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玉林:早熟荔枝抽花有6~7成,晚熟品种少量“白点”

时间:2021-01-29 作者: 来源:玉林日报 点击次数:13087

1月24日,笔者从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玉林综合试验站得到一个消息:前段时间频繁到来的寒潮,对荔枝、龙眼休眠和花芽分化有利!部分果农认为,如果春节后没有沤雨、低温或过暖等极端天气影响,预计今年荔枝、龙眼产量要比去年多。

实地探访

寒潮接二连三,却利好荔枝龙眼

受强冷空气影响,2020年12月13日—21日、2020年12月29日—2021年1月2日、2021年1月12日—13日,玉林市出现三次寒潮天气过程。笔者在北流市实地探访却发现,荔枝生长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长势良好。

在北流市六麻镇六麻村日荣水果专业合作社的荔枝基地,笔者看到,一株株荔枝树在冬日阳光照耀下生长旺盛,在绿意盎然的枝头能看到星星“白点”。农户指着枝条上的小白点介绍,这些小白点就是荔枝花芽。据种植大户卢日荣介绍:“前段时间的冷空气,总体对荔枝负面影响小,现在看,天气冷反而对荔枝花芽分化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在果园荔枝树100%能成花。这要给此前的寒潮记一功!”

寒潮对荔枝花芽生长影响不大,图为日荣水果专业合作社的荔枝基地的果树花穗生长情况良好

而荔枝生产大村——北流市北流镇龙安村的果农苏祖善告诉笔记者,冷空气对村里荔枝树影响较小,除发现小部分荔枝树的花芽被冻枯萎外,大部分荔枝树能成花。

据了解,1月中旬,玉林市农科院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玉林综合试验站(以下简称“玉林综合试验站”)已经对玉林全市荔枝、龙眼生长情况做了调查,从调查情况看,北流市石窝镇、六靖镇,陆川清湖镇等偏南地区的早熟品种妃子笑花穗抽生良好,已有6~7成抽花;受气候干旱的影响,中晚熟的桂味、鸡嘴荔、禾荔、仙进奉品种,壮旺树已有少量“白点”出现,但环割、药物控梢过重的植株花芽才刚刚萌动。

龙眼的情况稍差,低洼处的龙眼有部分植株受害,但总体来说面积不大。因气候干旱,石硖、储良今年“红点”(龙眼花芽)来得较迟,暂未发现“红点”。

玉林综合试验站站长莫振勇告诉笔者,2020年入冬后气温偏低,雨水少,比较干旱,使得荔枝冬梢很少发生,“这非常有利于荔枝、龙眼休眠和花芽分化。”

专家提醒

要做好防冻工作,加强花期前期管理

以目前的荔枝生产状况及天气情况,不少荔农认为今年荔枝成花情况理想,对今年产量情况较乐观。

那么,今年会不会是荔枝大年?

卢日荣说,现在估测今年荔枝、龙眼收成情况还为时过早。据其介绍,荔枝大年需满足许多环境条件,如枝梢生长阶段要温暖,秋末冬初要干燥、晴朗,冬季要低温充足且持续时间足够,冬末春初要昼夜温差大,花期要天气晴朗、温暖等。在当前荔枝花芽期,他认为要做好果树防冻工作,所以,现在应该给果树喷洒防冻液、及早淋水。

荔农加强果树管理

而长期低温对荔枝、龙眼也并不总是好事!莫振勇说:“5℃的低温有利于荔枝的花芽分化,而温度低于5℃就会给荔枝生长带来伤害,农户在这段时间要及时关注气温变化和荔枝生长情况,加强管理,为荔枝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对于果树防寒抗冻,玉林综合试验站建议:果农要高培土保护主干;接到霜冻预报时,用稻草或塑料薄膜覆盖树冠、包扎主干和主枝;采用遮阳网棚架式覆盖,网与树冠顶部留足50厘米空间;用塑料薄膜覆盖树冠,如果白天日晒温度过高,应将塑料薄膜白天揭开傍晚再覆盖;用10%的生石灰水加少量食盐,涂刷树体主干和大枝;在冻害发生前,喷施农用核苷酸+高钾叶面肥,可提高树体抗寒性,减轻冻害程度。

莫振勇提醒,花期前期管理亦要加强。当前,果农要把握好露“白红点”时间,适时催醒花芽萌动。做好施肥壮花管理:荔枝、龙眼露“白点”“红点”后,开花前及时土施复合肥壮花,株产50公斤的单株施高钾型复合肥1公斤,树势较弱的单株增施尿素0.3公斤。“要做好果树控冲梢。”冲梢是指果树抽出带叶花穗,在有利于叶的发育的因素条件下,花穗的发育受到抑制,最终会导致产量下降或全部失收。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