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北大荒集团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北大荒模式”

时间:2022-08-19 作者:杨帆 来源:东北网 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13833

8月15日,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召开,发布会围绕黑龙江“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做专题发布。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北大荒‘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创建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记者获悉,北大荒集团加快实施北大荒“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通过“四区四商四链”建设,有力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大幅度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发布会现场

把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分解为“四区、四商、四链”,即建立粮食安全战略核心区、打造中国最大粮食生产商,建立创新发展引领区、打造中国最大农产品制造商,建设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中国最大农地运营服务商,建设国际合作先行区、打造中国最大粮食和农产品贸易商,以“绿色智慧厨房”为牵引,构建现代农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四联协调”利益共同体。

北大荒在推进“四区四商四链”建设中,高度重视垦地融合发展,本着“一切为了中国农民、一切为了中国粮食、一切为了中国饭碗”理念,依托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独特优势,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小切口,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大战略,构建了专业化服务、社会化分工、标准化流程、企业化运营、平台化赋能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北大荒模式”。

“北大荒模式”可以概括为“1241”,其中“1”:是指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工作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传承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把支部建在“链”上,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2”:是指北大荒集团以“大农场”统筹“小农场”逐步建立了“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双控一服务”现代农业双层经营体制,把北大荒先进科技体系和管理模式复制到农村,构建了“北大荒集团+区域农服中心+农户”服务模式,破解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难题。“4”:是指发挥北大荒集团国有经济优势,带动集体经济、家庭经济、合作经济共同发展的“四位一体”经济体系。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切口,通过集中统一采购生产资料,对农业投入品进行“统供”,提供质优价廉的农业投入品;对农产品采用“订单+保险+期货”“基差定价”“企业贸易”方式进行“统营”,增加收入。同时,依托北大荒全过程专业化、标准化、企业化、一体化的数字农服,降低生产风险与市场风险,解决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最后一公里问题。“1”:是指全产业链经营,也就是说,北大荒集团的垦地共建,是全产业链的共建,是体系化的带动,把北大荒的“绿色智慧厨房”“一体两翼”“三库一中心”战略模式嵌入到农服体系中,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解决走向市场、提高竞争力问题。

一年来,北大荒集团按照“1241”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在垦地合作方面共同探讨合作新模式

以场县共建为抓手,已与佳木斯市合作共同打造大三江垦地融合发展示范区,共同打造10个垦地合作示范村镇,推广农垦国有经济、农村集体经济、农民合作经济、农户家庭经济“四位一体”的新型农业经济体制,以点带面引入北大荒的管理模式和种植模式,服务佳木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在示范推广方面合力打造示范区

目前,在省内已与北安市合作,在赵光镇赵光村整村推进共同打造垦地共建农业经济示范点。与齐齐哈尔市合作,创建5个旱作标准示范区、3个滴灌农业示范区、1个水稻标准化种植示范点。与绥化市合作,在海伦市海北镇海北村共建区域合作示范基地,打造1个旱作标准示范区。在龙江、萝北、饶河3个县试点合作推进区域农服工作。在省外,与小岗、南泥湾、日喀则等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展示工作,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当地政府和农户的充分肯定和认可。2022年,北大荒集团已选定新疆、银川、抚州、石家庄、吉林等地,进一步打造农服示范区,充分展示北大荒的先进生产力和示范带动作用,将农业社会化服务样板推向全国。

在产业合作方面探索新方式

北大荒集团紧扣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战略定位,聚焦建成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打造世界一流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排头兵的战略要求,挖掘品牌价值,着力构建全产业链发展体系。今年7月26日,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北大荒”品牌价值达1706.96亿元,展现黑龙江优质农产品实力和前景。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