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人民网】海垦集团董事长包洪文:做好“三篇文章”全力推动垦地融合

时间:2023-03-17 作者:毛雷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点击次数:61577

人民网海口3月16日电(记者 毛雷)“如果说农垦改革是一部鸿篇巨著,那么‘垦地融合’就是宏伟的下半部分。”日前,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包洪文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以打造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项目为切入点,畅谈海垦集团全力推动“垦地融合”的发展蓝图。

垦地融合就是要“补短板”

“如何继续深化农垦改革?在我看来,核心就是要推进城乡与垦区一体化协调发展,这也是党中央对我们的要求。”说到如何理解垦地融合,包洪文如是说。

随着乡村振兴的接续,农村居民收入、乡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由于历史原因,曾经辉煌过的垦区如今则面临着生活环境和职工收入的难题,成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我们说做好垦地融合工作,就是要补齐这块‘短板’。”包洪文说。

垦地融合也是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为进一步深化农垦改革,促进农垦与地方深度融合、区域统筹高质量发展,海南于2022年4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垦地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统筹垦地发展规划和用地、提升垦地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推进垦地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财政金融支持政策、继续深化改革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建立健全垦地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出台了详尽的规定。

以此为遵循,过去一年海垦控股集团更加全面地推动垦地融合,着力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先后与 18 个市县签订垦地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制定了垦地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细化措施,积极探索垦地融合新路径。

做好“三篇文章” 全力推动垦地融合

“垦地融合是一个新课题,没有先例可以借鉴,结合海南农垦的实际情况,我们探索出三条推进垦地融合的新路径。”包洪文说,当前,海垦控股正着力做好“产业项目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城市更新”三篇文章,全力推动垦地融合发展。

海垦控股集团和保亭合作的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是垦地融合发展的“一号工程”。

该项目围绕“一中心、三基地”功能定位打造集种苗繁育、种质资源保存、新、特、优品种标准化种植示范、展示于一体的全球热带水果引种、研发、展示中心。项目总规划面积约3万亩,分三期开发,总投资约34亿元。一期着力开发保亭热带植物园约1053亩核心区,二、三期将不断完善充实引种种植示范区和推广种植拓展区的建设。

“这个项目是我们和地方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引进和培育热带果蔬优质品种的具体举措。”包洪文说,该项目的建成,一方面可以有效盘活垦区存量热作资源,将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旗下的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带植物园进行升级改造,建设热带水果博览中心,打造集种质资源保存,种苗繁育,新、特、优品种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另一方面也可以带动保亭当地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 助推产业升级,惠及当地的群众和垦区职工。

包洪文认为,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模式的有益尝试,为海南垦地融合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如果说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模式是我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打‘资源牌’,那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模式则是打‘政策牌’。”包洪文说。

日前,在海南陵水,“垦地融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如火如荼进行之中。该项目预计总投资43亿元。将开展农业用地整理、存量建设用地整理、生态修复建设投资、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场部小城镇街区风貌提升、古树名木保护、特色民俗文化挖潜等子项目。

“也就是说,我们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把资源整合盘活,群众职工搬出平房住进楼房,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的同时,整合出的优质农田和成片的建设用地,可以用来发展生产、引进产业,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包洪文说,陵水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是海垦控股垦地融合的第二个“样板间”。

在包洪文看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针对的是较为偏远的垦区,那么接近城市的垦区,则要以“城市更新”的思路去推进。

目前,海垦控股在三亚南滨农场开展南滨农场场部城市更新项目。“这个项目的核心就是,国有土地资产作价出资(入股)。”包洪文说,在这里,海垦控股以土地作为资产进行融资贷款,与地方共同成立平台公司,采用城市更新的理念进行整体开发,从而实现垦区的环境和面貌焕然一新,在此过程中还将引入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确保职工群众的后续生活。

“保亭、陵水和南滨,这三个‘样板间’分别对应‘三篇文章’,这就是我们探索垦地融合的新路径。”包洪文说,垦地融合发展是释放农垦发展活力的关键点。今年海南农垦将着力深度推进垦地融合,加速垦地一体化发展,加快垦地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扎推进示范点建设,使垦地融合项目在全省都能遍地开花,尽快结出硕果。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