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北大荒集团与中科院研究所携手推进“黑土粮仓”科技项目

时间:2021-12-01 作者:赵阳 来源:北大荒融媒 点击次数:8018

11月29日上午,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浩会见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姜明一行,双方就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推进黑土保护与利用进行座谈交流。

唐浩代表北大荒集团对姜明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期以来给予北大荒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北大荒集团以及集团在黑土保护利用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保护利用好黑土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农业领域“国家队”,北大荒拥有4400多万亩黑土地,这些优质黑土地是党和国家交给北大荒集团管理的战略资源和核心资产。多年来,北大荒不断完善黑土地保护的科技创新和应用机制,与农业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建立黑土地保护技术产业体系,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六个替代”和“六个全覆盖”黑土保护核心模式,使黑土有机质含量逐年提升。希望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把共同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作为长期目标,签署集团层面合作协议,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脚步,推进数字农服、数字农业向纵深发展,扎实做好黑土地保护利用,开展优质黑土地保护模式示范,辐射带动更多周边区域。争取重大项目和政策资金支持,以及科技攻关专项资金,用于黑土耕地保护技术攻关和模式创新。积极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开展协同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用好养好黑土地资源。

姜明介绍了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就“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的筹备立项过程,以及预期成果进行了阐述。他希望立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目标,借助北大荒集团优势,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开展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为黑土地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实现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构建从研发、孵化到产业化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完整链条,形成“用好养好”黑土地的全覆盖系统解决方案并辐射推广,研发“用好养好”黑土地的现代可持续农业技术和智能装备,打造规模农业黑土地保护与高效利用系统集成示范样板。

农垦科学院,集团农业发展部、发展战略部、科技信息产业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垦区黑土保护专家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