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呼伦贝尔农垦小麦跟着神舟“遨游”太空

时间:2022-06-14 作者:王敏 程毅鸣 来源:呼伦贝尔农垦集团 中国农垦杂志头条号 点击次数:11773

“咱们自己的小麦上太空啦!”消息传来,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的干部职工一片欢腾。

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所属企业华垦种业逐粒甄选的98.2克小麦实验材料随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将一起进行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驻留时间之长在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太空育种史上尚属首次。

太空育种即航天育种,也称空间诱变育种,是将作物种子或诱变材料搭乘返回式卫星或高空气球送到太空,利用太空特殊的、地面无法模拟的环境诱变作用,使种子产生变异,再返回地面培育作物新品种的育种新技术。

此次参加太空育种的小麦品种具有苗期抗旱性突出、秆强抗倒伏、抗多种药病害、后期耐温、熟相好等特点。小麦返回后将由华垦种业组织专家进行地面选育,筛选出携带新性状的新材料、新品种。此次空间搭载试验将极大地推进垦区种业创新工程的实施,对现有优质品种进行再提高、再改善的同时大大缩短育种时间,为提高我国种质资源安全贡献力量。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开展航天育种试验已有19年的历史。2003年开始,先后有多个小麦品系、油菜品系搭载第18颗、第20颗返回式卫星进入太空。2012年6月,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拉布大林农牧场公司自主繁育的小麦、油菜新品系搭载神舟9号飞船完成了长达13天的太空之旅,标志着该集团成为全国农垦系统首家开展油菜航天育种的农垦企业。

2020年5月,华垦种业自主研发的华垦麦1号、华垦麦2号等小麦品种、华垦2号油菜品种搭载长征五号出征。“在田间开展对比试验时,我们发现经过太空育种的种子在地面选育时体现出不同程度的优良性状。华垦2号油菜品种2019年获批国家非主要农作品登记证书。华垦麦1号和华垦麦2号小麦品种在2020年通过自治区小麦品种审定。”华垦种业技术人员张浩说。

据了解,华垦种业现为中国农垦种业联盟成员、国家种子协会会员和种子协会小麦分会协会会员,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一批全国农垦农作物良种展示示范基地。近年来,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科研人员辛勤攻关,目前已建立海南崖城、深圳、云南元谋3个南繁基地,多个基层农牧场公司参与联合繁育工作。还通过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进行科研合作等多种举措开展育种工作,从几万种小麦种质资源中择优杂交、优化组合、反复提纯,稳定优良性状,筛选目标品种,做好新科技、新产品、新技术试验,不断健全良种繁育体系,增强生产和供种能力。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