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云南农垦集团全力守护百姓“菜篮子”

时间:2021-02-09 作者:陈玲 来源:云南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9511

春节临近,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守好百姓“米袋子”“菜篮子”成为云南农垦集团当前的重要任务。

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下发“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通知要求,云南农垦集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要求经营管理的东华、万发、呈贡惠景园农贸市场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提前增加货品库存、严查严管进货渠道,保证市场内菜品的货丰价稳、安全放心,确保老百姓的“菜篮子”能装得满、拎得好。

畅通渠道 实现保供稳价

在新迎东华农贸市场内,堆积如山的新鲜蔬菜、整齐堆放的米袋、满排的食用油……,琳琅满目,让人看了就感觉踏实。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米袋子”“菜篮子”安全、充足,云南农垦集团所属高特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加强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的指示精神,对经营管理的三家农贸市场提前做好谋划,保障农贸市场的保供渠道链通畅,贮备菜品稳定充足,其中对娃娃菜、包心苦菜,油麦菜、菜心4种热销蔬菜每种提前储备2吨,做到货源充足,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充分满足市民正常需求。

同时,建立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情况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掌握菜、肉、蛋、油等生活必需品供求变化,并号召经营户多方筹备货源,丰富菜品,让百姓能在春节期间吃得丰富。

此外,公司还加强对市场内产品价格、交易量的管控,禁止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采取从基地直供蔬菜到市场等一系列措施稳定物价,确保蔬菜价格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并于2月8日至11日期间在农垦惠民专区供应特价蔬菜,保障无法返乡的百姓可以便捷地买到“放心、贴心、养心”的惠民生鲜产品。

强化监测 保障供应安全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集团在确保市场内货品齐全充足的同时,还高度重视产品供应安全。

对农贸市场供应产品的质量,高特公司加强管理、严格把关,2021年2月9日农垦农产品分拣中心首次投入运营,对进入农贸市场前的农产品严把质量关,适时检测产品质量,防止农残超标,保证食品安全。同时,公司安排专人对全市场销售产品进行质量安全突击检查,保证每份进入市场产品的质量和食用安全。

公司还联合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市场内销售冷冻、冷链运输类产品,进口菜品,水果等产品和销售人员进行抽样核酸检测,并重点对有冷链的品牌进行管控,严格执行管控标准,落实进货查验和登记制度,逐一核对产地、日期、核酸检测报告,提供“追溯码”,严格要求接触冷冻食品的人员戴口罩、戴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对进入市场的每份产品都做到安全、可靠,确保市民买到放心菜、安全菜。

严格防控 确保市场有序

“进入市场请扫码,配带口罩……”在新迎东华、万发、呈贡惠景园农贸市场门口,均竖立有健康码标志牌,市民需要扫健康码、登记个人信息、测量体温后才可进入。

自疫情发生以来,集团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求高特公司对经营管理的农贸市场加强风险排查管控,对进入市场人员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同时,针对春节期间人流同比增长30%、可能会导致市场入口造成消费者聚集性拥堵存在疫情传播的安全隐患,公司还在三个市场入口处增设了热成像自动人员测温设备,每次可同时监测5至10人,确保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此外,公司安排专人每日对市场进行全面消杀清洗,加强垃圾清运力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备好电子测温仪、洗手液、医用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并要求市场内工作人员和商户每日测温、扫码、全天配带口罩,保持良好个人卫生、注意自身防范,有效降低市场疫情传播风险。

通过严格防控、强化监测、畅通渠道,云南农垦集团全力护好百姓“菜篮子”,确保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用责任筑起了一道安全坚实防线,让百姓买得满意、吃得放心,过一个安全年、舒心年、祥和年。

为了响应“非必要不返乡、抗击疫情就地过年”的号召,东华农贸市场,万发农贸市场,惠景园农贸市场为保供应、保稳定、保物价,同时保障无法返乡的百姓可以便捷的买到“放心、贴心、养心”惠民的生鲜产品,于2月8日-2月11日期间在农垦惠民专区供应特价蔬菜

公司加强对市场内产品价格、交易量的管控,采取从基地直供蔬菜到市场等一系列措施稳定物价。图为呈贡惠景园农贸市场

东华市场街道办事处、东华市场监督管理所和农垦东华农贸市场针对冷冻食品及冷链类产品可能存在疫情传播风险,联合对东华新迎农贸市场内销售冻品及冷链类产品及在销售人员进行专项核酸检测抽样

2021年2月9日农垦农产品分拣中心首次投入运营,首次运行任务将保证各个市场保供蔬菜能够供应稳定,同时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口

为了改善市场人工测温和消费者健康扫码效率低的问题,市场入口新增热成像人脸识别测温设备,提高市场入口通行速度,降低拥挤造成的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