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联盟与大会

【荔枝联盟与大会】我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年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在广州盛大开幕

时间:2018-07-06 作者: 来源:南亚热带作物中心 点击次数:28329

  6月28日,由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及广东省农业厅联合主办,从化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年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在广州从化盛大开幕。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冯广军、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副巡视员路亚洲出席大会。

大会开幕式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在讲话中表示,我国农业发展进入了从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的新阶段,农业农村部门正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热带农业是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专门调研了热带农业发展,作出“发挥热带地区气候优势,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重要指示。这为我们推动热带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

  马爱国强调,荔枝是我国热作产业的骨干品种,无论种植规模、生产技术,还是市场影响力,我国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2017年,我国荔枝种植面积820万亩,产量230万吨,均占世界的65%以上,是不折不扣的第一大主产国。在7个种植荔枝的省份里,广东的种植面积和产量都位居第一位,占了全国“半壁江山”。 “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对广东荔枝产业发展的高度评价。

  在充分肯定发展成绩的同时,马爱国指出,当前国内荔枝产业依然存在产业大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优、品牌杂而不亮等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当前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机遇期,积极作为,推动荔枝产业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并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调优品种结构,大力发展特早熟和特晚熟优质品种,延长果品上市期,实现“围绕市场种得好”。二是推动绿色生产,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绿色防控技术,推行荔枝种植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加快建立荔枝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实现“突出绿色种得优”。三是加强品牌打造,支持企业申请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打造区域优势品牌,构建多层次品牌体系,实现“打造品牌叫得响”。四是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建设现代优质产业园,支持荔枝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增加果品附加值,实现“产业富民有赚头”。五是注重荔枝文化传播,深入挖掘岭南荔枝文化内涵,加强对古荔枝树植株和特优珍稀种质资源的保护,拓宽农业多种功能,促进荔枝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文化传承有念头”。

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

  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表示,荔枝是广东单一水果种植面积最大、品种特色最鲜明、区域优势最明显、种植历史悠久的热带水果。必须下大气力,加快推进广东荔枝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用2-3年的时间把广东荔枝打造成为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让“中国荔枝”“广东荔枝”成为我国对外交流的靓丽名片。

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冯广军

  本次大会以“乡村振兴 美荔前行”为主题,旨在向世界展示中国荔枝、广东荔枝产业发展的成果,推动中国荔枝实现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了2018年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广东荔枝种植匠、从化区优质农产品评选颁奖,中国荔枝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一带一路”荔枝产业国际交流,全国荔枝产业成果展,全国荔枝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训,农业农村部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联盟年会,第十六届中国(广东)荔枝龙眼产销对接,山地果园机械化展示及实地考察,国家荔枝良种重大项目联合攻关启动等多个活动。

  来自澳大利亚、南非、孟加拉等国30多名国外荔枝专家学者、驻华领事馆官员,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科研工作者、种植大户和渠道商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