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时代农垦】呼伦贝尔农垦:改革带来发展新面貌

时间:2022-04-01 作者:黄娇 高宏升 王紫 来源:农民日报新时代农垦专刊 点击次数:13160

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岭诺敏河农牧场有限公司位于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岭集团最西端,耕地较少,自然灾害频繁,企业经营效益持续低位徘徊。2019年以来,该公司深化企业化、公司制改革,加强管控节本,挖潜增效,努力提高盈利能力,摆脱经营困境,走上高质量发展新道路,年经营利润由2019年以前200万元左右提升至2021年的2000万元以上,改革的红利释放后结出了一串串硕果。

六大改革措施破解难题

诺敏河农牧场公司事业区总面积45.5万亩,耕地6.4万亩、草原3.2万亩、水面8000亩、林地3000亩。现有生产连队6个,主要产业是农业。多年来,土地连年歉收,企业发展陷入困境。

面对历史债务沉重、财务费用居高不下、长期以来收入来源单一、统管耕地分散、社会负担过大等问题,诺敏河农牧场公司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实行公司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以“稳住农业,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为目标,制定了公司发展的六项措施:打破耕地固有经营模式,整合资源、集中管理。将原来由6个连队分别监管的统管地合并成三个专职统管队,让专职专业人员干好专业的事,更好地推广应用各项先进生产技术;实行成本逆控,采取“四定、四统一”管理办法,即定作物、定产量、定成本、定责任人,统一农艺措施、统一作业标准、统一作业费标准、统一播种时间;加强管理,明确职责与分工。成立了以农牧场董事长为组长的监督组织机构,下发相关工作制度严格监督管理;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的种植模式,并开展大面积机械化标准化作业。

全方位管控实现节本增效

提升管理水平、增强管控能力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诺敏河农牧场公司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建立全方位管控体系,压缩管理费用,严格执行刚性预算。

该公司始终在节本增效上狠下功夫,在统管地监督管理上,对每块统管地从春播到秋收秋整实施全程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管,机关监管小组人员始终坚守在生产第一线。为保障耕地的有效利用,该公司着力排查影响耕地生产的不利因素,全面治理“水打沟”和“林影地”,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该公司按照农垦集团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上下联动,下功夫抓好清欠工作。

创新发展模式增添新动能

诺敏河农牧场公司把追求利润最大化作为奋斗目标,立足土地经营、粮食生产主业,创新发展模式,注重筑牢农业产业基础,精准布局,务求实效。加大耕地统管力度,加强规模化管理,实现土地效益实现最大化。到2021年底,该公司统管地面积达到4.1万亩,相较于2008年增加了3.6万亩。此外,通过公管地公开挂网竞价承包,每年可为公司增加土地租金100余万元。公司不断探索适合本地的种植模式,由小垄种植模式向大垄高台垄上三行种植模式转变;该公司建设大豆高产攻关田2300余亩,通过肥料对比实验,选择出最佳底肥与叶面肥品种与配方,为指导公司农业生产提供科学理论依据,促进了耕地质量提升;在大豆优质品种选择上,与有诚信的制种企业联繁,增加产品附加值,每年可增加收入10万元以上;公司实施了产品质量追溯项目,实施2万亩绿色食品级大豆项目,为农垦企业产出大豆提供了身份认证追溯,增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