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匠心种柑橘 恒心树品牌
——记明阳农场公司“沃之王向阳红”沃柑品牌创建

时间:2021-01-25 作者:蒙大安 来源:广西农垦明阳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21481

广西农垦明阳农场有限公司隶属于广西农垦集团,由其创建的“向阳红沃柑产业核心示范园区”紧邻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距南宁市中心20公里。该示范区是全国首家、广西第一个荣获农业部授予的沃柑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创建单位,先后被评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五星级示范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广西最美休闲农业庄园、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创建单位等。

近年来,农场公司通过生态化提质、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打造、集群化延伸、电商快车销售等措施,助力发展壮大沃柑产业,形成集休闲、观光、旅游、度假、养生为一体的特色产业综合体和“标准种植→加工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的良性产业链,发挥了种、养、加,供、产、销一体化综合经营的产业协同效应。目前,公司沃柑种植面积近7000亩,年产沃柑2万吨左右,出产的沃柑口感鲜美香甜,品质上乘,广受市场欢迎。每年1月至4月金灿灿的沃柑挂满枝头,如繁星般点缀着几千亩果园,红与绿,果与叶,辛勤与收获,让这片热土变得朝气蓬勃。沃柑已成为农场公司助力职工增收致富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沃柑也因此被职工欣慰的称之为“向阳红”,结合“向阳红”富有旭日东升和阳光健康的寓意,明阳农场公司创建了以沃柑为主要产品的“沃之王向阳红”品牌。匠心种柑橘,恒心树品牌,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公司“沃之王向阳红”品牌沃柑已在广西区内外小有名气,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为抓手,做产品创品牌

明阳农场公司的柑橘种植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原明阳农场建设初期,至今已有60多年的柑橘种植历史,先后发展种植过温州蜜柑、椪柑、蕉柑、四维柑等多个品种。上世纪80年代,农场柑橘种植顶峰时期,柑橘的产值占到整个农场的农业总产值近50%,在农场农业生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随后因爆发柑橘黄龙病等的主要影响,柑橘面积逐年下降,直至基本被其他作物替代。

2012年,农场开始着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经过多方考察和引进试种后,决定发展以种植沃柑为主的“向阳红沃柑产业园”试点项目,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建设了目前广西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向阳红沃柑生产示范基地,完成种植近7000亩,该示范园区地处南宁市南部,地处亚热带地区,北回归线(北纬21°)穿境而过,属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热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暖,夏长冬短,年平均温度22℃左右,冬季平均温度10℃左右,夏季平均温度29℃左右,是沃柑种植最佳区域。通过统一生产技术和管理标准,加大投入,在全国首创沃柑实现“两年挂果”的“明阳速度”,挂果量及质量均较其他区域好。时隔十余载,明阳农场公司柑橘产业再次起航再创新绩。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仅仅有产品还是远远不够的,建立产品品牌的发展需求日益突出。2017年农场公司注册了“沃之王向阳红”品牌商标,并制定品牌建设方案、建立品牌管理制度、设计系列品牌包装、搭建线上线下推广渠道,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品牌化建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了沃柑产业种、产、销一体化综合经营水平,实现了企业增效、职工增收,也示范辐射带动了农场周边农村、农民发展沃柑种植致富。

以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为动能,强品质推品牌

明阳农场公司十分重视农业科技在柑橘生产中的推广应用与创新。

一是强化产学研合作。以引校进企的方式,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和高校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吸引科研机构、高校与企业共建实验基地、实训基地、产业技术实验室等。先后与广西大学、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研机构、高校开展全方位合作,在向阳红沃柑核心产业示范园建立了实验、实训基地,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通过整合利用科技资源,聚集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推进平台建设,为产业发展、品牌打造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

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技研发力度。通过实施沃柑高效技术研究与产业开发、沃柑大棚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综合沃柑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示范和创新,集成应用水肥一体化配套技术、无公害生态栽培技术、现代农业设施技术、果园生态种养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采后智能化商品化处理、旅游产品的开发等高效沃柑综合技术,建设成全国沃柑平均株产、亩产最高,投产最早、品质最优、连片种植规模最大、设施配套最完善、综合技术最高的明阳向阳红沃柑核心产业示范园,促进了公司柑橘产业结构的优化和生产水平提高,增强了“向阳红”沃柑品牌市场竞争力。

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保障,夯实品牌建设基础

“向阳红”沃柑产业园有最新农业科技加持,对向阳红沃柑进行全天候保姆式管理,严格按照无公害、绿色农产品标准而生产,从种植源头严把产品质量安全关。

一是以标准引领质量发展。推进柑橘无公害生产技术标准普及,结合实际制订农场柑橘生产技术规程标准,推广职工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见效的标准化技术,全面开展柑橘标准化生产。

二是开展绿色生产。推行柑橘病虫害统防统治,科学施用农药和化肥,推广应用变频式诱杀虫灯防虫技术、智能化柑橘农业气象预报预测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柑橘防虫网栽培大棚防控黄龙病技术、增施有机肥提升土壤有机质技术、生态养鹅除草技术等,促进减药控肥,实现绿色生产。

三是开展农产品质量追溯项目建设。以实施全国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项目为抓契机,抓实产前源头控制、产中过程监管,实现沃柑产品从田园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可追溯,保障了沃柑产品的质量安全,构建了良好生产环境、消费环境。向阳红沃柑产品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部农垦局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认证、绿色农产品认证、富硒农产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无公害产地认证、出口备案基地认证,在区内外各大展销会、电商销售平台等收到了众多客户的肯定,品牌知名度、认可度、美誉度得到极大提升。

结束语:从这里产出的每一个水果都是浑然天成的,都是大自然赋予的自然形态。“沃之王向阳红”沃柑将坚持绿色、无公害生产标准,从种植源头严把产品质量安全,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蒙大安,广西农垦明阳农场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