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今年“三夏”收割机将超60万台 生产势头良好 确保颗粒归仓

时间:2021-05-26 作者:常钦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8227

记者从2021年“三夏”小麦机收暨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国夏粮生产势头良好,冬小麦面积扭转连续4年下滑势头,增加了300多万亩。目前,西南地区小麦已收获过半,增产趋势明显;黄淮海即将开镰,长势好于上年、好于常年,丰收在望。用30天左右时间,把3.35亿亩小麦收获到手,再把夏玉米适期播种下去,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抢农时、增效率、夺丰收。

夏粮是全年粮食收获的第一季,小麦机收是夺取夏粮丰收的收官之战。近年来,在农机购置补贴等扶持政策拉动下,全国稻麦联合收割机已达到157万台,新增机具以高效大喂入量机型为主,可以满足夏收需求。从前期调度情况看,今年投入“三夏”麦收的联合收割机将超过60万台,其中跨区作业的25万台。全国有19.4万个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其中7.5万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基本覆盖所有乡镇。

据介绍,当前我国粮食收获减损空间大,我国小麦、水稻、玉米机收水平已分别达到97%、94%和78%。据测算,把小麦机收损失降低1个百分点,就能挽回粮食25亿斤以上,潜力非常可观。在耕地资源有限、增加播种面积十分困难的条件下,降低机收损耗就是增加粮食产量。农业农村部从今年开始,将努力在机收减损上挖潜力,持续提升农机技术管理水平,减少损耗,促进增产增收。

据了解,接下来农业农村部将采取针对性举措,千方百计努力减少机收环节粮食损失:强化作业管理和宣传培训,提高机手和农户节粮减损意识和贯彻标准的自觉性,推动按标、按规作业;强化技术指导和组织调度,农业农村部将引导农户和机手选择合适机具和适宜割期,避免增加损失;强化农机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研究开发高效低损收获机械,加快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