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部署开展2020年 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

时间:2020-06-0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点击次数:10580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方案,在全国部署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用药和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落实安全间隔期休药期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利剑”行动将持续至今年12月。 
      据介绍,“利剑”行动包括三个方面整治重点。“利剑1号”行动以蔬菜、水果为重点产品,严厉打击违法使用禁用农药,采收时不遵守安全间隔期制度,未按国家有关规范使用保鲜剂、防腐剂的行为。“利剑2号”行动以禽蛋、猪肉、牛肉、羊肉为重点产品,严厉打击养殖过程中违法使用禁用药品、使用未批准的药物及杀虫剂、不执行休药期规定,未按规定落实屠宰环节两项制度,生猪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注水注药等行为。“利剑3号”行动以养殖水产品为重点产品,严厉打击违法使用禁用药品及其他化合物、停用药品,出塘时不遵守休药期规定造成兽药残留超标,违法生产、经营和使用假兽药,以及所谓“非药品”“动保产品”添加兽药和禁用药品及其他化合物的行为。
      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围绕整治重点,采取有力措施,重拳出击。要规范种植养殖屠宰行为,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加大监督抽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开展飞行检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责任编辑:质量安全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