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营”在创新求变——北大荒集团加快构建现代营销体系

时间:2020-03-19 作者:刘晓雨 来源:农民日报3月17日第3版 点击次数:6396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北大荒农产品营销、企业发展的新动能从何而来?

这个问题在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决策者看来,是从北大荒的组织优势、产业优势、规模优势中来,从营销观念的变革和营销模式的创新中来……

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北大荒集团以市场为引领,夯实“种植端”,发力“营销端”,依托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营销平台,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加快现代营销体系建设,力求将优质、绿色的农产品奉献给全国消费者。

创新商业模式,搭建绿色智慧厨房营销平台

在2018年12月16日成为中央直属企业后,告别旧体制的北大荒集团正式开启了全面市场化进程。

在行政思维向市场思维转变过程中,营销作为企业发展的“龙头”,对处在转型关键期的北大荒集团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

2月20日召开营销工作专题会议后,集团党委主要领导挂帅,从各产业公司抽调营销精英,成立了营销工作指挥部,担负起营销主力军、突击队职责。集团总部与各产业公司也紧密联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落实营销工作。

集团党委已经敏锐地作出判断:唯有化危为机,创新求变,方能适应市场变化,开创营销工作新局面。

“困境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要化危为机,坚定营销工作的决心,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和营销手段,把营销这盘棋做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坚定地说。

疫情的发生倒逼企业必须加快创新商业模式和营销手段,寻找适应市场变化的对策。为此,集团启动了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线上微店,融合近百款产品,通过线上下单、社区配送的方式供应给广大消费者。

同时,集团与京东、天猫、淘宝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以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为整体形象,促使北大荒各类产品快速、便捷地走向全国市场。

九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实施股份制改革后,积极调整线上营销战略,九三电商平台1月至2月销售额突破2100万元,每日订单量达2000余单。其中,2月日均销售额达22万元,同比增长150%。

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集团根据市场变化,实时研讨发布各产业公司的营销做法、策划以及物流和产品包装、价格等详细情况。北大荒五大连池矿泉水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九三集团北大荒绿色优质产品社区直送活动,各渠道累计销售产品900多吨。

集团所属各产业集团围绕“大企业、大超市、大客户、大学校”积极挖掘市场,探索有效的商业模式。作为北京物美超市的供应商,北大荒丰缘集团丰威公司在保障哈市及省内供应的前提下驰援北京物美超市面粉700余吨,全力保障首都居民粮食需求。

网红带货、微商团队,招募代理、直营布点,产品升级、聚焦高端……北大荒集团其他产业公司也都开动脑筋积极寻求营销新突破。

构建“融合营销”理念,提升品牌价值驱动力

农产品“难卖”是制约农户增收、企业发展的瓶颈。为缓解这一难题,北大荒集团以绿色智慧厨房榜单产品为主体打捆经营,积极创新“融合营销”新理念。

所谓“融合营销”,即实现市场、人员、文化、管理、政策、渠道6个方面融合,形成以米、面、油、水等产品为主,绿色智慧厨房其他产品为辅的“商品束”组合,通过渠道投放,提升集团整体利润。

“米+面”“米+油”“乳+水”“乳+菜+副食”……“商品束”组合以绿色、安全为卖点,在线上线下社群、社区营销中得以成功尝试。

北大荒米、面、油、豆制品、矿泉水生产企业联合发起“众志成城抗疫情”产品进社区活动,以优质产品组成“战疫保障箱”,当日下单,隔日送至小区门口,保证百姓不出家门吃上放心粮油。

从“产业融合+抱团营销”开始,北大荒集团各企业“同唱一首歌”“共谋一盘棋”,深耕潜在市场、拓展客户资源、增加客户黏性,全力聚焦以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品牌形象为主的中高端产品营销。

其中,“绿色”和“智慧”,则体现在科技的投入和产品的创新。

北大荒集团借助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青岛海军食品与营养创新研究院等科研力量,制定不同层级的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产品榜单标准,实行能升能降、能进能出的动态化产品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创制体系、研发体系建设。

今年,完达山乳业集团按照“双百亿”战略规划,从年初开始,持续强化粉类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布局和液态奶在北方的销售,有序推进膜过滤、爱克林、梦幻盖、婴配焕新、天津液态奶改造等重大项目,积极适应业态新变化,形成销售规模,抢占市场份额。

加强品牌的认同和延伸,是北大荒集团营销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争取利用3年时间,把北大荒品牌价值提升到1000亿元。”北大荒集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的目标进一步明确。

2019年,北大荒品牌价值达到789.18亿元。今年,集团实施品牌引领战略,积极把品牌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以“北大荒”主品牌为重心,以子品牌为推动,将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作为品牌推广的统一窗口,以品牌效应推进营销升级。

形成“大企业+大产业+大基地”联动效应,实现产销协同、互联互通

北大荒集团作为国家农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粮食生产连续8年稳定在400亿斤以上。集团覆盖一二三产业,在种植、加工领域早已成为国内行业的引领者,补齐营销短板任重道远。

“我们通过订单种植等方式促进粮食销售,通过转变思想观念和传统销售模式,加大产品营销力度,实现集团整体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升。”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徐学阳说。

为促进营销工作全面开展,集团提出“五个结合”:线上营销与线下营销相结合、原粮贸易与成品粮销售相结合、期货交易与现货交易相结合、进口业务和出口业务相结合、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经营相结合,既要把优质农产品卖出去,也要把大宗粮食贸易做起来,真正做到购得进、销得出、防风险、有效益。

集团产业公司与农场需要联结互动,更需要产销协同。集团建立产业公司与农场紧密的内部合作关系,形成“大企业+大产业+大基地”联动模式,依据市场反馈,倒逼生产种植,由“种什么卖什么”转变为“要什么种什么”,实行订单式生产。

“外地客户都等着面粉供货呢!”建边农场麦业公司经理丁华信期盼着疫情早些结束,加工厂的生产也能像最近的天气一样转暖。2020年是建边农场“全民营销年”,春节前麦业公司为会员生产石磨面粉15万公斤,为普通消费者生产钢磨面粉5.2万公斤,转化原粮29.8万公斤。

而水稻大场八五六农场以“界湖”品牌闯市场,2019年与上海、厦门等地企业签订水稻订单17.5万亩。今年,这个农场已初步达成订单种植意向30万亩。

在链接基地后,集团盘活仓储资源,在中原、川渝等重点地区建设分销库和物流节点库,整合物流资源,降低物流成本,同有实力的物流第三方合作,以产业园作为“基站”、以销区库强化“热点”,形成产业园、销区库、物流间的互联互通。

今年春耕备耕期间,北大荒集团完成近200万吨滞存粮食收购工作,解决了农户购买春耕物资的资金问题。同时,积极利用储备政策,结合轮出机制,保障省内粮食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助力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压实“米袋子”、拎稳“菜篮子”。

目前,集团19家直属企业均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在满足省内市场需求的同时,积极保障湖北地区及全国其他地区的粮食、饲料和农副产品供应。

“信心+创新=必胜”。虽然市场波澜起伏、瞬息万变,但勇于创新的思想和举措是北大荒集团攻坚克难、不懈奋斗的见证,也是他们坚定信心、勇往直前的支撑。在实现“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的进程中,他们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向前……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