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田林:小小坚果成为群众致富的“安居果”

时间:2021-01-06 作者:陆建勇 等 来源:广西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9217

“青枝条,浅褐装。”近日,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定安镇澳洲坚果基地,山顶上一株株胜似一把把青伞的澳洲坚果树赫然映入眼帘。不远处,务工群众正在随树穿梭为果树松土培根、施肥、剪枝,树间林里一片繁忙景象。

图为群众正在给澳洲坚果树除草

“以前在老家,我们只能种些水稻、玉米等农作物。一年辛苦下来,每亩收入仅1000多元,生活过得很拮据。”原来住定安镇那门村八品屯的黄炳辉,家中5口人,由于家里2个小孩读书和一同生活的大哥黄阿左患有精神病残疾,生活十分困难。在2015年脱贫攻坚精准识别中被评为贫困户,2017年自愿搬迁到该镇易地安置点。“现在搬来集镇这边,政府不仅分给每户3亩澳洲坚果林,还安排我们在坚果基地务工,每月工资2500元。有工资又能随时照顾家庭,生活很方便!”。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定安镇澳洲坚果基地 

澳洲坚果,别名:昆士兰栗,又叫夏威夷果,原产于澳大利亚,山龙眼科,是世界上众多的干果之中,经济价值最高。近几年,为确保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该县结合实际,决定与从事种植、加工和销售澳洲坚果的田林路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五五分红经营模式,在最符合气候条件的田林县定安镇发展450亩澳洲坚果作为当地147户搬迁贫困户的后续扶持产业。夏威夷果“移民”到了广西田林县。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定安镇澳洲坚果基地

“你们看,这些上证挂牌印有我名字的坚果树都是我们家的,整整75株!”一同在基地上务工的还有现年41岁的贫困户王志金。“产量,按现在的坚果长势和收购价格算,在来年初果期就能有近3000元收入,步入丰产期的话,每年收入将在2.5万元左右。”他一边给果树松土护根,一边信心满满的算起了未来账。

如今,素来享有“干果之王”的誉称的澳洲坚果,不仅成功“移民”田林;而且也“落了户”,挂上当地“身份证”。仅在基地里像黄炳辉和王志金一样除草、修剪枝条、杀虫、浇水等务工一项,就有200名贫困群众。一年务工下来,就给他们带来近20000元的年收入。小小坚果也成为当地贫困群众心中的脱贫致富的“坚定果”“安居果”。

“政府安排务工,还在澳洲坚果基地分了果林,帮助发展产业。有这么多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支持,我们搬迁到这里再也不用担心发展问题了!”黄炳辉说。

据了解,往后几年该基地将持续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定安镇流转土地,规划种植澳洲坚果为主、套种中草药为辅的3000亩产业项目和增设一家劳动密集型扶贫产业车间,对澳洲坚果进行加工,项目完成后,预计年产值3000万,直接带动300多人就业,让广大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有工作、有分红,使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增收,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提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