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 舞 忆王震部长视察河南独立分场

时间:2020-05-12 作者:蒋述芝 张西 来源:八五八农场史(1956-1983) 点击次数:7229

1957年6月,当时铁道兵农垦局直属河南独立分场场部在一棵树的一顶帐篷内。一天,农垦部长王震到一棵树视察工作,场长周传芳同志等迎接部长一行,并向部长全面汇报建场一年多的情况。汇报时,王震部长不断询间农场生产建设和职工生活情况,周传芳同志等都详细作了汇报。当汇报结束即将开饭时,王部长问周传芳:“谁是你场的工会主席?”周答:“蒋述芝同志,”王部长说:“把他请来”。周随即把蒋述芝同志请到帐篷内并向王部长作了介绍,王部长问蒋述芝:“你去北京学习了没有”?蒋答:“已学完才回场”。王部长又间:“工会主席的任务是什么”?蒋答:“按工会章程规定,主要任务是组织职工生产、学习、生活。是为人民服务,为广大职工谋福利”。部长说:“这很好”,接着又很风趣地问蒋述芝:“你看能不能为我服点务,我想品尝乌苏里江的甲鱼,不知能不能办到”。蒋立即回答:“一定照办”。

当时,我场捕的甲鱼很多,经常整马车拉回来给职工,不论轻重一律五角钱一只。有时运输途中,丢落在公路上的甲鱼到处乱爬,也没人抓,这天正好刚拉回一车。于是蒋述艺同志告诉食堂工作人员,选了甲鱼,清燉,清燉甲鱼做好后,送进帐篷。王部长请周传芳、蒋述芝等同志同在一个桌上吃甲鱼。吃完后,部长又安排秘书再选两只甲鱼带走。

行前,王部长叫秘书交伙食费和甲鱼款。蒋述芝同志无论如何不肯收。秘书说:“王部长有个脾气,到哪里吃饭必须付费,买东西定要照价交钱。你们不要钱,他不高兴,也不会答应的。你们只有如数收下,部长才会答应”。最后还是按市价交了甲鱼款。按标准付了伙食费。

王部长到农场各队视察工作,谈笑风生,平易近人,没有一点将军的样子,却像一个普通老百姓。视察期间,部长对开发北大荒、办好农场、群众生活、北大荒远景等问题,都作了重要批示。在当时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农场的同志受到极大鼓舞,增强了建设北大荒的信心。

不久,河南独立分场正式扩建为二级制的八五八农场。王部长在农场干部会上,又做了许多重要指示。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