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这些“大家伙”助力百色芒果产业发展

时间:2021-07-26 作者: 来源:右江日报 点击次数:5599

做大做强芒果产业,离不开先进的农机设备。近日在田东县举行的首届中国芒果产业大会上,现代化农机设备一经亮相,便吸引了广大群众和客商的关注。这些设备的出现,为我市芒果产业现代化发展增添了更多科技含量。

在农机展示区展出的开沟机和树枝粉碎机

本届芒果产业大会,我市组织了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割利索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南宁一键智农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农机公司参展,展出的农机产品包括植保无人机、多功能开沟施肥机、电动剪枝机、微型联合收割机、微耕机、自走式枝条粉碎机、果园轨道运输机等。

首届中国芒果产业大会主推的果园轨道运输机

在展出的众多现代化农机设备中,轨道运输机的关注度最高。工作人员介绍说:“轨道运输机安装在芒果园内,可将摘下的芒果直接运到山下,果农不再需要肩挑背扛,一台轨道运输机一次就可运送芒果约400斤,不仅可减轻劳动强度,且效率是人工的50倍至60倍,在不具备铺路条件的山地,或遇到雨雪天气不便于人、车上山时,轨道运输机还能解决往山上运输货物的问题,实用性很强。”

骑式打药机增强打药效果

工作人员操控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

展出现场,植保无人机也吸引了许多群众的目光。广西泓瑞农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新志表示:“今天我们展出的植保无人机可以为芒果树喷农药,也可以施肥,省时省力,一台无人机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约180亩果园的作业,且喷洒均匀,与人工相比效率高了很多。”

在广西田东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展出的自走式枝条粉碎机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农业现代化建设,以芒果为代表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机械化水平取得长足进步,推动了芒果生产节本增效。目前,我市芒果生产在种植、管护、植保、运输、秸秆综合利用等环节已基本实现机械化作业。

在广西田东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作业的风送式喷雾机

记者从百色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了解到,我市还建设了百色市田阳区芒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该基地入选了农业农村部《第一批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典型案例》。相较传统人工生产,该基地内植保环节效率提升20倍以上,运输环节效率提升50倍至60倍,修剪环节效率提升10倍以上,田园管理环节效率提升8倍以上,该基地内生产成本总体下降超过50%,对我市优势特色水果生产全程机械化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此外,我市还建立了百色市田林县芒果生产运输机械化示范基地,该基地成为了全区现场会观摩点,在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下,截至今年6月,我市已安装使用轨道运输机2320台,总长46.6万米,为我市农业产业节本增效、农民增产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