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8]第0810

时间:2018-09-03 作者: 来源:热科院信息所 点击次数:6618

【生产动态】

西班牙有望迎来芒果大丰收,但价格不会下降

  马拉加的芒果季已开始,该地区是西班牙最大的芒果产地。第一批上市的芒果是Tommy Atkin芒果及温室种植的Osteen芒果,不过产量不大。Osteen芒果是西班牙芒果产业的主导品种,将在9月第一周和第二周之间开始收获。这一品种的种植面积已有所增加,Keitt或Tommy等其他品种的种植面积则有所下降。

  西班牙芒果行业预计有望迎来创纪录的芒果产量,与上年相比增加30%至40%。然而,由于西班牙芒果在欧洲市场的良好声誉,西班牙芒果行业并不担心价格会受到影响。(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08-29)

MPOA:8月1日到20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提高13.8%

  马来西亚棕榈油协会(MPOA)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8月份的头20天里,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环比提高13.8个百分点。(来源:生意社,2018-08-29)

菲律宾:蔬菜农场扩大种植以增加供给

  菲律宾农业部宣布,将在Bukidnon种植1万公顷蔬菜,以稳定国内市场上的西兰花和生菜等高价值蔬菜的价格。

  菲律宾农业部长表示,政府准备协助该省的蔬菜种植者扩大产量,将向位于Bukidnon的蔬菜种植者提供资金,资源和技术支持,以开发约10,000公顷的高海拔肥沃土地。(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08-29)

【贸易动态】

上半年墨西哥鳄梨出口中国市场数量飙升

  墨西哥鳄梨在中国迅速普及,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量超过了2017年全年的销售量。1月至6月的销量总计为9368吨,比去年增加7.1%。农业咨询公司透露,不仅需求增加,而且生产者的价格保持稳定,产量也在增加,后者确保了足够的出口和国内市场供应。

  墨西哥对中国的出口增长部分是由于两国于2017年签署的健康协议,部分原因是双边关系改善。总统恩里克·佩尼亚·涅托和其他官员对中国的访问对整体贸易产生了影响。此外,墨西哥投资贸易局和外交部门的鳄梨营销活动也有帮助。

  据了解,2013年至2017年间墨西哥鳄梨出口飙升831%。从经济角度来看,鳄梨出口价值上涨936%至2500万美元。(来源:第一食品网,2018-08-30)

GAPKI:印度尼西亚7月棕榈油出口同比增加17%

  印尼棕榈油协会(GAPKI)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尼7月出口281万吨棕榈油及棕榈仁油,较2017年同期增加17%。出口增加是因价格低廉,且头号采购国印度恢复采购。

  此前印度削减从印尼采购棕榈油量,但在7月采购了652,730吨。此为2018年最高采购量。尽管出口增加,印尼7月国内棕榈油库存增加至490万吨,高于一个月前的485万吨。(来源:生意社,2018-08-29)

巴基斯坦芒果至中国的出口超预期

  巴基斯坦芒果非常受中国消费者欢迎,据了解,今年巴基斯坦芒果出口中国的数量预计会超过一万吨。巴基斯坦是世界第五大芒果生产国,年均产量180万吨。品种主要包括昌萨蜜芒和信德里。

  其中,昌萨蜜芒一种优质晚熟品种,果实属于中大规格,具有独特的香气。信德里芒果以其颜色和形状著称,成熟后,果实变为亮黄色,味道也很好。目前,巴基斯坦芒果主要产自旁遮普省和信德省。供应期主要集中5月至9月,而邻国印度是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08-30)

【市场动态】

哥斯达黎加咖啡业将如何演变?

