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南亚所菠萝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取得新突破

时间:2018-09-07 作者: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点击次数:26113

  8月27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南亚所菠萝研究室研发的“菠萝周年供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创建与应用”成果进行评价,认为该项成果整体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组认为,该项研究阐明了菠萝成花机理、果实品质形成的调控机制、养分需求规律和主要病害的成因等,创建了菠萝花期与品质调控、养分管理及主要病害防治等技术,实现了菠萝周年供果。这些新技术经大面积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据菠萝研究室刘胜辉副研究员介绍,目前全国菠萝种植面积约100万亩、总产量155万吨,主要集中在广东、海南省。随着我国菠萝消费量以年均约7.5%速度增长,菠萝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南亚所菠萝研究团队针对我国菠萝产期集中、果实品质不佳、病害严重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了十余年的系统研究,明确了菠萝周年生产过程中心腐病、黑腐病等主要病害的发病规律,创建了绿色、高效的病害综合防控技术。心腐病综合防治效果达95%以上,黑腐病发病率降低53.9%,货架期延长10天以上;明确了华南亚热带生态气候区菠萝花芽分化和成花规律,创建了种苗分级、分期定植栽培技术,解决了菠萝小苗自然开花率高的问题;研发了分子筛吸附乙烯的轻简催花等技术,使开花率达98%以上,解决了夏季催花难的问题,创建了高效催花技术,实现了菠萝的周年供果;探明了周年供果菠萝的养分需求规律,研发出菠萝专用叶面肥和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制定了施肥管理技术规程。该技术的应用使菠萝商品果率增加13.9%,增产17.9%。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