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农垦中心专题调研江苏垦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3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5092

10月27日,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李尚兰一行来到江苏农垦集团总部,专题调研江苏垦区改革及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就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推进农垦事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在座谈会上,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垦农发公司董事长胡兆辉介绍了垦区改革发展基本情况和经验。江苏农垦在改革开放初期大办农工商综合经营,曾经辉煌一时;进入上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确立和市场供求格局根本性改变,垦区一度陷入企业负债高企、大面积亏损的困境。2001年以来,垦区通过大刀阔斧关停场办企业、全面改制直属二三产企业、不断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等措施,彻底改革激发旺盛发展活力,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9年实现利润达58亿元。江苏农垦视农产品质量为核心竞争力,把质量控制体系建设作为第一战略,使产地成为绿色食品原料供应基地,产品成为绿色食品。

胡兆辉表示,江苏农垦将继续全力支持农垦中心工作。他建议,农垦中心要搭建好服务平台,畅通垦区之间改革发展成果经验的沟通交流;要深入研究产业发展态势,寻找垦区间开展务实合作的契合点,促进垦区间形成发展合力,抱团发展。

苏垦农发公司质量管理部总经理路辉专题汇报了公司质控体系的管控制度、管控功能、管控效果;苏垦农发公司经营管理部总经理郭海亮介绍了公司品牌资源整合、品牌管理和推广等情况。2011年组建的苏垦农发公司,是垦区集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经营企业,公司发挥资源要素协同效应,加强农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建设,不仅粮食单产明显高于省内平均水平,而且成为知名食品企业原料供应的战略合作伙伴。

李尚兰表示,江苏垦区改革的站位高、思路明、力度大、效果好,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的发展优势突出,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垦区改革发展重视顶层设计、长远规划,在机制创新、经营管理、品牌塑造、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农垦中心将坚持为垦区做好服务的理念,搭建好平台助力农垦高质量发展。希望加强与江苏农垦的合作,在深入推进农产品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农业数字化等项目建设的同时,要利用好农垦传媒、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等平台,总结推广苏垦经验,为全国农垦谋划“十四五”、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学习借鉴。

苏垦农发公司总裁朱亚东、副总裁江玉明参加了座谈会,农垦中心副主任陈忠毅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撰文:蔡基松   供图:林建洲)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