  咖啡是哥斯达黎加经济的核心,自19世纪以来,农民一直在种植咖啡。但由于气候变化,竞争加剧和人口结构变化,一些农民正在放弃咖啡,转而种植更适合温暖气候的水果。这种情况不只是在哥斯达黎加发生,在世界各地的农业社区都存在。

  目前,哥斯达黎加有超过43,000名咖啡种植者,在收获高峰期,咖啡行业雇佣多达150,000人。 根据哥斯达黎加咖啡研究所的数据,2016年,咖啡行业的出口收入超过3.08亿美元。在许多情况下,咖啡生产一直是农民从他们拥有的小块土地谋生的最有利可图的方式。

  但由于竞争和生产的提高,气候变化伴随着全球咖啡价格的下降,哥斯达黎加咖啡未来的盈利能力已经受到挑战。该国经历了更频繁和强烈的干旱,洪水和风暴,所有这些都影响着咖啡的生产。

  农民报告作物疾病发病率增加,ICAFE和热带农业研究和高等教育中心的专家认为与气候变化有关。 瓜纳卡斯特地区北部的咖啡农告诉研究人员,在这些条件下,由于生产成本约为140美元,他们需要以至少200美元的价格出售一蒲式耳的咖啡才能获利。(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08-29)

印度尼西亚生物柴油政策将有助于降低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

  据了解,印尼政府计划在更大范围推广使用生物柴油,将会减少其棕榈油出口以及全球棕榈油供应,从而有助于马来西亚填补出口市场的供应缺口。

  据了解,印尼的生物柴油政策将有助于显著降低棕榈油市场的过剩供应,并最终造成棕榈油库存减少。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增长速度也将慢于原来预期的水平。印尼从9月1日实施生物柴油掺混政策,这将会影响到全球市场。如果印尼减少出口,全球市场供应吃紧,马来西亚将会填补这一供应缺口。

  本月初印尼宣布从9月份开始,国内全部柴油都必须掺混生物柴油。印尼此举旨在提高棕榈油消费,减少昂贵的石油进口开支,缩小政府财政赤字。印尼现在规定的生物燃料掺混率为20%,但是只限于补贴柴油的用户。马来西亚政府数据显示,7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为220万吨,环比提高1.3%。(来源:新浪新闻网,2018-08-29)

牛油果今年争降“身价”

  在哈尔滨,人们对牛油果的需求愈加旺盛,今年,每颗牛油果比去年同期便宜一元甚至三元。由于市场需求旺盛,今年牛油果到货量比去年增加40%,今年价格走低,直接拔高了消费者对它的认可度。

  多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产地供应量充足,牛油果不再是稀罕物,加入销售牛油果行列的商家更多,大有低价竞争之势。除了传统的秘鲁、墨西哥、古巴产地,今年新西兰牛油果抢滩登陆哈尔滨市场,虽然批发价比传统产地牛油果零售价还高10%,但销售非常火爆。(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08-28)

【质量安全】 

加拿大拟修订氟氯菊酯和环酰菌胺的最大残留限量

  近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PMRL2018-39,PMRL2018-40号通告,有害生物管理局提议修订氟氯菊酯、环酰菌胺在部分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文件评议期为发布之日起75天内。具体拟修订内容如下:

欧盟通报我国出口竹杯和绿茶产品不合格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消息,近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竹杯和绿茶产品不合格。具体通报信息如下:

加拿大拟修订双丙环虫酯的最大残留限量

  据加拿大卫生部消息,近日,加拿大卫生部拟修订双丙环虫酯(afidopyropen)在部分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

  2018年8月30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PMRL2018-41号通告,有害生物管理局提议修订双丙环虫酯在部分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文件评议期为发布之日起75天内。

  具体拟修订内容如下:

台湾地区修订《农产品标章管理办法》

  近日,台湾地区“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发布农科字第1070052780A号令,修订《农产品标章管理办法》,修正发布第3条所规定农产品标章的规格、图式。本条自修正施行前,已依本法及其相关规定验证合格的农产品及其加工品,其农产品经营业者在验证合格的有效期间内,延续在修订条例施行后一年内继续使用旧标章。(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8-30)

【管理动态】

马来西亚原产业部长郭素沁:马哈蒂尔访华成果丰硕,促进棕油对华出口

  《南洋商报》近日报道,马来西亚原产业部长郭素沁表示,马哈蒂尔总理与该部代表团在本月出访中国的行程取得积极成果,促成了关键倡议的落实,有助于促进马来西亚棕油及各种农产品的对华出口。

