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17年农垦农业项目管理暨农情调度培训班在广西举办

时间:2017-12-22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1847

2017年农垦农业项目管理暨农情调度培训班在广西农垦举办,各垦区农业生产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农情信息业务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培训。农业部农垦局巡视员何子阳、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秦福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垦局副局长杨伟林等出席了培训班。

培训班对“农业技术试验示范与服务支持项目(农垦)”管理中有关要突出体现中央事权、进行资金整合、开展绩效考核以及管理方式的变化等进行了介绍,并对下一步切实加强项目管理、集中使用项目资金、严格执行项目进度、把握资金开支范围、做好项目绩效考核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培训期间,与会代表还讨论交流了2017年农业生产情况和农情调度工作情况,开展了农情调度培训工作。

农垦局巡视何子阳结合农垦改革,对农情信息及项目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把握形势,科学谋划农业生产工作。农垦改革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农垦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农垦改革已经形成领导关心、国家支持、垦区努力和社会关注的良好氛围。农垦要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作用,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明确发展方向和重点路径,思考谋划农垦农业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点问题,比如:一是围绕优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推进农垦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提档升级;二是围绕绿色发展,如何开展技术研发、推广、节能减排和节本增效,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可持续发展;三是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如何拉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强农垦农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四是围绕“质量、效益和动力”三大变革,如何提高农垦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何子阳要求,要把握趋势,切实做好农情工作。农情工作是实施大数据、实现农业信息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农垦农情工作已开展近七个年头,内容在不断完善和扩充,已经建成包括农业信息数据、项目管理、种类文件资料等多方面内容的综合性管理平台,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各垦区农情人员在今后的工作要克服困难,加强数据报送的时效性,提高信息决策服务功能;要增强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科学把握报送数据的准确性,提高决策服务的科学性;要不断完善农情调度的工作制度,加强人员管理和培训,保持农情人员的相对固定,保持工作的连续性;要加强对农情调度信息的分析和研判,提高农情数据的利用和分析能力。

何子阳指出,要把握要求,认真做好项目管理工作。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加强项目管理。各垦区要针对过去项目管理过程中现的例如会计核算不规范、项目执行缓慢、扩大项目支出范围、滞留项目资金、资金支出依据不足、任务完成与资金支出不匹配、项目任务未完成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加强项目管理工作;二是以绩效为目标,科学谋划项目。项目谋划要与重点工作相一致,各垦区在申报和谋划项目时,首先要考虑绩效是否能达标,是否能满足目标要求,能否在执行中按照目标要求向前推进。三是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加强工作协调。项目管理者要不断跟踪进展,确保各个环节沟通顺畅,确保资金的层层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的按时有效完成。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