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中国棕榈油可持续生产的发展前景——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等4家单位组团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交流活动

时间:2021-04-07 作者: 来源:RSPO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 点击次数:5965

3月25-26日,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英林业合作项目办,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办公室项目办4家单位及其随行独立专家组成考察团前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农业农村部油棕品种区域适应性试种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交流访问。橡胶所罗微副所长致欢迎词并参加座谈,林位夫研究员全程陪同调研。本次的考察主要是为了解棕榈油在我国种植和可持续发展情况,探讨中国棕榈可持续发展种植前景。

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农业农村部儋州油棕种质资源圃和农业农村部油棕区域性试种儋州基地,并与研究所油棕科研团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在交流会上,罗微副所长介绍了橡胶所油棕研究的发展情况,油棕研究团队负责人(油棕试种协作办负责人)曾宪海博士介绍了中国油棕种植利用现状、发展潜力及未来发展方向,对我国当前的油棕发展瓶颈问题同代表团一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就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是受商务部委托,开展中英合作国际林业投资与贸易(InFIT)项目可持续棕榈油相关研究和推广活动,促进中国棕榈油贸易及产业可持续发展。该项目由中国商务部、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英国国际发展部(现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部)共同倡议,是英国全球“森林施政、市场和气候”(FGMC)项目的一部份。RSPO与众多利益相关方共同制定了可持续棕榈油认证标准, 并推广它在全球的广泛应用,以帮助减少棕榈油种植和生产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

中国海南、云南、福建、广东、广西有油棕分布,但暂无商业化栽培。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等的大力支持下,热科院橡胶所目前建成了我国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为丰富的农业农村部儋州油棕种质资源圃,总面积660亩,收集保存国内外油棕种质资源335份共7168株,评价筛选出一批高产、高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无籽、矮生、长果柄等特异种质材料,为我国油棕良种产业化开发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2019年, 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等的持续支持下,经过近二十年引种试种,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和海南省农垦科学院共同申请的“热油4号”油棕品种(ElaeisGuineensisJacq.ReyouNo.4) 通过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并登记,成为我国第一个可供大面积推广使用的油棕品种。审定委员会认为,该品种具有高产、稳产、适应性广等优点,适宜在海南全岛推广种植。“热油4号”油棕品种来自国外品种,经过林位夫研究员等专家多年引种驯化筛选出来。该品种历年年均鲜果穗产量753~885kg/亩,果肉产油量167~170kg/亩、核仁产油量17~18kg/亩、总产油量184~188kg/亩;棕榈油和棕仁油总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分别为48.31%和21.86%;抗旱性和抗风性较强。

2020年,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和海南省农垦科学院共同选育的油棕品种“热油6号”顺利通过了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成为我国第二个、也是我国首个年亩产油量超过200kg的可供大面积推广使用的油棕优良品种。“热油6号”油棕品种是经过热科院二代人、二十年的引种驯化筛选得来的,具有早花早果,高产稳产,品质优,抗旱和抗风性较强的优点,适宜在我国海南岛及相似气候区域推广种植。

与此同时,适合我国小农种植加工方式的轻简化无籽型品种“热油40号”也已区域试种成功。该品种在广东、海南等地的试种表现突出,具有优质、高产、矮生、抗寒等优良特性,专家曾宪海称,该品种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70%,其中油酸含量达52%;优良单株年产油量达40千克;矮化明显,茎干生长量约为其他品种的50%,经济寿命长;抗寒性强,试种期间未发现寒害症状。最重要的特性是,果实中核壳缺失或极小,果肉占果实重量比达95%以上。由于该品种果实没有核壳和核仁,可以省去脱壳、脱仁等大量工艺,进而可实现毛棕榈油压榨设备小型化,可解决油棕小规模种植与配套初榨加工问题,并有望生产出高质量的红棕榈油,有助于在短期内实现产业化开发。我国油棕产业发展将按照分步实施,由小到大,逐步北移的战略,逐步实现我国油棕北移种植发展目标。

我国是棕榈油消费大国,但全部依赖进口,居世界第二位,2020年进口量超过700万吨。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促进木本粮油发展”战略,利用热区坡地种植油棕发展油料生产对于缓解我国“粮油争地”矛盾、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等有重大意义。另外,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2020年5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问题,国际社会和国内各方面都给予很高的关注。通过实地考察和区域性试种,热科院橡胶所油棕研究团队专家认为,我国适宜种植油棕土地面积可达3000万亩以上,该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在中国种植油棕, 尤其是发展可持续油棕种植,有利于减少对棕榈油完全进口的依赖,推动有效投资,维护、健全国内棕榈油产业链与供应链的健康稳定发展。


关于RSPO

为响应全球范围对发展可持续棕榈油的迫切要求,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RSPO)于2004年成立,旨在通过推行全球标准、加强利益相关方参与,从而促进可持续棕榈油产品的生产和使用。RSPO在瑞士苏黎世注册登记,秘书处现设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并在雅加达,伦敦和北京设有联络办公室。

作为一家非盈利机构,RSPO会员单位覆盖棕榈油产业链的七个相关领域,包括棕榈油生产商、棕榈油加工和贸易商、消费品制造商、零售商、银行和投资者、环境和自然保护非政府组织、以及社会和发展非政府组织,共同实施和推动全球可持续棕榈油标准。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