  据了解,马橡胶局与中国海南省农垦及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在马哈蒂尔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见证下,签署橡胶沥青道路技术及割胶自动化及机械化备忘录。另一项对棕油业极为重要的倡议,就是马棕油局与清华大学签署的马生物燃油发展及促销谅解备忘录。郭素沁说,清华大学一流的研究团队非常积极地认为,与马棕油局合作将是决定中国是否能在可再生能源的总体任务中,采用棕油生物燃油的重要里程碑。(来源:第一食品网,2018-08-30)

联合利华将在坦桑尼亚投资茶叶相关项目

  坦桑主流媒体《卫报》近日报道,联合利华(Unilever)坦桑尼亚茶叶公司表示,公司计划在坦桑投资总计1000亿先令(约合人民币2.9亿元)用于支持坦桑开发茶叶相关的各种项目,实现公司对坦政府的承诺。(来源:驻坦桑尼亚经商代表处,2018-08-29)

海南三亚启动平价蔬菜应急调控机制

  据了解,近期三亚降雨较多,蔬菜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特别是本地叶菜受灾严重,供应不足,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三亚继续启动应急调控机制,以应对降雨对蔬菜市场价格的影响。

  此外,三亚要求各平价专营区在应急调控期间提前储备蔬菜,加大保基本蔬菜投放量,敞开供应;严格执行政府调控措施,并结合各平价专营区的实际,在三亚市稳价办每天发布的调控价格基础上,实行4个到6个保基本蔬菜品种以低于调控价0.2元/斤的特价惠民活动,同时做好销售台账,加强惠民政策宣传。(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08-29)

海南省启动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全覆盖工作

  据了解,近日,海南省已启动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全覆盖工作。

  据了解,海南省已种植天然橡胶813.03万亩,从业人员达200多万人,其中胶农多达75万人,全年橡胶产量约3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2%。近几年,橡胶期货的价格跌幅较大,挫伤了胶农种胶与割胶积极性,制约海南省橡胶产业的稳定发展。

  海南省政府在《2018年海南省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中,新增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为省级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险种,对投保的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给予保费补贴60%(其中海胶集团为40%)。(来源:新华网,2018-08-30)

【科技动态】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与非洲国家达成科技合作协议

  近日,海南琼海,首届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合作论坛在博鳌开幕,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与赞比亚发展署代表签署协议。来自中国以及卢旺达、赞比亚、坦桑尼亚、尼日尔利亚、喀麦隆等非洲国家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合作、热带农业交流合作平台搭建与可持续发展、热带农业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期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分别与赞比亚发展署、赞比亚农业研究院和卢旺达农业与畜牧业发展委员会达成科技合作协议。(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18-08-30)

内蒙古:火龙果草原成气候

  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第二届火龙果文化旅游节开幕,活动期间举办了火龙果采摘、火龙果酒系列美食品尝、互动游戏、开心农场认领等系列活动。

  据介绍,红心火龙果是和林格尔县2015年引进试验示范的,开创了“南果北种”的先例,目前已拓展到100亩,亩产达6000斤。2017年8月成功举办的和林格尔县首届草原火龙果文化节,接待游客5万多人,销售红心火龙果2万斤。火龙果又称为神仙果、仙蜜果,不仅味道香甜,而且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和观赏性,含有蛋白质、膳食纤维等多种有益成分,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08-30)

台湾火龙果在毛坝试种成功

  据了解,台湾火龙果在毛坝乡试种基本成功,一年可产三季。初步预测,每亩火龙果产量12000斤左右,每亩收入20万元左右。

  近年来,毛坝乡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积极引进台湾红心火龙果进行“南果北种”种植试验。经过短短一年的精心培育,加上台湾农业专家的指导,台湾火龙果在此成功“扎根”,栽培效益显著,成为助推当地脱贫攻坚的又一新兴产业。(来源:酉阳报,2018-08-29)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