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安徽农垦东风湖农场:小麦丰收的产业“密码”

时间:2021-06-08 作者: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安徽农垦公众号 点击次数:10123

近日,安徽新闻联播播出《小麦丰收的产业“密码”》,对安徽农垦东风湖农场运用先进生产技术,提供优质良种,促进小麦丰产丰收的情况进行了报道,本网摘编如下。 

眼下,全省夏收正在高效推进,前期,由于各地围绕小麦全产业链做文章,通过落实订单生产、扩大良种推广、优化良法配套,今年又将实现小麦增产,农民增收。

我现在是在亳州市利辛县城关镇,可以看到我身后的麦田里已经是一片金黄,抓住眼下的晴好天气,这里的农户们正在利用机收作业的方式,抓紧时间抢收小麦,日均收获量超过了2万亩。

城关镇富康村村民吕俊田今年种了12亩小麦,和往年不同,今年他的12亩麦子还没等收割,就已经以订单合作的方式,由县里的粮食购销公司统一收割和销售,每亩地能拿到800块钱的销售收入。

现在种的都是优质小麦,以前(每亩)纯利润就在四百元左右,现在的一亩地翻一番,这个产量也上去了 价格也上去了。

吕俊田的订单合作,正是近年来利辛县发展高品质的小麦,大力推广的新型粮食订单生产模式。当地过去虽然也推广新品种的小麦,但是规模较小,由于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供加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农民收益并没有太大变化。今年,当地115万亩优质小麦。全部实行了规模连片种植,鼓励一个村种植一两个专用品种的小麦,并就近建立收储网点。

先期给农户和种粮大户提供了生产资料,到农机机播机收,我们订单的收购优质小麦(每斤)是1块3回收他(们)的,今年的总产量是3万吨,总收益是9千万元。

通过落实订单生产,可以扩大我们优质专用小麦的播种面积,点对点地销售,让粮食不愁收、不愁卖,还能卖出高价,使农民真正地增收增效。

 要让小麦丰产又增收,实现粮食产业健康发展,关键还是要健全配套的生产技术。位于凤台县的安徽农垦东风湖农场,是国家品牌粮建设基地,也是优质种粮生产基地。种植100亩小麦的农场种粮大户万玉道,凭借着农场大规模推广的精量播种、精细整地、精准施肥以及抗逆栽培这些“绝技”,打上来的粮食在品质和产量上,都远远超过了他的“预期”。

安徽农垦东风湖农场 种粮大户 万玉道

平均亩产大概要达到1200斤的样子,过去(一亩地)大概要用35斤左右的种子,现在只(要)13斤多至14斤的样子,一亩地大概省了40至50块钱 就种子一项。

东风湖农场地处淮河中游,承担着为全省生产小麦良种的任务,稳产丰产是首要目标。去年,当地和安徽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合作,进行小麦超高产栽培试验示范,为当地的夏粮丰收“保驾护航”。

安徽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 研究员 夏桂平

安排了6块地总共是450亩,进行了超高产栽培示范,使小麦产量增加了15%,能够显著地提高小麦的抗倒伏能力。

安徽农垦东风湖农场 副场长 张文权

把国家的良种良法良技给它用在种田上面,预计向国家提供优质良种大概在1000万斤左右。

截至6月7日下午4点,全省已收获小麦3628.6万亩,进度为85.1%,当日收获超过440万亩,合肥、六安、淮南麦收圆满结束,实现丰产丰收。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