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联盟与大会

【芒果联盟与大会】云南华坪: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助推芒果产业蓬勃发展

时间:2018-08-28 作者: 来源:云南网 点击次数:32945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战略,让华坪县芒果产业不断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使得芒果短短十几年间成为支撑该地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

人无我有——全力打造“绿色有机晚熟芒果示范基地”

我们知道,农产品大多无法逃脱价格周期波动,其中一个重要波动就出现在水果大量上市时候。为避免这一现象的出现,华坪县以打造“全国绿色有机晚熟芒果示范基地”为目标,将精力放在研制推广摘花促晚熟技术上,这种方式能够使芒果成熟期延长近一个月,错开了其他芒果产区的上市高峰期,推动市场需求。

华坪县芒果试种始于1965年,种植分布全县6个乡镇、36个村委会,主要以以圣心、凯特、红象牙、爱文、台农、热农、金煌、鹰嘴为主的8个优质中晚熟品种为主。

目前,华坪的芒果产业已从零星分散粗放种植转变为连片规模规范化发展。全县适宜种植区已建成1个万亩有机晚熟芒果示范园,6个千亩优质晚熟芒果示范基地,22个百亩科技示范园,4个芒果科技示范村。去年,全县芒果种植户达11332户,户均收入7万元。以芒果为主导产业的荣将镇龙头村和石龙坝镇,先后被农业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

人有我优——地域优势与科学智慧种植强强结合

“离太阳最近、离城市最远”是华坪芒果的特色名片。近年来,华坪县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做实有机基础、做好有机规划、做优有机基地、做大有机龙头、做响有机品牌、做强有机技术、做严有机监管,不断推进芒果产业向绿色有机晚熟转型发展。

金秋八月,正值华坪芒果上市的季节,果园里的工人们忙得不可开交。“每年七月到十月就是最忙碌的时候,每天大概要分拣大约一万斤的芒果,然后上货,量大的时候一直得工作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早上七点又继续重复同样的动作。”华坪荣将镇龙头村的种植户李光凤说道,“虽然很累,但却能获得不错的收入。”

据了解,近期华坪各种芒果收购价集体上涨,出现“有价无市、一果难求”的现象。“今年频繁降雨,在芒果花期又遇见寒流,产量远不及往年。一开始还担心受到海南和广西价格低的影响,没想到今年减产但是收益比往年还要好。现在果商们都要抢货了。”当地芒果种植户张天华笑称,不过他强调:“虽然今年减产,但是我们果的质量也是很好的。”

种植芒果既是一项技术活儿,又非常考验耐心,一颗好的芒果树至少要五年才能结果。据悉,为了实现科学化智慧化种植,华坪县农业局引进30台芒果单品种大数据平台,分布在全县芒果较为集中种植的6个区域,到十月份便能正式投入使用。芒果大数据平台的引进能够大大提升芒果品质、助推芒果产业蓬勃发展。

下一步华坪县政府将继续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全力实现“一县一品一县一特”,通过农旅结合来进一步增加群众的收入,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