圩二级堤防,受狂风巨浪的侵蚀,新加高的300余米子堤和铺设的防浪设施被洗劫一空,部分堤段随时有垮塌的危险,形势岌岌可危。

农场及时组织四支抢险突击队,顶风冒雨为大堤铺设防浪土工布,采取打桩和压砂石袋的方式,实施防浪处理。宿松县洲头乡西口村也组织10名突击队员前来增援,共同守护大堤。他们前后与风浪拼搏了近30个小时,终于使大堤转危为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6日下午,由于大风转向,位于华阳河湖泊群大官湖的华阳河农场四场六队沙基堤出现一处300米的浪坎脱坡险情,部分新筑的子堤坍塌严重,5-6级东北风掀起的大浪不断侵蚀着子堤,如不及时施救,极有可能在夜间发生溃堤。险情就是命令,现场督查的农场党委书记谢广和见此情景,“请通知抢险突击队,连夜到四场六队抢险。”

农场抢险突击队员来不及吃晚饭,就火速赶到现场,与四场的值守人员一起,打响了大官湖圩堤抢险战。夜幕下的大官湖,小雨淅沥,冷风飕飕,一束束灯光划破了夜空,40多名抢险队员个个干得热火朝天,他们有的装袋、有的扛包、有的铺土工布、有的在水中压砂石袋,将风浪洗涮的子堤外坡重新充填加固。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2020年,华阳河农场防汛时间超过三个月,创下了防汛时间最长的历史记录;也创下了持续高水位下119公里大堤不溃破的记录,取得了防汛抢险的阶段性胜利。

目前,华阳河湖群水位开始缓慢回落,防汛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英勇的华阳河人在续写抗洪保家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