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8年第7期

时间:2018-05-16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垦局(南亚办) 点击次数:20063

海南东方市发现多种介壳虫危害橡胶新植苗

  近期,海南省东方市板桥镇发现多种介壳虫危害新植1年的胶苗,并呈严重发展趋势。

  橡胶树病虫害项目专家组经现场调查及初步鉴定,板桥新植胶苗上有橡副珠蜡蚧、矢尖蚧、臀纹粉蚧等3种介壳虫发生。其中,橡副珠蜡蚧和矢尖蚧对该园胶苗危害严重,个别植株已造成了植株枯死等为害症状,臀纹粉蚧则为极个别发生。橡副珠蜡蚧蜡是近年在海南橡胶苗圃及幼苗上普遍发生危害的重要害虫,高温干旱季发生严重。该虫以成虫、若虫取食植株幼嫩枝叶,造成植煤烟、落叶、生长受阻,甚至整株枯死。矢尖蚧是一种广寄主害虫,以前在海南橡胶树上少量发生,但从未成灾。该虫主要是以成虫和若虫刺吸取食植株枝叶,危害严重时,枝叶布满白色蜡质介壳,甚至枯死。臀纹粉蚧是橡胶树新发害虫,主要在新抽嫩芽及叶柄基本取食危害。初步统计,已有近300亩橡胶树受到3种介壳虫危害。

  鉴于近期正值高温季节,专家组建议各相关监测站加强对介壳虫的监测与防治。需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重视间作寄主植物害虫发生情况调查,不留监测死角。3种介壳虫均是多寄主害虫,热带作物中香蕉、木薯等是其嗜好的寄主。据调查,橡胶幼苗期间作的木薯等作物上已存在一定量虫源基数。各单位在进行橡胶介壳虫监测时要重视对间作植物木薯、香蕉等的调查。

  2.加强种苗检疫处理,防止虫源随苗传播。通过近年监测调查,发现介壳虫随苗木调运扩散机率大。建议各生产单位在种苗调运时集中化学检疫处理。处理措施:出苗前用40%毒死蜱800倍液或爱本1500倍液进行苗圃喷雾,可有效切断橡胶介壳虫随苗传播的途径。

  3 .加强新植苗的监测,切实做到橡胶介壳虫的早发现、早防治。近年监测发现,在东方、琼中、万宁、乐东等地新植苗介壳虫发生严重。生产单位要重视大田新植苗的介壳虫调查监测,切实做到介壳虫的早发现、早防治。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