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黄泛区农场:玉米播种用“北斗”

时间:2022-07-15 作者:巴富强等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点击次数:11426

6月26日一大早,黄泛区农场总农艺师罗家传骑着电动车就来到农场的一块玉米地里查看玉米苗,他蹲下身子用手轻轻抚摸,脸上挂满笑容,“用北斗定位导航系统播种的玉米就是不一样,行距、株距均匀,质量高,便于后期管理,为秋季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罗家传说道。

罗家传所在的黄泛区农场是河南省最大的国有农垦企业,下属16个农业分场,有10万亩高标准农田。近几年,随着科学种田,农机装备智能化、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国家对安装北斗定位导航系统补贴力度的加大,今年“三夏”,黄泛区农场引进北斗定位导航系统进行试种,并根据效果在全场进行推广。

黄泛区农场四分场播种机手邓可红是有名的种地“老把式”。今年,在农场的鼓励下,他在自家播种机上安装了北斗定位导航系统,先后为自己和他人播种了620亩玉米和130亩花生。“北斗定位导航播种设备价格是每台13000元,国家补助5000元,我拿了8000元。”邓可红笑着说。

经过播种,邓可红惊喜地发现,用北斗定位导航系统播种的农作物,垄是直的,垄与垄之间距离相等,且行距、株距和深浅科学规范。与普通农机播种的农作物相比,北斗定位导航播种效率翻了好几倍。

“真是神了!用北斗定位导航系统播种农作物还不受光线、天气的限制,农机可以全天自动驾驶。”邓可红竖起大拇指说,“我种了一辈子地,在俺农场我没服过谁,这回是真服了!”

黄泛区农场推行的新型农作物种植模式,吸引农场和周边不少村民前来观摩学习。崔先生是黄泛区农场的一名职工,他实地查看后,语气坚定地说:“明年我也要用北斗定位导航农机播种农作物。”

黄泛区农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农场将积极鼓励职工试点引进北斗定位导航自动播种技术,进一步助力农场种植机械智能化,让现代科技在农业生产中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提高全农场的农业生产综合效益。(记者/巴富强 通讯员/青俊、南颜辉)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