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努力发挥农垦在区域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时间:2022-01-10 作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3217

积极履职推动融合

努力发挥农垦在区域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农业农村部悉心指导下,我厅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能,加强对陕西农垦发展的指导支 持,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统筹布局,强化农垦现代农业发展的主体地位

按照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对农垦的定位和省委省政府赋予省农垦集团在全省粮食安全上的使命任务,打造农业领域“国家队”。一是大力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实施粮食规模化经营三年行动,支持省农垦集团重点在关中和榆林灌区,用三年时间建设280万亩“吨粮田”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全省实现1000万亩“吨粮田+高产田”规模经营,确保全省粮食安全底线。二是引领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充分发挥省农垦集团管理、技术、科研和服务优势,支持杨凌示范区改革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农业上合组织技术交流培训、全省农业粮食生产骨干培训、杨凌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和优质粮食种子试验四个示范基地,履行开放合作"排头兵”使命。三是创新发展农业生产经营。支持省农垦集团在渭南创建全省规模化粮食生产先行示范区,积极探索“国有企业骨干引领、集体经济桥梁纽带、专业化组织跟进服务、种粮大户深度参与”经营模式,组建粮食生产联盟,提高粮食生产经营产业化水平。四是强化支持推进任务落实。加强与省国资委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把规模化粮食种植作为省农垦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粮食生产作为考核首要指标,为确保全省粮食年总产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提供有力支撑。

二、项目帮扶,增强农垦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实力

新一轮机构改革中,省政府明确由省农业农村厅履行农垦行业管理职责,并在厅产业发展处加挂农垦管理处牌子。我们将省农垦集团列为省农业农村(12+1)市级项目、资金管理单位,在安排涉农项目时作为市级单位对待。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持续安排耕地地力保护、粮改饲、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大项目,共安排省农垦集团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8.62万亩,每年支持资金均在5000万元以上。在设施农业建设上,把省农垦集团纳入沿黄公路百公里百万亩设施现代农业发展范畴,形成了15个千亩果蔬基地和3万亩特色果蔬种植的发展新格局。在产业融合发展上,聚焦小麦产业,支持省农垦集团发挥优势,强化创新引领,打造以优质小麦为主导产业、种繁育推产业链条深度融合农业产业强镇;确定集团下属的陕西农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全省智慧农业省级平台建设单位,认定朝邑农场和沙苑农场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项目支持,增强省农垦集团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实力和能力。

三、协调推进,找准农垦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新方向

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垦垦联合、垦地合作,推进农垦生产力新布局形成。一是种业发展实现突破。与江苏农垦合作组建陕垦大华种业公司,打造农作物良种育繁推一体化全产业链,先后育成自主知识产权农作物新品种8个,拥有省内独家经营权农作物品种22个、自主经营权品种16个;建成省内最大的小麦种子生产基地,繁育小麦良种1.2万亩,收购麦种1000万斤;陕垦系列大豆新品种陕垦豆4号高产创建田亩产突破255.5公斤,创陕西夏播大豆高产记录。二是经营管理得到提升。与重庆农垦合作建立中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优质草场+现代化牧场+高端奶加工厂+有机肥厂+终端市场供给”的闭环全产业链运营体系,综合管理水平居全国前列。所属中垦华山牧场存栏奶牛9464头,产奶5.1万吨,收入2.4亿元,利润2884万元,成为省内标杆牧场。三是科技服务能力提高。坚持科技兴垦,启动实施"科技创新·示范引领"三年行动,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方面合作,在华阴农场、沙苑农场分别设立院士工作站,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推动科技创新应用,形成综合示范优势,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四是垦地合作不断推进。沙苑农场与大荔县政府合作“产销一体化”项目,建设三产融合园区、万吨冷库,为省农垦延伸市场化服务后端提供支撑。榆林农垦投资4.3亿元,建设占地3212亩的田园综合体项目;率先在北方风沙地区实现人工栽培羊肚菌,培育农场发展新的增长极。延安市将南泥湾农场打造成为集农垦历史纪念、红色旅游、教育培训、现代农业示范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农场,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农垦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本次视频会议精神和张桃林副部长讲话要求,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不断深化改革,将农垦系统全面纳入地方乡村振兴战略体系,统筹资源要素,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和特色产业发展,为示范引领区域农业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刊发在《农垦情况》2021年第17期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