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直播风起“菠萝的海”

时间:2020-04-03 作者: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11017

3月27日,在广东徐闻县曲界镇韩宅村,村民展示刚采摘的菠萝

3月末的雷州半岛,我国菠萝生产基地徐闻的丰收季,线上线下的采购者抢着买菠萝。

受疫情影响,徐闻菠萝曾面临销售难题,如今有县长直播带货,加上菠萝产业链改革,菠萝销售供不应求。

广东徐闻有“菠萝的海”之称,全国市场上每3个菠萝中,就有1个来自这里。

菠萝地里,头戴竹帽的农民熟练地一抓一掰,将菠萝摘下,装筐、小货车转运出田头、上大货车,一颗颗菠萝就这样流向各方。

来自安徽的采购商姚宗奎今年在徐闻“包地”300多亩,价格高的1亩7000多元。姚宗奎说,最近菠萝供不应求,来晚了就没了,上好的菠萝1亩要1万多元。

种了1000多亩菠萝的徐闻菠萝协会会长吴建连告诉记者,最近菠萝价格已涨到1.6元一斤,种得好的1亩至少能赚5000元。“现在销售顺畅,采购商都抢着买,不愁卖。”

在率先试种“台农17号”等新品种成功的红星农场,菠萝价格每斤2.5元至3元,供不应求。今年农场已多次“预警”:“到农场买鲜货,最好先预约,否则可能买不到。”农场党委书记欧阳帅说:“我都不敢发朋友圈宣传了,怕人来了没货。”

菠萝畅销,不仅带动农民增收,也带动当地从事菠萝采摘、装车的农民增收。吴建连说,工人一般1天能挣三四百元,勤快的一个菠萝采摘季可挣五六万元。

然而,一个月前,因疫情骤袭,一批成熟的菠萝面临销售难。为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尝试与拼多多等平台合作,让徐闻县县长直播卖菠萝,没想到一炮而红。

县长吴康秀两小时卖出30万斤菠萝,副县长李逸直播3小时,次日获得1000多万元“销售业绩”。

尝到甜头后,徐闻县把镇长、驻村书记、种植大户也发动起来搞直播。销售的产品扩大到玉米、韭菜。

饶平县县长陈跃庆卖潮州柑,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卖红薯……广东将直播带货升级为“未来3年内,月月有市县长上线直播,每年至少12位县市主要负责人进入直播间”。

记者调查发现,直播带货火热背后,有更深的原因。为提升徐闻菠萝产业质量,广东省级财政资金和政策支持,地方政府积极作为,菠萝从低端走向高质量发展。

一是调整结构。徐闻3年前开始发展多元化产品,已引进推广9个新品种。菠萝销售期从一个半月变为半年。

二是发展智慧农业。徐闻开发出多个大数据平台。“菠萝主义”公司总经理翁智权说,公司平台有菠萝种植量、农户实时上市量、采购和销售需求等大数据,覆盖全国1万多家采购商和徐闻三分之二菠萝地,生产销售不再盲目。

三是做强品牌。徐闻菠萝已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红星农场今年还实现对日本出口,首批订单2万斤。

四是加强产业链。徐闻菠萝加工能力从10万吨增至22万吨,并开发出菠萝酒和凤梨酥等新产品,“菠萝的海”已成农业观光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